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山川灵气扬龙马精神:书画家陈有杰作品赏析

2016年01月11日20: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黎正光

  四十年前,我和陈有杰曾是重庆警备区文艺宣传队的战友,那时,十多岁的我仅知道他喜欢画画,不时给战友们来点素描什么的。谁料想,三十多年后战友相聚,已成知名画家的他绘画成就让我大吃一惊。当我赏读他众多山水画和书法、诗词作品后,心底油然升起一种喜悦心情,这众多成绩的取得无疑是他多年坚持追求绘画艺术的结果。更让我惊诧的是,自战友重聚几年后,他又拿出一批画马的作品向我们展示。要知道,山水画和画马可是两种不同画语,一般画家是难已跨越这道沟坎的。而展现在我眼前的多幅画马之作已证明,有杰对国画艺术追求的精神是何等执著!

  上个世纪90年代,有杰曾在重庆解放军影剧院从事美工。先后师从古月、魏传义、岑学恭、冯健吴、魏宇平老师学绘画与书法。融中西绘画艺术之长,苦练基本功。后拜自然为师,曾游历天下名山大川,几十年来,搜尽奇峰打草稿,写生画稿数以千计。2005年曾在成渝两地成功举办“陈有杰巴渝山水书画展”。

  大画家石涛曰“笔墨当随时代”。观有杰的画,融中西画法为一炉。他深厚的书画笔墨功底与西画的造型色彩营造出的山川云气、色墨相得益彰,使人有身临其境,可游可居之感。有杰的山水画已形成自己的笔墨风格,充满一种灵气,达到雅俗共赏。

高山流水图高山流水图

  观他的画展,当我赏读《李白诗意图》和《遥望飞流下碧川》时,不仅能感到高山中透出的挺拔、凝重和雄浑之势,而且还仿佛从飞瀑流泉中聆听到回荡在天地间的天籁之音。无论是《黄山云岫楼》中的树与竹,还是《幽谷鸣泉图》中的泉与鹿;无论是《巴山飞瀑图》中的水与石,还是《三峡遗韵图》中的云和浪……我都能从他画作中捕捉到大自然中的光和影,笔墨中的灵与性,生命中的情和爱,以及无尽的诗情画意和可贵的人文追求。由此,使我再次感悟到天地有大美,美在自然中的真谛。

  人的品质,决定着艺术的品味;画家艺术修养的高低决定着作品的内涵;画家的笔墨语言、技艺的丰富表达决定着画作的价值。画家的探索精神决定画作新的生命力。有杰能从他擅长的山水画中寻求突破与新的发展空间,无疑是他勇于追求和超越自我的表现。画马,这是多少画家想涉足而畏惧的领域啊。谁都知道,马的文化内涵是博大深远的,几千年来,它已成为我们人类奋勇向前的精神象征。我们一提起马,自然会想到中华民族崇高的龙马精神,想到万马奔腾的宏大气势,想到驰奔疆场引颈长啸的嘶鸣与潇洒。然而,谁能想到几十年以画山水为主的有杰居然敢开始画马。在中国书画历史长河中以马为主题的画卷千古流传的有:唐代韩干的《照夜白图》,宋代李公麟的《五马图》,元代赵孟頫的《秋郊饮马图》,清代郎世宁的《八骏图》,以及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更是将水墨画马艺术开一代新风,那笔下众多奔马已深深印入国人脑海。仰望众多大师形成的高峰,不畏险难的有杰硬是闯入画马者队伍,以军旅画家的坚韧,开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跋涉和追求。赏读有杰的《春风得意图》《狂飙掠空图》《龙马精神》《神骓泣风图》《六骏奔腾图》《八骏腾霄图》等画作中,感到画家大写意笔墨带给我的奔腾气韵和酣畅强烈、精气神足的视觉冲击。看他笔下的马,无论是单马、双马、还是群马,都是在以马喻人,以情感人,追求的是一种龙马精神,都能给人“妙造自然”之感。

马到成功马到成功

  几十年的绘画经历,使有杰具有了扎实的造型功底和驾驭笔墨的能力。所以,无论他笔下的山水还是骏马,我们都能从他画作中赏读到猶劲奔放的线条、恣肆酣畅水墨淋漓的物象,融汇在他充满神韵的画面之中,使其作品越来越具有清新俊逸的洒脱之感。诗为魂,书为骨,这是中国画的优良传统功夫。有杰曾撰诗曰:“诗是有声画,画乃无声诗。诗情与画意,相得互涵滋。”有杰的山水、骏马画中或多或少题有诗跋,细细品来韵味无穷。

  得山川之灵气,夫宁静致远,扬龙马之精神,君子当自强。

  山水画以静态为主,追求的是意境。骏马画以动态为主,表现的是情趣。有杰懂得“动”与“静”之间大美与奥妙,笔墨丹青常在“动”与“静”之间互为转换,虚实相生、张弛有致,不断萌发出新的创作欲望与灵感,是个多产的军旅书画家。我衷心祝愿有杰战友在书画艺术道路上继续前行,不断创作出更多更美的作品,愿艺术青春常在。

  (作者:黎正光 著名诗人,著有诗文集《仓颉密码》等)

陈有杰作品陈有杰作品

  人物介绍:

  陈有杰,1951年生于重庆江津,重庆巴渝书画院名誉院长、重庆名人事业促进会诗书画院副院长、鸿恩书画院院士、重庆美协会员、一级美术师、重庆文史书画研究会理事、华龙网书画艺术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军赋书画院高级画师。

  1992年毕业于重庆商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曾在成都军区重庆解放军影剧院从事美术工作,军旅书画家。自幼喜欢书画、乐器。早年师从四川美院魏传义、古月老师学西画;后学岑学恭、冯健吴国画山水;1994年又师从著名诗人魏宇平老师研习诗文书法艺术,获益匪浅。

  游历天下名山大川写生作画,写生画稿数以千计,善于吸取古今名家笔墨,师法自然,自成一路,尤以画峡江山水与水墨骏马画著称。书画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各类书画大赛获奖并赴海外展出。有近二百余幅书画作品在全国、省、市美术专业报刊发表。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书法作品陈有杰书法作品
陈有杰陈有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