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盈时国际2013春拍继续推出博物馆级精品

2013年04月27日 15:37   新浪收藏  微博

王时敏-春日山水图 王时敏-春日山水图 王石谷《耕烟散人仿古人山水》 王石谷《耕烟散人仿古人山水》 揭钵图 揭钵图

  去年秋拍,盈时国际精品荟萃,多件”博物馆”级拍品让整个行业轰动。最终,朱玉的《揭钵图》入藏上海博物馆,王时敏的《春日山水图》花落龙美术馆。两件“博物馆”级藏品最终回归博物馆,是藏品之幸,也是文化之幸。盈时国际自成立以来,短短两年间,以鲜明的定位和高端精品战略,以黑马之姿迅速引起行业关注并进入行业前列。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2013年春拍大幕徐开,我们在关注,盈时国际又会有哪些精品推出呢……

  2013年春拍即将拉开大幕,市场正翘首期待各大拍卖的精彩表现。记者从北京盈时国际拍卖公司获悉,盈时国际会延续一贯的务实风格,2013年春拍持续其高端精品战略。

  2012年秋拍,盈时国际拍卖公司推出的“游赏无穷—古代精品书画”与“四王吴恽夜场”专场,吸引了整个行业的关注,其高水准的古代书画阵容,被媒体誉为近几年最好的古代书画专场,专家也赞叹其中多件拍品均属“博物馆级”精品。而事实上,盈时国际也不负众望,“四王吴恽”专场呈现的九件精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1.26亿,这在调整季的市场状态下,可谓表现不俗。王时敏晚年精品《春日山水图》被龙美术馆以1600元收入囊中。拍卖之前就引起广泛关注的朱玉的《揭钵图》则以2990万元的天价被上海博物馆低调购得。而一套王石谷的精品册页《耕烟散人仿古人山水》十开,被众多专家藏家认为是现今流传最精之力作,惜与大陆藏家擦肩而过,被台湾私人美术馆收藏。

  朱玉《揭钵图》在佛教题材绘画中青史留名,在中国古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清初《佩文斋书画谱》等史籍中记载,《揭钵图》本是北宋大画家李公麟的名作,为宋代宣和皇家秘藏,到了元代李公麟的原作归宜兴人吴大本收藏,再转归元代收藏家陆全卿收藏。之后,朱玉根据李公麟的名作临摹了两个本子。两本《揭钵图》均流传至今,一本为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即浙本),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另一本《揭钵图》到了清代归收藏家毕涧飞珍藏。民国时被一位姓蔡古玩商占有,准备卖到国外去,结果被民国四大公子之一、袁世凯次子袁克文买下,洪宪失败,袁氏势微之后,也流落去了美国。2012年,盈时秋拍迎“美本”回家,这也是《揭钵图》“浙本”和“美本”在经历百年离别后在故乡的首次重逢。

  如今《揭钵图》“美本”成了“上博本”。“浙博本”与“上博本”在中国两个文化重镇相映生辉,见证百年变迁国势强盛。据盈时拍卖古代书画专家介绍,朱玉曾师从王振朋绘道释、界画,尤擅宋元工笔人物画的线描,从头到脚无一断笔,却符合解剖结构,造型简练精准,寥寥数笔即可刻画出四季服饰的不同,被称为自李公麟以来宋元工笔人物绘画的“终结”者。有史料记载,沈周曾临朱玉数遍,但不得要领而放弃。与“浙博本”相比,“上博本”人物线条更加飘逸自然,面部结构精准,服饰线条洒脱,而浙博本有近半人物线条出现断笔,面部结构扁平。据此,“上博本”应为朱玉艺术鼎盛期的经典作品。上海博物馆为中国古代书画重镇,朱玉《揭钵图》入藏上博,可谓得归其所。

  《揭钵图》回到上海,另一幅被业内广泛关注的王时敏晚年精品《春日山水图》也被藏入上海的龙美术馆。龙美术馆(Long Museum)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和收藏实力的顶级私立美术馆,也是中国首个比肩世界水准的私人美术馆。

  此幅《春日山水图》轴,创作于清顺治十三年(丙申,1656年)春日,是其晚年的重要作品。摹写黄公望画法。干淡之笔与苍老重墨浓淡相宜,山峦之平淡,气氛之安然,景和清明的春意跃然纸上。构图在平稳中求变化,笔墨端秀文雅,没有了黄公望那么超迈,却多了几分亲和。盈时国际古代书画专家介绍,单以笔墨而论,此副《春日山水图》笔法组织更加有序而规整,圆厚而少跌宕的感觉,用墨也没有松江派常见的那种凄迷的氛围。和董其昌相比,王时敏去掉了董其昌笔下过于生拙的地方,和其不守法度的肆意而为笔墨风格,加强了笔法的统一感,又隐约可见董、巨的气息。正是王时敏的独到之处,这也是王时敏对于山水画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据上海博物馆资料,此作品曾在文革间归上海博物馆,后被落实政策退赔返还,是实实在在的“博物馆”级藏品。据悉,拍卖前上博也曾有意收入,但考虑成功率,放弃而集中全力于朱玉的《揭钵图》,才最终被龙美术馆购藏。

  王翚以博采众长融合南北宗而著称。在王时敏、王鉴发展南宗画派的基础上,将黄公望、王蒙的书法性用笔与巨然、范宽的构图完美地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华滋浑厚、气势勃发的山水画风格。因此,王翚的绘画体系和技法在四王之中最为完备,石谷作品历来受到美术史家与藏家的好评。盈时国际2012秋拍推出的《耕烟散人仿古人山水》十开册页,就是石谷血战古人的精品力作。据盈时国际古书画专家介绍,本件作品流传有绪,先是张学良旧藏,后被香港船王收藏,被故宫博物院专家认定为“博物馆级”精品。可惜,《耕烟散人仿古人山水》最终被台湾私人美术馆广雅轩收获,与大陆藏家惜之交臂。

  盈时国际自2011年成立以来,以其清晰的定位和精品路线迅速引起了行业的关注。尤其是2012年秋拍“四王吴恽”专场与“古代精品书画”专场,多张“博物馆级”精品现身,引起了整个行业轰动,最终上海博物馆和龙美术馆各有所获,《揭钵图》《春日山水图》成功入藏,世界各地大藏家纷纷现身盈时拍卖现场并各有斩获,证明了盈时的精品战略已经成功撬动了整个行业的格局,迅速以黑马之态占据了行业前列。

  征集一流艺术品,服务一流客户,追求细节的至臻完美,是盈时的一贯追求。据盈时国际拍卖总经理常乐介绍,2013年春拍,盈时继续坚持高端精品战略,坚持“高质量、高视野、高水准”的艺术品征集理念,以“高、珍、稀”的艺术精品和完善的服务细节,面向市场服务藏家,继续给藏家带来具有高品质和震撼力的“博物馆级”拍品。

  据悉,北京盈时2013春拍将于7月12日至16日预展,7月16日拍卖,地点为中国大饭店一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