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甫圣:知行合一的艺术家

2014年05月21日 10: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卢甫圣是一位新时代中国画界首屈一指的“知行合一”的艺术家。他不仅在艺术创作与史学理论两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而且还创造性地将两者相结合,一超直入,以小见大,实践着对于中国文化本体与思想精髓的当代探索,可以说是以画入道。

  他的史学与理论,以古开今,而他的创作实践,以今化古。一方面,从中国文化本体与东方思维方式的独特视角把握了中国绘画的本质;另一方面,用其具有鲜明辨识度与东方性的视觉结构阐释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中国画与中国同运。如果说,在过去百年里中国画的发展是在徘徊抗争中前行,核心命题即通过横向比较与“中西融合”来确立自己的文化身份的话,那么,进入新时代,中国画的发展则需要通过纵向打通,立足当下,接引传统,在自我重构的过程中重建中国文化主体!

  此时此刻,恰恰需要中国文化土壤中培养出来的,既有扎实的跨文化背景与开放的心态视野,又有着坚定的文化自信与深刻的本土认知的艺术家。卢甫圣正是这样一位艺术家。他既能立足传统,又能超越传统;既能扎根中国画,又能超越中国画;他既在文化形态上深刻把握东方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又在艺术形态上把握有节制的文化自由与想象。

  他的“话”,是对中国文化主体价值与东方思维特质的探索和发掘。他的“画”,化繁为简,虚实并行,以精神体验取代感官刺激,为全球化文化注入一种有意义的中国范式。

  卢甫圣的艺术,超越着东西方文化隔阂,成就着中国文化的当代标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