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缅甸琥珀价格缘何一路走高

2015年11月13日09:39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琥珀,可谓是近年来宝石市场中最受宠爱的有机宝石,也是时尚界永不过时的经典。琥珀的来源比较广,产地也很多。有的是从矿山开采出来,有的是从海里打捞起来的。不同的产地,给我们带来的是关于产品品质差异的讨论。哪个产地的琥珀最好?这是经常盘旋在我们脑海中的问题,然而回答起来却没那么简单。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价格一路走高的缅甸琥珀最值得关注,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从科研价值上来讲,越早形成的琥珀,所保留的时代气息就越久远,同时收藏价值也就更为珍贵。而在众多琥珀产地中,缅甸琥珀的形成时间最早,科研价值极高。

  缅甸琥珀的形成年代约在8000万年到1亿年以前,那时世界还处于被恐龙统治的白垩纪时期。古生物学家在缅甸虫珀中发现的白垩纪时期昆虫和植物遗体,不仅证明了白垩纪的存在,更从侧面证明了缅甸琥珀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由此可知,这样的琥珀收藏价值非常高。

  其次,从佩戴价值上讲,日常佩戴的琥珀对硬度要求较为严苛。普通消费者购买琥珀多是为了日常佩戴。日常佩戴过程中难免会发生磕碰,故而对于琥珀的硬度要求就相对较高。

  缅甸琥珀因形成时间比较早,经历了较多的地质作用,千锤百炼的成果就是众所周知的硬度高。这种高硬度的琥珀,对于佩戴来讲是极好的,但是对于加工来讲,却是个难题。了解琥珀市场的消费者会发现,市场上缅甸琥珀的雕件不但数量少,而且价格高。主要原因就是雕刻难度太大,使得很多商家不敢轻易去做加工。

  同时,日常佩戴的琥珀产品还要求美观性,这也是缅甸琥珀的第三个特点。

  在美观问题上,每个人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有人喜欢金黄色,有人喜欢酒红色,所以金珀和血珀的销量都很高;就算都是黄色,有人喜欢透明的金珀,有人却喜欢不透明的蜜蜡,这样的差异当然也就导致了价值衡量的差异性。

  未经雕琢的缅甸琥珀,美观性相对而言差些,不过缅甸琥珀的品种多样性却给了人们更多的选择。缅甸有着鲜红似血的血珀,也有纯净无瑕的金珀,更有在紫光照耀下颜色瑰丽的蓝珀。还有柳青珀、火珀、茶珀,不同的色彩给人们带来不同的美丽,绝对是令人难以阻挡的。

(文:姚逸凡 摄影:李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琥珀缅甸金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