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再成艺术品市场焦点

2013年04月17日 07:06   上海证券报  

张大千-红拂女 张大千-红拂女

  ⊙记者 邱家和

  经过3月纽约“亚洲艺术周”、北京“嘉德四季”与4月香港第一轮春拍后,中国书画市场买气活跃、行情回暖已成为共识;5月上旬北京以嘉德领衔的第一轮春拍以及5月下旬的香港第二轮春拍尤其是苏富比[微博]将在此期间力推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第二场专拍,可能预示着市场或许将回归大师行情。那么,5月的春拍会不会借此出现行情转折点?业内对此十分关注。

  拍卖行力推张大千

  苏富比在香港第一轮春拍时宣布将于5月下旬香港第二轮春拍之际推出“梅云堂藏张大千画”第二场“金针传法立宗风”专场拍卖。所有拍品都是首次出现于拍场,范围涵盖张大千上世纪四十至六十年代的代表作,人物、山水、花鸟题材兼备,部分作品更是画家为“梅云堂”主人高岭梅1961年编制出版《张大千画》而特别绘画,弥足珍贵。

  对此,苏富比书画主管张超群表示,张大千不光创作了很多作品,也观摩了很多书画珍藏,有很多对中国书画的看法,包括创作经验以及对技法的理解和演绎。这些看法在他的作品题跋上都有提及,但比较零碎,没有经过系统的整理,直到高岭梅在1950年代晚期聆听他多次谈话后才想到需要做记录整理。为此高岭梅组织了一个工作团队,有英文翻译,有口述记录,他自己总集成,花了差不多3年的时间整理出来。书中包括大千先生对画的整体看法,对不同题材创作的要点和步骤。这是目前所知的第一本也是唯一的一本系统地整理张大千画论和画法的书,成为张大千研究的必备书籍。

  张超群说,“梅云堂”珍藏曾先后在世界各地展览。苏富比对其珍藏,将以1990年代初在香港中文大学做展览时的文本为依据,共有一百多件作品。这次推出第二场专拍,与第一场突出藏家与张大千的友情不同,主题是张大千的画论与画法,所以命名为“金针传法立宗风”,其中人物、花鸟与山水都有,按照更细的分类,还可分为梅花、海棠与蔬果等,还有工笔山水。

  大师行情备受瞩目

  2011年5月苏富比的“梅云堂藏张大千画”第一场专拍,曾经创造过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的拍卖纪录:25件作品百分百成交,逾6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为单场成交额之最,其中的《嘉耦图》以近两亿港元创下张大千画作的拍卖纪录。因此,业内人士无不关注5月的梅云堂第二场专拍。原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汤哲明可谓张大千专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梅云堂、苏富比及其专家张超群,都是经过市场考验的品牌,业内人士当然对其充满期待,令他们纠结的,也许是当前市场正值行情调整阶段,能否再现2012年春拍的市场神话?

  回顾张大千作品在中国艺术市场上的表现,汤哲明指出,市场的每一个繁荣周期都有其作品的出色表现,最近这一轮中的2010年可谓“张大千年”,嘉德春拍他的泼彩《爱痕湖》跨越亿元台阶,2011年“梅云堂”专拍刷新拍卖纪录。即使在去年的调整行情中,仍有作品高价成交。刚刚落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张大千的《蕃姬醉舞图》以2308万港元成交。这无疑表明,张大千的作品在行情爆发时会打破纪录,在调整行情中则最具抗跌性。汤哲明还强调,张大千这些高价拍品的背后,是一些更具战略性眼光的新买家在入场。

  嘉德“大观”回归大师路线

  无独有偶,嘉德春拍也有两张张大千的盛年力作: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为大千一生中工笔仕女画中最重要的作品;1948年创作的《峨眉接引殿》则尺幅硕大,是其盛年青绿山水的巅峰之作。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指出,张大千作品在过去一年里行情调整明显,但在市场暴涨时却是名副其实的“指标股”。其实他的作品永远是买家最看重的,也永远有市场。只要估价正常,委托人、拍卖行与市场都会有很好的反应。目前,“梅云堂”第二场的时机成为大家心中的疑问。但她认为什么时机合适没有绝对的说法,因为当前的市场中买家还在,钱也在,关键是信心还在吗?她相信,这个专拍对市场一定会有推动作用。

  对于当前的市场脉络,郭彤表示,嘉德此次香港春拍,拍品结构与买家结构相比去年秋拍都不同:拍品都是海外征集的,买家也更多是广东与港台的买家以及东南亚的海外买家。既有新人在买,老买家也在调整策略与趣味。她强调,在调整行情中买家有了更多的选择,态度也变了:不再以投资为主,而是强调趣味。这表明市场正在经历行情调整,对具体作品的价值判断也出现调整。买家更强调作品的趣味性、创意和个性化,强调藏品来源清晰。相反,大师的普通作品会面临更深度的调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