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城墙大修与古文物偷盗:文物保护怎么伸张正义

2016年11月30日17: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便宜大师

  最近北京故宫的事情确实有点多。譬如历经600年沧桑的外城墙要大修了,大批珍贵文物走出故宫大门等等。对于故宫而言,这些都是好事,它的文物保护和展示都得到了很好的实现。但对于各地的田野文物或者老城墙,却没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以至于得不到充分的保护和修缮。譬如说日前南京600年的明城墙就局部坍塌,就是平时没有得到维护修缮所致。难道就仅是北京故宫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而南京地区就缺乏文物保护的能力吗?

南京600年的明城墙局部坍塌南京600年的明城墙局部坍塌

  再看今年“5·18”金元时期文化遗址盗掘案。该案发生在延庆区千家店镇大石窑村的村民庄稼地,距延庆城区约70公里,距河北省赤城县仅几公里。盗墓贼可是凭着地方志和金属探测器去挖盗的,其职业水准不亚于正规考古工作者。为什么盗墓贼能有强烈的职业精神去实现盗掘工作,而文物考古工作者和相关安保却鲜见人影呢?

  当然,我们会认为:文物盗窃案防不胜防,贼永远比兵多,要狡兔三窟、踪迹难寻。官方的保护力量和经费肯定这有限,那儿不足的。譬如11月以来文物大省山西各地庙宇的壁画连续遭窃。介休源神庙明代二龙戏珠琉璃壁心、平遥西良鹤村龙天庙壁画、平遥东凤落村普照寺壁画、榆次圣安寺壁画等等,冷门的名气、残破的外观让基层文物工作者无法认知其价值,远比盗贼不懂行。

介休源神庙明代二龙戏珠琉璃壁心介休源神庙明代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盗

  无论文物保护修缮,还是阻止文物盗窃,也无论政府还是民间,责任心实质至关重要。

  历史文物在官方手上也好,在民间也罢,怎么做好有效的保护非常关键。文物价值分三六九等,每个地区的相关文物保护部门有责任去考察实物、制定等级分类,登记入册并安排保护措施,这些基础工作肯定是必不可少的,至少能排查清文物、古迹的基本价值。但至于是否能落实保护到位,则要看人手安排和普及宣传是否到位,没有一劳永逸的万能法子。让民众广泛认知文物遗存,至少在心理层面能让盗贼刹车收手。

  北京故宫的保护当然比其他地区的高,备受大众和媒体的聚焦,那么落差很大的各地文物遗存又能怎么办?南京老城墙的坍塌就是因为保护者的疏忽,墙体在倒塌之前没有进行小局部排查和研究式修缮,以至于被日久积淀的压力摧垮了最后一道防线。“防微杜渐”,这可不是一句空话,否则各地的田野文物也不会在风吹日晒中日渐凋零。

  官方管不过来,还有民间保护组织和热心人士,另媒体的力量也不能忽视。当然我觉得这三驾马车并不能完全阻挡自然环境的侵蚀、人为的故意伤害,但至少能够起到一些人多力量大的横推作用。民间热心人士和网友会在微博、微信和论坛中激昂声讨,在舆论方面多少能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重视,阻止文物破坏行为的扩大蔓延。例如辽宁省绥中县“野长城被抹平”事件,正是网友传出来的惊人消息,再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热心网友的集体发声,“野长城被抹平”的照片传的路人皆知,最后让文物局出面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绥中县小河口长城部分城墙顶面被抹平 绥中县小河口长城部分城墙顶面被抹平

  另外,媒体也是文物部门普及文物知识的平台窗口,让民众逐步了解文物、古迹的历史价值,推动文物法的传播,引导民众不要为私欲而随意破坏或者盗窃文物遗存。责任心这一千百年流传至今的社会理念,我想,除了学校老师的循循教导,更应该有社会舆论的不间断传播。

  文物保护并非一篇文章就能解决的问题,这得政府带头做榜样,通过文物保护组织和公益机构的牵线搭桥,在媒体和网友的舆论监督下,每位公民都能成为独立的文物保护人。文物保护职责,不仅仅在某些机构或者一部分志愿者身上,每个公民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文物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