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钱币市场:小钱币 大乾坤

2016年11月28日13: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天然贝壳、散金属块,到铸币、纸币,我国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货币文化。时间流逝,难以数计的货币实物却遗存了下来,其种类之多、形制之繁、数量之大、分布之广,在世界货币史上十分罕见,为爱好收藏的人们提供了绝佳的资源

  近年来,青睐古钱、近现代机制币等钱币的藏家日益增多,藏品价值也扶摇直上。在一年一度的秋季拍卖会即将拉开帷幕之际,记者梳理了钱币收藏的市场现状和注意事项,以飨读者。

  钱币收藏如何上手

  相比瓷器、字画、珠宝等,钱币收藏的门槛明显较低,一是数量大,二是不乏低价钱币,三是基于钱币的市场流通功能,普通人多少都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因此,钱币成为不少入门级藏家的首选。

  从商代的铜贝,战国的刀、布币,秦代的方孔圆钱,到清末及民国时期的机制币,千姿百态的古代及近现代铸币构成了当今钱币收藏领域中最为庞大的收藏门类,吸引了无数爱好、收藏和研究者。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这些钱币的市场行情一路走高,涨幅惊人。

  对于新晋藏家而言,到底应该买什么恐怕是头一个问题。一枚古钱价值几许、未来是否会升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古钱币的价值虽然与历史年代有关,但并非越“老”越好,关键要看其历史地位。例如,近现代“袁大头”的市场价格就高过了不少千百年前的古代铜钱。其次,稀有程度决定着古钱币的价值。通常来说,存世量越少的钱币种类越值钱,据称,有“币王”之称的“奉天癸卯一两”全世界仅有一枚。而短命王朝或农民起义时的铸币,由于流通时间短,发行量少,也是不可多得的珍品。第三,材质的不同对钱币的价格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金、银、铜、铁是我国铸币史上常用的几种金属,在一般情况下,金银币因为兼具贵金属和文物的双重属性,要更加珍贵一些。

  此外,不同于过去收藏圈内重品种轻品相的口味,如今,随着藏家人数的增多与鉴赏实力的提升,尤其是评级机构的兴起,钱币的“外貌”也越来越为人所重视。

  如果梳理近年来邮品钱币的拍卖结果,人们会发现,那些受到青睐,甚至创出天价的钱币都拥有近乎完美,或至少是上乘的品相。因此,如果收藏钱币不仅仅为了满足爱好或研究,同时还期望自己的藏品有较大的升值空间,那么,就一定不能忽视品相这一因素。

  细数“币王”价值几许

  入门易不代表所有钱币都是“便宜货”,如果简单地以钱币的面值为计算基础,那么,不少钱币如今的价格都已涨了几十万倍,甚至几百万倍。

  可能不少人都很好奇,最贵的中国钱币到底是哪一枚?这要从一场展览说起。去年5月,2015中国国际钱币(北京)展销会在北京举行,不少藏家风尘仆仆从各地赶来,大家的目的都是同一个——亲眼目睹“币王”的风采。

  这枚“币王”就是“奉天省造光绪元宝癸卯库平银一两”,简称“奉天癸卯一两”,名列中国龙银大珍之首,被列为孤品。

  龙银,指的是清末开始铸造的圆形机制银币,俗称银元,其背面图案为龙形。“奉天癸卯一两”的诞生时间为光绪二十九年,也就是公元1903年,由奉天银元总局铸造而成。该币正面上镌“奉天省造”、中间镌“光绪元宝”、左右镌“癸卯”、下面镌“库平银一两”,正中为满文。该币反面内圈镌龙图,外圈镌英文。

  问世后的第二年,“奉天癸卯一两”便见诸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安那市举办的世界博览会的《中国参展品目录》上,内书:奉天银元总局“尝试制作了一两银币,因不受欢迎,未流通而取消”。此后该币在美国辗转多年,于1991年6月被中国台北鸿禧美术馆以18.7万美元竞拍获得,这创下了中国钱币在国际拍卖会上的纪录。据悉,2011年,以私下交易的方式,大陆收藏家周大为以25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此币。

  与“币王”同属清末机制银币的“光绪元宝”“宣统三年大清银币”等钱币也都在拍卖会上先后打破成交纪录,某几枚的成交价超过了400万元。不久即将上拍的一件“浙江楷书”则有望再创中国银币公开拍卖价格的新高,吸引了不少藏家的关注。

  “11月14日,北京诚轩2016年秋季拍卖会钱币专场将带来一枚极为珍贵的“1902年浙江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样币”,因为其铭文为楷体,因此俗称“浙江楷书”。”北京诚轩钱币邮品部经理牛国宇告诉记者,“浙江楷书”与“币王奉天癸卯一两”一样,都是中国近代机制银币的一级品,目前存世仅3枚,这是该币首次出现于国内拍卖会上。

  与机制币相比,古钱的价格稍为逊色,记者获悉,目前古钱的成交纪录是由一种名为“三孔布”的钱币所创造。2010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古钱专场中,战国大型“武阳”背“两”三孔布 以352.8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中国古钱拍卖新纪录。时隔2年之后,北京诚轩2012秋季拍卖会钱币专场中,另一枚战国时期三孔布以368万元成交,再次刷新国内古钱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

  据介绍,有着“古钱币之王”之称的三孔布是战国时期布币的一种,圆首圆肩圆足,因首部与两足均有一孔而得名。除三孔这一特点外,背文还有“两”或“十二朱”以铢两为单位的计重,这在先秦布币中是绝无仅有的。至今,三孔布已陆续发现不同地名30余种,种类虽多但每一品种均寥若晨星,不少为仅见孤品。

  多学多看才是王道

  正是看到藏家的热情和市场前景,目前赝品也大量充斥钱币市场。面对鱼龙混杂的情况,新入门者一定要多学多看,等知识和眼力有了一定的积累,再决定是否出手。

  “钱币收藏领域水比较深,新藏家一定要多学习,多到博物馆、展览、拍卖会上去看真东西,多读一些专业的拍卖目录、专业书籍等。”牛国宇说,赝品也分为高仿、中仿和低仿,有些仿品粗制滥造,连常识问题都会搞错。以大家比较熟悉的袁大头为例,其面值为1元,铸造年份有民国3年、5年、8年、9年、10年等,如果有人出售一枚5元面值的袁大头,或者民国2年制造的袁大头,那一定是假的。

  鉴定古钱首先要熟悉历史,尤其是货币史。在中国历史上,钱币根据厚薄、大小、钱文、纹饰可以分出许多不同的版别来,根据质地,又有金、银、铜、铁、铅之分,哪一个朝代曾铸造过哪一种或几种质地的钱币,是非常重要的鉴定知识

  只要通过学习,熟悉常见钱币的细节,藏家上当受骗的几率就会大大减少。但是要想进一步辨别仿制水平较高的赝品钱币,就需要藏家通过多年的经验来练就火眼金睛了。有专家总结了一些小窍门,比如看银元是否有自然的银黑色,而假银元多呈灰白铝钢色;两枚银元相撞,声音清脆,既平又和,是真银元,声音尖且高,是假银元;古钱上的铜锈很难去掉,在辨别真伪时可用力擦拭古钱币上的铜锈,如果能擦掉就一定是伪币。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袁大头银币金属贵金属钱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