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伟:一个设计师心中的水乡 水墨中的古镇

2016年06月20日18: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  姚建伟:一个设计师心中的水乡 水墨中的古镇)

  清华大学副教授姚建伟是国内著名的设计师,他在北京学习工作了近三十年,出生在江南水乡的他心中总有一种乡愁。

  姚建伟这几年经常会回家乡走走看看,在他眼中,故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会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这其中有乡情、亲情、友情等等。从他画里面感受到错落、拥簇、静谧的诗意,块面的铺设与线条的勾勒则有着音乐般的节奏和格律,似乎在古韵新意中倾诉别样的情愫。

  由于职业关系,姚建伟经常会用设计师的眼光来审视他所见到的一切,他主研城市文化视觉设计,尤其对水镇古村情有独钟,点、线、面在他的画面中得到了肆意的挥洒。而其绘画风格在当代以水乡为主题的水墨作品语境中并不多见,从中不难发现在他有些作品中对古镇村落的担忧和期待。在一幅作品中,姚建伟将现代工业的标志——电线杆融入水乡元素,向人们展示了一组古镇的历史风貌与现代化进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引发人们对古镇的开发与保护、传统与后城市化之间的纠结思考。

  用其友人的话说,姚建伟所描绘出的水乡情节是发自内心的,是由内而外升华出的无限美感,这种画面是对家乡情感的自然流露,而非单纯的写实描模。

  与西方的绘画不同,中国画是用心来感受万物,以水墨表达心境,而西方则是以眼睛来感受世界,以绚烂夺目的色彩来描绘看到的物象,单从色彩方面的用法上就可以看出中西方绘画风格的迥然不同。所以观者在欣赏姚建伟的画时,可以感受到中国绘画中的静雅与沉稳的画风,古建与设计的理念,心境与思想的表达。不但可以感受水乡风情,更可以引发人们深入的思考,这便是一位设计师笔下的水墨,充满了设计感的国画。

  (新浪收藏原创文章  作者:子正君)

  作品欣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乡古镇姚建伟设计师水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