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影堂举办朱岚清和苏杰浩双个展

2016年07月18日16: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因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与山地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瑞士)特别合作的项目,两位来自中国的青年艺术家前往瑞士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驻地计划。而此次在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的双个展即是他们在此期间分别完成的项目总结。

朱岚清《山上的雅努斯》海报朱岚清《山上的雅努斯》海报

  关于朱岚清的《山上的雅努斯》

  朱岚清的《山上的雅努斯》将眼光投向了瑞士享誉世界的阿尔卑斯雪山。在过去的欧洲,阿尔卑斯山意味着荒蛮、贫瘠,危险、未知与野性。行居至此的卢梭曾留下 “In wildness is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world” 的感叹。尽管人类天然有着亲近野性自然的美好愿望,但在交通的变革、利益的驱动下,火车、缆车伸向更多的野外之地,高山被打开和连接起来。高山滑雪场作为旅游与观看对象的基本舞台,成为了朱岚清在此三个月中反复造访的对象。人类踪迹和人造设施的出现,模糊了和重新定义了“野性”的边界 。这个模糊的边界介于从远处看仍是未知、危险、野性的高山与已成为“欧洲游乐场”或“滑雪天堂”的中间地带。

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4)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在作品中,来自旧货市场数张被原主遗失的明信片、描绘探险英雄的画册、标注了繁复信息的地图集,连同艺术家拍摄的景观与肖像,构筑起了一段非线性的时间旅程。这段通往雪山和山顶的旅程以一张老旧的雪山明信片为开端,在手工地图和持望远镜人的“指引”下,以索道或滑雪板为“交通工具”,艺术家得以数次往返于历史与当下、想象和现实之间。但艺术家似乎并不满足于被动的指引和作为一名单纯的游客,自行修改和创造了通向顶峰的新路径。以此一再指认了雪山作为投射人类想象和征服欲望的对象,以及消费主义之下雪山旅游业的双重主题。

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1)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3)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5)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艺术家介绍

  朱岚清

  1991年生于中国福建漳州东山岛,现居住与工作于厦门。她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摄影专业,后前往台湾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研究所学习。她的作品,通常与家、地方有关,已被很多杂志、网站报道,并在不同的美术馆、摄影节上出现过。她对于摄影的呈现方式的可能性感兴趣,尤其是以手工书的形式。她的第一本手工书曾被提名2012年Photoeye的年度最佳摄影书。第二本手工书《负向的旅程》在2014年获得了三影堂摄影大奖与2015年的集美阿尔勒发现奖。在2015年她获得巴塞罗那国际摄影奖并在2016年入选 Photo Boite 30 UNDER 30。

苏杰浩《瓦莱:日常图景》海报苏杰浩《瓦莱:日常图景》海报

  关于苏杰浩的《瓦莱:日常图景》

  1925年10月27日,德语诗人里尔克(Rainer Maria Rilke)在给冯德尔莉夫人的遗嘱中指定了身后的长眠之处,这就是距离慕佐不远的拉龙:“我希望能在拉龙古教堂旁边的那片拱起的墓园中入土。我就是在那里的栅栏边第一次领略到此地的瑟瑟风吟和灿灿天光的。”(《里尔克墓地:死于玫瑰》王寅)

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7)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苏杰浩在到达瑞士瓦莱州的第一个星期便探访了位于隆河边上拉龙教堂的里尔克墓地,这一次短途旅行以及途中所感改变了他原本想要拍摄阿尔卑斯山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计划。受到诗人的影响,他决定从个人的感受出发,以一种直觉和主观的叙事手法来探索瓦莱州的日常图景;同时借助回溯过往的若干文化和历史记忆,他试图在过去与当下之间寻找某种不可见的、连贯性的地方精神。


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2)朱岚清&苏杰浩双个展现场照片

  此次展览包含约30幅摄影照片、一段关于鸟的录像、一段封闭空间里的录音,以及若干结合图像的书信文本。这些书信文本是苏杰浩在瑞士驻地期间同 SMArt 项目总监 Sarah 女士往来的真实邮件,他从众多邮件中挑选出了由 Sarah 发送给他的其中的十来封。由于艺术家本人的挑选与重新组合,这些现成品书信文本(包括作为附件的既有网络图像,以及苏杰浩驻地期间拍摄的相关图像)脱离了其原始语境而激发出了日常语言所具有的诗意,并因其具有的线性时间特性和对话式文体特点,同展览中艺术家本人创作的图像以及里尔克的文字共同组成了新的互文性结构关联。以此,苏杰浩完成了对诗人里尔克的追思和回应。

朱岚清 作品 (1)朱岚清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1)苏杰浩 作品

  本次展览特别感谢山地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瑞士)总监 Eric Nanchen 先生、SMArt 项目总监 Sarah Huber 女士以及负责人 Marie-Luce Duroux 女士。

朱岚清 作品 (3)朱岚清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6)苏杰浩 作品

  艺术家介绍

  苏杰浩

  1988生于中国广东,苏杰浩曾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摄影,目前生活工作在北京。基于个人历史,苏杰浩的作品主要关注身份认同,文化记忆以及归属感,广泛展出于欧洲、北美以及亚洲等地,并同时发表于众多出版物如 《纽约客》,《世界报》,《摄影之声》,《生活月刊》等。苏杰浩曾获得露西基金会提名奖,徠卡奧斯卡巴纳克提名奖,玛格南 30 Under 30,英国摄影期刊 Ones to Watch ,杜塞尔多夫摄影周 Arte 创意奖,格式摄影节 IdeasTap 奖,以及 Feature Shoot 新锐摄影奖等。他近期被提名参加伦敦 Mack Books 的 First Book Award。他曾作为驻地艺术家参加瑞士的 SMArt 驻留项目 (2016) 以及丹麦的 Independent AIR 驻留项目 (2015)。

苏杰浩 作品 (7)苏杰浩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2)苏杰浩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3)苏杰浩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4)苏杰浩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5)苏杰浩 作品
苏杰浩 作品 (8)苏杰浩 作品
朱岚清 作品 (2)朱岚清 作品
朱岚清 作品 (4)朱岚清 作品
朱岚清 作品 (5)朱岚清 作品
朱岚清 作品 (6)朱岚清 作品
朱岚清 作品 (7)朱岚清 作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杰浩朱岚清三影堂摄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