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 正文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

2016年12月01日19: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27日,“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市朝阳区万荷美术馆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家评论协会副主席、本次会议主席团名誉主席范迪安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丶秘书长徐里先生;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先生;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生先生;著名艺术家、山东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杨松林等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界名家出席开幕式活动。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
范迪安为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揭牌范迪安为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揭牌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的成立,既是时代所需又是历史的必然,标志着在中国油画艺术发展道路上,一个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重要新兴艺术学术团体的诞生。使写意油画的创作与学术活动能够持续展开,并推动写意油画的深化研究,对于联系和邀约更多的中青年画家共同参与,以及开展国内外艺术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本次大会由著名艺术家王琨主持,会议主要议题为:公布了研究院的主席团和荣誉理事、理事以及常务理事名单;讨论确立了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机构设置。本届理事大会聘任了8位在中国油画界德高望重的荣誉理事,聘任了91位艺术名家为研究院理事,其中,46位艺术名家为常务理事等。理事会同时选举确立了第一届院务委员会名单:名誉院长为:范迪安、徐里;院长:戴士和;副院长:丁一林、马路、王琨、井士剑、闫平、孙建平、张晋、张路江、陈卫宏、郑工、杨参军、段正渠;执行副院长:王辉;秘书长:张晋(兼);副秘书长:文祯非、李江峰、袁文彬、唐满生。学术委员会名单:顾问:范迪安、徐里;主任:戴士和;副主任:丁一林、马路、王克举、井士剑、任传文、段正渠、张冬峰;常务副主任:孙建平、郑工;委员:文祯非、王辉、王琨、毛岱宗、白羽平、李江峰、孙纲、刘商英、陈和西、陈宜明、陈树东、张晋、张路江、张立平、张新权、赵培智、崔国强、袁文彬;秘书长:赵培智(兼);副秘书长:石煜、黄礼攸、管朴学。

徐里向袁运生颁发聘书徐里向袁运生颁发聘书
范迪安发言范迪安发言

  范迪安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由衷地祝贺,他指出:“今天我们一起见证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的成立,为自己的学术群体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学术机构而高兴,这是中国油画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写意油画是一个大的课题,目前已经有的成果是我们下一步研究和创作的基础。但写意油画还需要在学术上进一步思考,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流派,更不是一种固定的风格,写意油画之所以值得我们珍惜和为之探索,正在于它具有一个宽阔的学术纬度,能够在不同的方式和表达中形成艺术家个体语言及风格,更可以把中国写意精神融汇到油画表达中呈现不同面貌。从各位油画家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写意油画拥有的宽阔前景,同时更需要我们探讨更加具体的学术课题。”

“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
徐里发言徐里发言

  徐里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发言指出:“今天中国写意油画院的成立,我想它应该在中国油画史,或者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了中国写意油画,也是近几年来,国家领导人唯一提及油画具体画派的一次谈话,是对中国写意油画创作的肯定和鼓励。中国油画在语言上的民族化探索步伐在不断的成熟和向前迈进。而中国的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也日益被几代油画家们所看重。中西文化差异,使得中国油画家经过了近一个多世纪的思考,花费大量的心血去探索两种绘画形式融合的种种可能……。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的成立表示最衷心热烈的祝贺。”

张祖英发言张祖英发言

  张祖英的发言也异常精彩:“今天大家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探讨写意油画的这一专业课题。这种艺术现象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正是中国有这样一批热爱油画艺术的油画家群体,运用国家现有体制和民间文化团体艰辛而灵动的运作方式,促进油画艺术在中国发展,这就是中国特色,使得许多事情从不可能到可能。我对凝聚了组织者心智和创造性的工作成果表示由衷的钦佩……。当前,我们的油画界从表象看似乎很繁荣,展览像牛毛,观念如潮水,很多年轻画家不知所措,渴望一夜成名,急躁情绪纷至沓来,所以特别需要有责任感的优秀艺术家,创作出一批优秀的作品来引导艺术向深度探索。艺术作品之所以精,就在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技术精良。今天我们成立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在一个比较集中的领域,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推进它的发展,所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非常好的创意。”

