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男子为皮影投入200多万 搜集2万余件藏品

2016年11月29日11:18   新浪大连  收藏本文     

王绍森执着于他的皮影梦想。 王绍森执着于他的皮影梦想。

  去年11月,本报报道了85后王绍森因偶然看到一次皮影演出,决心要拯救这门已日落西山的艺术,他掏光了自己30多万元的积蓄,领着老艺人们走上全国巡演的道路。他们组建的辽南皮影艺术团还站在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听完他们的故事后,主持人周立波向王绍森和老人们深深鞠了一躬。到现在,王绍森为他的皮影事业已投入了200多万,看着自己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辛苦收集来的2万余件皮影藏品,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建皮影博物馆,让更多的国人去了解此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辽南皮影艺术团自成立三年来,已经在全国共计演出213场,观众达40000余人,做到了中国皮影行业前列。王绍森告诉记者,自从他把皮影升级为事业以后,淘古玩成了他最大的爱好,走到哪淘到哪,只要和皮影相关的老物件一律拿下。目前他收藏了2万余件皮影藏品,其中五六千件都是绝版藏品,有人曾想出300万买下他的这些藏品,被他一口回绝了。

  王绍森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包括他爷爷收藏的老皮影在内全国大部分皮影文物被烧毁,而剩下的一部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多数被外国人买走。目前中国皮影最好的文物在德国、法国的博物馆和日本的私人收藏家手里。相对于皮影戏的衰落,人们却开始热衷收藏皮影,一箱子皮影能卖上几十万元。当得知河北一个老皮影艺人收藏的十几箱稀有的皮影文物即将流失海外时,他用父母给他买房子的全部积蓄,又四处借了50多万元,和卖主讲情怀讲梦想苦苦哀求,才将这批皮影文物抢了回来。

  今年年初,王绍森还来了一段印尼皮影文化之旅。他发现,皮影演出在印度尼西亚很兴盛,该国将包括皮影在内的民俗艺术从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到博士建立起了完善的教育体系。他遇到的一位在读皮影专业博士的印尼年轻人已经学习皮影近20年,不仅上学不用交学费,而且每年会得到政府补助,毕业后地位高收入丰厚。

  “印尼之行,让我更下定决心,去拼去闯一番皮影事业,趟出一条中国皮影的复兴之路。”他说。朋友到王绍森的家里,说他家里堆着的全是皮影,没一件像样的家具。每天,王绍森都要把玩这些宝贝,对它们进行修整、保养、分类,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建集展览、儿童体验、传承教学及衍生品开发于一体的辽南皮影博物馆,让更多大连人、外地人了解这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他收藏的2万余件皮影藏品,足够摆放在5个占地1000平方米左右的博物馆,除了皮影外,他还有相当数量的皮影戏伴奏乐器,以及供桌、烛台等皮影戏演出前祭祀用品。

  王绍森奔波了大半年,但仍没有寻找到合适的场地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我希望能够在一二线城市找到地方建起博物馆,大连是我们建起辽南皮影艺术团的家乡,所以希望第一个博物馆在这里建成!”一个多月前,王绍森在网上发起了众筹,想实现他心愿的第一步,筹集20万元将收藏的皮影文物装裱起来进行全国巡展,先建立皮影移动博物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将筹集资金目标改为5万元,最后筹集到了5.2万多元。虽然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但令他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皮影艺术。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位执着的年轻人去实现他的皮影梦想,请联系13478661948。

  来源:大连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王绍森皮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