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15大观之夜《万山红遍》独占鳌头

2015年11月16日15: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之夜”于11月15日晚在万众瞩目中举槌。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紫金大厅内氛围格外火热,人头攒动,前来参与竞投和观战的各界藏家数量超过往季,体现了大观品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影响力。经过5个多小时的白热化争夺,总成交额9.2亿元,其中李可染《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潘天寿《劲松》由龙美术馆以9315万元购得,傅抱石《郑庄公见母》以7993万元成交,《致三多花卉册》以4370万元创吴昌硕书画拍卖价格纪录;古代部分,《疏林茅屋图》以6900万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中不多见的董其昌画作高价。

拍卖现场拍卖现场

  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巅峰之作——李可染《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

  “大观之夜”拍卖结束后,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季大观之夜的成交状况令人满意,体现市场对中国嘉德和大观品牌的信任,感谢各界藏家的支持。不管我们处在什么样的宏观经济状态下,优秀的作品总是能在市场中表现出自己真正的价值。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本季“大观之夜”近现代书画部分的六件扛鼎巨制中,李可染《万山红遍》最受瞩目,以5800万元起拍,场内和电话委托席上的数路买家旋即展开竞争,价格转瞬之间超过亿元。最终,经过大约半小时的竞拍,这件李可染经典力作以1.84亿元成交。

  《万山红遍》是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巅峰之作,是20世纪中国画艺术发展历程中的一座丰碑,带有鲜明的时代属性,充满艺术激情,总能令观者动容。李可染先生一生中曾创作过7幅《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的这件,是市场中可流通的三件之一。

李可染《万山红遍》李可染《万山红遍》

  本场有幸征集到两件潘天寿20世纪60年代的宏幅巨制——《朝霞》《劲松》,受到各界藏家的广泛关注。最终,《劲松》以9315万元成交,由龙美术馆购得。此幅作于1964年,树干、树枝、磐石所形成的三角形为整个画面撑起来强有力的骨架,获观此作,扑面而来的是满纸的气势。画中以浓墨写松树,树干层层落落、斑斑驳驳,一派饱经沧桑之感,真如铁干虬枝,松针短促有力,丛丛簇簇,略施花青,更显茂盛繁密,树下磐石先以墨笔勾勒轮廓,稍事皴擦,大的块面略施浅赭,继而以重墨点苔,层次愈见分明。

潘天寿《劲松》潘天寿《劲松》

  《朝霞》以6900万元成交。此作中所描绘的则是潘氏笔下鹰鹫,可谓稀见之作,画中鹰鹫圆目长喙,羽毛乍起,双翅一张一翕,羽毛富于变化,层次分明。不同于其他鹰鹫作品,此件《朝霞》之鹰,目光中少了“一味霸悍”的凶猛,更多的则是高瞻远瞩的希望。

潘天寿《朝霞》潘天寿《朝霞》

  《郑庄公见母》堪称傅抱石20世纪40年代最重要的人物画代表作之一,人物皆长袍宽裙,衣纹主要采用长线条,果敢不施修饰,化工整严饬为写意飞动,尤得古雅韵味,经过激烈争夺,以7993万元成交,是近年来傅抱石人物画拍卖罕见的高价。

傅抱石《郑庄公见母》傅抱石《郑庄公见母》

  《吉寿永昌》是白石老人艺术创作巅峰期的代表力作,无论行笔、落墨、用色、经营位置俱倾心着力,是市场上甚为少见的齐白石大尺幅寿桃精品,以4140万元成交。

齐白石《吉昌永寿》齐白石《吉昌永寿》

  黄胄《听琴图》是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的大尺幅人物画经典之作,尺幅宏大,人物刻画精细,既有传统意味又富有现代观念,以4083万元成交。

黄胄《听琴图》黄胄《听琴图》

  本场“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专题中,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为老舍胡絜青伉俪旧藏,笔力早已老辣沉着,染色用墨得心应手,铁画银钩间隐有金石铮鸣,以4370万元成交,创吴昌硕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部分)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部分)
中国嘉德首席拍卖师徐军在大观拍卖现场中国嘉德首席拍卖师徐军在大观拍卖现场

  大观之夜的古代书画部分,汇集众多历代名迹,颇多精彩。董其昌《疏林茅屋图》是“大观之夜”古代书画部分的焦点。本幅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笔墨秀逸,乃董公极精之作,曾亮相中国嘉德1998秋拍,并参加嘉德廿年大展,此番再登嘉德拍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终以6900万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中不多见的董其昌画作高价。

董其昌《疏林茅屋图》董其昌《疏林茅屋图》

  石涛《双骥图》为张大千旧藏,图中黑马正凌空跃下,一白马昂首奋蹄势欲跃起,形象极为生动,体现出艺术家捕捉瞬间动态的造型能力非同一般,以3220万元成交。

  马守真、王穉登《水仙顽石图》以1610万元成交。此卷画水仙,细笔劲描,翩跹呼应,情出画外。根下以浓墨写蒲草,益现水仙之绰约。画成赠百榖,王为补拳石土坡,用转侧顿挫之笔,画法出自赵松雪、文衡山,亦生秀有书卷气。

  乾隆皇帝《行书题画诗》十开,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原是王时敏、王鉴《山水合册》的对题,现二王画已失去,然乾隆万机之暇以书画自娱而不废吟咏的雅致却藉其书、其诗留给了后人,以1552.5万元成交。

  本季“大观之夜”特设“常州王有林旧藏碑帖”专题,所集12件善拓均为常州王氏一门所藏,流传有绪,多为稀见之品。其中“唐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为南宋时期拓本,首有朱孝臧题签,内有毕泷、杨岘题签,有琉璃厂德宝斋帖贾刘振卿考识,尾有崇恩、翁同龢、杨岘、李鸿章、黄彭年、汪宗沂、程夔、谭宗浚、钟瀚跋语,以862.5万元成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吴昌硕潘天寿董其昌傅抱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