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文交所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10:0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26日电(记者 桂娟、双瑞)26日,一场名为《漆·观》的漆画艺术精品展在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展出。为了保护和弘扬漆画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观》将作为郑州文交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权益资产包发售。

  展览汇集了漆画艺术家沈克龙创作的《天地经纬》《大宋·天禧》、《锦绿》等十余幅漆画作品,画面宁静深远,观者不仅可以感受到“漆”所特有的魅力,其中所蕴涵的历史意味更是值得细细咀嚼。

  漆,成为中国崇尚的文化传统可上溯至战国以前,繁荣于汉,对它的认识和使用更早于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明。漆功于实用,巧于形变,精致华美,数千年间,先人以特有的智慧和精湛技艺创造了无数漆艺珍品。但在现代工业文明冲击下,漆艺与生活渐行渐远,它的审美功能被重视和强调,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代表。

  沈克龙选择“漆”这种最传统的媒材,尝试着把传统技艺转化为当代艺术形态的各种可能性,《漆·观》即是他在传统文化的关照之下对中国当代艺术境况的思考和自觉的行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