文交所放弃份额交易之后

2013年06月05日 06:4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玉凤

  [ 做版权交易的话国内大环境不成熟,非上市文化企业的股权交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和投资等倒可以尝试 ]

  走进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文交所”)一楼大厅,“文化对接资本,交易提升价值”的标语赫然在目。在三楼展厅,深圳文交所正举办一场为期一个月的《青年艺术家创业计划》画展。

  深圳文交所曾是全国文交所乱象丛生中的主角之一,上述画展是它走出份额交易风波后试图吸引投资者回归的一个动作。

  2011年前后,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疯狂生长,交易规则遭到极度破坏。《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过深圳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停牌长达9个月,数百名投资人资金被冻结。

  当年底,国务院祭出38号文,全国交易所份额化交易停止。经过一年多的沉寂蛰伏,主要文交所又开始动作,围绕艺术品、版权和影视等纷纷探索新的业务模式,重塑公信力。

  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地文交所在创新上并无突出的亮点,并且当前文交所总量仍然极大过剩,在摸索求生存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可能会黯然退场。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告诉本报记者,文交所的发展将会经历一个长期洗牌的过程,将来全国最多可以容纳2~3家比较活跃的文交所。

  文交所数量锐减

  2011年,以天津文交所为首的艺术品“股票”上线交易以来,挂牌艺术品份额价格飙出天价,创下1元暴涨到17元的神话,交易规则也朝令夕改,甚至暂停开户。而郑州文交所首批发售的3只艺术品中就有2只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

  文交所的各种不规范使得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 一位接近深圳文交所的人士表示,虽然深圳文交所持续到去年的那场资金冻结风波已经平息,投资者的资金已经退还,但还是有很多机构会员退出了。“后来虽然吸引了一些回归,但数量与之前仍无法相比。”

  外界认为,政策不明朗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缺少明确的国家部门监管是引发乱象的主要原因。

  2011年11月和次年7月,国务院先后出台文件,对文交所交易模式进行界定,叫停了文交所的份额交易。

  深圳文交所资深交易商、深圳天禄琳琅策划公司董事长叶强说,如今全国文交所数量已经从七八十个缩减为每省1~2个,文交所在资格和资质方面也尘埃落定。

  2012年10月,18个省、市、自治区的26家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机构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性文化产权交易行业自律组织,即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共同市场秘书长彭中天表示,目标是逐步实现统一的交易模式、规则和收费标准等。

  看好艺术品银行业务

  整顿之前,份额交易几乎是文交所留下的唯一印象。这一主营业务停止后,各地文交所纷纷沉寂下来,自寻出路。

  作为两大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之一,深圳文交所今年着重推出五大业务: 实现文化国有产权﹑文化企业上市孵化﹑文化版权﹑艺术品银行与文化产业基金一站式创新服务五类交易的突破和创新。

  深圳文交所董事王平表示,这五大业务是深圳文交所特有的,虽然一直存在,但今年要真正把它们做起来。

  其中,叶强看好艺术品银行业务。他认为,国家指定的文化业务和版权业务是形象工程,以后有没有业务很难说。而文交所一定得有市场化的业务,其中一个应是艺术品。

  彭中天也持相同观点。他说,文化资源多数在民间,国家并不掌握多少文化资源,即便掌握,也不能交易,如博物馆中的作品。

  深圳文交所今年准备启动的艺术品银行业务旨在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客户买完艺术品之后可以继续存放,等5~10年升值后,再通过该平台卖出。

  上述画展归属的青年艺术家创业计划(YAEP)是深圳文交所启动艺术品银行业务的一个切入口。 叶强是YAEP的发起人之一。他表示,文交所虽然可以做艺术品、做影视等,但很难获得行业的认同。就拿艺术品来说,文交所很难做得过拍卖行,因为没有大客户,顶尖的艺术品不会到文交所来交易。所以,当前需要做出一个漂亮的案例,别人才会主动找你。

  上述接近深圳文交所的人士说, 通过《青年艺术家创业计划》,一些个人投资者也在慢慢回笼,因为购买门槛低,单幅画最低标价才5000元。该画展画作标价在5000元~25万元,均价在3万元左右。

  但是魏鹏举认为,艺术品银行业务除了注重艺术品的储存,也应推动其流通。他认可台湾的模式。

  在台湾,由政府相关部门购买民间具有潜力而尚未有高知名度的视觉艺术品,之后出租给海外办事单位、公共部门和私人企业等,赚取的租金再支付艺术银行运作成本。

  另一位接近深圳文交所的人士表示,台湾模式是动用政府部门的钱,是建立在国企和政府部门的关系达到一定高度的基础之上。

  各地探索业务创新

  深圳文交所被认为最早放弃份额交易,之后,其他文交所纷纷效仿,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今年1月,天津文交所最后一个拿出整顿方案。该方案并未效仿深圳文交所退还投资者的资金,而是明确,艺术品份额将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流通转让,最终将通过要约收购、竞拍等方式退市。

  魏鹏举表示,国家主要整顿的是艺术品份额类证券化交易,目前多数已经停止。尽管天津文交所尚未停止已经上市的类证券化交易,但已经不活跃了。

  他还认为,天津文交所没有采取退市的方式,是因为骑虎难下,艺术品价格泡沫太大,如果退市无法补贴投资人。

  之后,天津文交所开始在业务上有所动作。4月,天津文交所推出今年首个大展——首批具有收藏潜力中青年书画家精品展暨津门近代名家书画精品展。

  其他文交所也在紧锣密鼓,如:南方文交所在搭建专业细分的平台,如古玩、字画、玉石等,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则围绕版权做产品设计。

  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则被认为是杀出的“黑马”。据报道,在去年3月全国艺术品市场整体低迷时,其主办的艺术品交流会累计交易额高达530万元。

  跟深圳及其他地区的文交所相比,作为两大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之一的上海文交所显然要安静得多。其内部人士表示,业务模式仍在探索之中,接下来会对接上海电影节和各类展会。

  针对各地文交所的努力,彭中天认为,部分文交所的业务量是由于拍卖艺术品,这虽然解决了生存问题,但不属于创新业务,并不能起到示范作用。“文交所如果仅仅限于艺术品实物交易是做不大的,围绕衍生和版权功能等来做才是王道。”

  魏鹏举则认为,做版权交易的话国内大环境不成熟,非上市文化企业的股权交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和投资等倒可以尝试。“各地文交所现在还主要聚焦于艺术品,虽然艺术品交易市场成熟,商业模式清楚,但这只是文化领域非常狭小的一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