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国内文交所重新定位

2013年07月11日 17:02   经济日报  

  历时1年多的交易所清理整顿“大戏”终于进入了最后的收官阶段——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通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文交所已达到29个,剩余尚未验收的省区市,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除天津文交所继续“跌停——特殊处理”外,涉及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多家文交所均已完成清退工作。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许多文交所在结束两年前那场份额化交易的“闹剧”后,都开始探路转型发展,重新寻找市场定位。

  作为国家级试点交易所之一,上海文交所经过近两年的探索,相继推出国有文化产权交易、组合产权交易、文化价值链集成交易和文化网络商品交易等4种交易方式,并正在建立和完善评估、登记、确权、托管、保管等综合配套服务系统。去年5月,上海文交所完成了首笔艺术品版权许可项目,开启了艺术品版权通过交易平台进入商业市场的途径。而此次挂牌意象绘画,试水艺术品按揭贷款及回购业务,同样是一次将艺术品和金融相融合的尝试。

  文化产权交易与一般产权交易的最大区别在于,其需要将文化创意这种无形的资产与资本进行对接。交易过程对相关机构专业化、权威性方面的要求较高,评估、确权等许多环节的设计和操作都不同于普通的物质商品。对文交所而言,深化金融理解能力,摒弃将文玩包装操作、短期套现的思路,将有利于维护市场持久健康发展。此外,国内文交所现在目光主要聚焦于艺术品领域。虽然艺术品交易市场相对成熟,商业模式也较为清楚,但这毕竟只是文化领域非常小的一部分。文交所如能与各地版权交易和服务中心或文资机构合作,利用各自平台和资源优势,推出更加多元化的交易产品,也将为未来发展开辟新的路径。

  随着文化产业政策利好,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市场在客观上存在着交易需求。营造有利于文化产权交易的“生态环境”,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我们乐见各地文交所在其间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