袁运生发言袁运生发言

  袁运生从多年的艺术实践有感而发,语重心长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写意油画的认识,先生回顾了中国老一辈艺术家:林风眠、吴大羽、刘海粟等老师对其的谆谆教诲,强调前辈们对教学和艺术创作的真诚态度是需要我们第一重要学习的方面。袁先生指出,如果我们只是在画写生的时候,画的简约一点,提炼一些,这个很好。但是,它还不是写意油画的成果,它只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种追求的方式。我觉得当你真正有了写意创作的想法的时候,是不需要那么多资料的,资料多了你就乱了。最好在你画画的时候什么资料都没有,这个时候才能画出真正的写意油画。这样的“写意”变得可靠,能从头到尾在你写意的方式和追求当中实现。”

杨松林发言杨松林发言

  此外,杨松林、丁一林、宋丽琛、戴士和(王琨代)、获奖艺术家代表陈卫国等人都做了精彩发言。

  伴随“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大会,组委会策划的《学派与传承——2016’中国写意油画学派首届优秀青年艺术家“凤凰奖”作品选展》同时开幕,可谓双喜临门。著名艺术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辉主持了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在前期面向全国征集作品,从数百名竞争者中评选出60位优秀的新锐青年艺术家,其中王琼、李克霞、杨继锋、邓媛媛、邰浩然、梁慧卿、岳雷、马佳伟、陈卫国、欧阳彩蓉等10位艺术家,获得本次展览的学术奖,他们将参与到写意油画后续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中,成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重要的新生力量。充分体现了研究院“文脉传薪,学派传承”的办院理念,可谓是中国油画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学术标志。

  范迪安同时指出“‘中国写意油画’是在现代以来中国油画发展中逐步清晰和明确起来的学术概念,它是中国油画实践方式的一个维度与取向,重在从整个中国文化的传统中汲取知识、哲思与视觉造型方法,融汇西方油画的各种经验,在思想观念上体现基于时代感受与本土文化的主体意识。”中国写意油画的文脉起始于西方油画落户在中国本土之际,百年间涌动不绝,在几代油画家不懈追求的基础上,欣逢当代日益开阔的文化视野和社会对油画艺术的普遍接受,中国写意油画有了更好的发展条件,无数以中国文化精神为根性的油画前辈以他们不屈不懈的艺术实践,汇成强劲的文化艺术潮流。范迪安同样强调:“许多艺术同仁以共识之心,举耕耘之力,运理论之思,集群体之智,使得朝向写意油画方向的探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气象。”

组委会为展览获奖的十位艺术家颁发证书组委会为展览获奖的十位艺术家颁发证书

  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的组建以2002年为发端,不断聚集的一大批艺术家在写意油画的共识上传承文脉,在当代艺术视野中深研中西方艺术传统,坚持中国式的表达,继续写意油画的创作实践。2013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再写生· 共写意——中国油画名家作品研究展》之后,遂于2015年9月由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发起,并联合中国政协文史馆油画研究院,邀请了全国近50位重要艺术家以《文脉传薪》为题,首次在油画界推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的概念。2016年4月,《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又从北京今日美术馆再次启动。两年间,这个展览相继在广东、陕西、福建、湖北、北京、重庆、内蒙、山东、吉林等省市美术馆巡回展出,规模宏大,阵势喜人。这个巡展同时带动了各地约请参与的艺术家,反响十分热烈。

展览开幕式现场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经历了多年的艺术实践和理论探索,最终孕育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的成立。在全球文化交汇融合的语境中,研究院的成立突显出中国油画家越发理性和坚定不惑的民族文化的自觉意识及学术理想,彰显了中国当代的艺术精神。著名艺术家、研究院院长戴士和认为:“成立研究院是个新课题,跟自己画画不同,大家聚起来,既有很多前景,很多可能,也有很多辛苦,很多陷阱:利益的陷阱、权力腐败的陷阱。这是时代的新课题,现成的经验不多,身边的教训却很不少。怎么办?当然不能等,只有‘做起来再说’!做起来,提倡公心,不谋私利,顾全大局,群策群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展现了先生对研究院今后壮大发展的坚定信心。研究院名誉院长范迪安也指出:“事业为公,一份学术事业的大厦需要同仁们添砖加瓦,努力建构。在全球文化新的碰撞、交汇与融合中,需要中国艺术家抱以清醒的文化认识,投以执着的探索追求。研究院的建立和日后开展的学术活动,必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写意油画的健康发展与茁壮成长。”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成立大会与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派与传承——2016中国写意油画学派首届全国优秀青年艺术家“凤凰奖”作品选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培智主持,来自各地的特邀理论家邓平祥、武洪滨、吴杨波、孙欣、范晓楠和到会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开幕式的近50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出席了研讨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写意油画研究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