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银器在拍场上走俏

2013年03月28日 09:41   信息时报  

西洋银器在拍场上走俏 西洋银器在拍场上走俏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欧洲19世纪“银鎏金点翠彩色珐琅花卉纹饰手杖”于今年1月20日在北京拍得11500元;去年12月4日,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欧洲“银铜镀金珐琅香盒及打火机(一组)以20700元成交;十九世纪中期“英国纯银雕花水炉”在北京拍出69000元……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外艺术品的走俏和国际白银价格的攀升,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古董银器成为艺术爱好者的收藏对象,逐渐活跃拍坛。据了解,即将于本周六(3月30日)举槌的“2013春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将集中推出三十多件造工精美的西洋古董银器,如早期德国纯银哈瑙天使玫瑰茶壶、1579年英国银质墨水瓶(连托盘)等。

  国际银价攀升带动西洋银器走俏

  西洋银器的发展历史悠久。据记载,约在公元前四千年,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已经产生了第一件手工制造的银饰品。而随着人类白银开采、利用的水平不断提高,白银在货币和实用两个功能的领域中迅速发展。中世纪以后,西方银器渐成时尚。“近几年来,特别是2011年,随着国际白银价格的持续攀升,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古董银器成为艺术爱好者的收藏新宠,逐渐活跃拍坛。”广东省古今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毅卓告诉记者,早在新世纪之初,西洋银器已经进入中国拍坛,但成一定规模出现在拍坛则始于2011年。

  “2010年10月至2011年4月,国际白银价格开展了一轮强劲的上冲攻势,短短半年时间,即从23美元/盎司飙升至49美元/盎司,价翻一倍多。伴随着国际白银价值的强劲飙升,收藏界人士的目光也迅速聚焦到中外古董银器上。中外古董银器的拍卖通道藉此打开。”赵毅卓介绍,在众多的西洋古董银器中,英国制造最受推崇:“经过近千年的演变,英国成为西方经典银器的发源地。到了13世纪初,英国对凡能达到92.5%纯度的银器都打上“Sterling”字样(这个标准是当时国王约翰下令从德国匠人那里引入的)。其后又衍生出不同的银器标记,包括被称为‘国王标志’的狮子头等,成为鉴定西方经典银器的方式之一,也让银器收藏家为之疯狂追逐。”

  据了解,即将于3月30日在广州江湾商业中心举槌的“2013春季古今艺术品拍卖会”(3月28~29日为预展期)将集中推出三十多件造工精美的西洋古董银器,如早期德国纯银哈瑙天使玫瑰茶壶、1579年英国银质墨水瓶(连托盘)等,几乎全部都有时代标记。“本次集中上拍的西洋古董银器不乏亮点之作,例如早期德国纯银哈瑙天使玫瑰茶壶,以纯银打造,高浮雕玫瑰天使人物秉承了德国人一贯的严谨风格,活灵活现的人物设计与一丝不苟的雕塑非常养眼。而且茶壶底部刻有德国哈瑙纯银专属印章。”

  银器收藏讲究出身注重品相年代

  “银器的标志犹如人的身份证,收藏者一定要给予特别关注。熟记各种标志,会给收藏者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赵毅卓介绍,早期银器中亦有不带标志者,但多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大部分中后期生产的“正宗”银器全部带有标志。“如果某一件银器没有标志,或带有未曾见过的标志,或是标志不伦不类、十分粗糙,那就需要格外小心了,因为它们很可能是仿造的。” 

  银器收藏玩家余先生对此表示认可:“银器的‘出身’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同时,银器收藏也非常看重品相。品相指的是器皿的完好情况及内在的神韵,品相是确定一件银器的收藏价值的重要依据,不可忽视。此外,年代也是非常关键的价值决定要素。”余先生认为,与其购买一件当代的银器,不如去收藏一件具有一定历史的银器。“20世纪以后,西方银器的制作基本达到机械化程度。由于时间及数量的原因,此时期的银器无论收藏价值还是艺术价值都无法与前几百年产生的银器相媲美。它们的最大特点就是实用,制作虽精美但缺乏早期银器的艺术活力,数量浩大而欠缺珍罕,华丽精细而缺乏质朴自然。”余先生告诉记者,当代生产的银器多是机械生产的实用品,虽然有些也很昂贵,动辄数万元,但不具备收藏价值。

  对西洋银器收藏初入门者,余先生给出了以下建议:“收藏不求‘全’但求‘专’!银器收藏可以同类器物收藏、特定时期收藏、时序收藏、区域收藏、品牌收藏等主线来划分、进行。例如,初入门者可从银勺收藏开始。勺子具有相当长的历史,又多为实用品,因而数量很大,生产范围也很广阔,不论早期制品还是近期制品都有机会碰到。款式不同的勺子鲜明地反映出各个国家、地区以及不同历史时期银器的制作工艺及艺术风格。通过收藏银勺,收藏者不但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藏品,并能够收获相当多的知识,这就为进一步提高收藏水准奠定了基础。”

  西洋银器欣赏

  1579年英国银质墨水瓶(连托盘)

  此瓶选用水晶材料精雕制成,结构上分为瓶身和瓶盖两部分,瓶身呈方形样式,上有菱形纹饰,瓶盖为银器制成。这套制造于1579年的英国银质墨水瓶(制造年份与标志刻于底座),底座为精美的银托盘,装饰精美花纹,雍容大气。

  早期德国哈瑙天使玫瑰纯银茶壶

  以纯银打造,高浮雕玫瑰天使人物秉承了德国人一贯的严谨风格,活灵活现的人物设计与一丝不苟的雕塑非常养眼。茶壶底部刻有德国哈瑙纯银专属印章。

  早期波斯纯银台式烟盒

  该台式烟盒以纯银打造,手工雕花。底部刻有波斯纯银专属“84”标志。本品以古波斯人特有的精美雕刻做工与纷繁复杂的图案工艺,带给人们震撼的视觉冲击力,漂亮成为关键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