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内地春拍战幕今起拉开触底反弹几无悬念

2013年05月10日 07:33   北京商报  微博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随着今日中国嘉德[微博]2013年内地春季拍卖会的举槌,今年内地春拍将拉开帷幕。去年秋拍结束后至今,不断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3年春拍应该会成为市场理性回暖的拐点,带领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出低谷。目前,内地几家主力拍卖公司已经完成的香港春拍和试探性的小拍较理想的成绩也让他们更坚定了这一判断,认为触底反弹基本没有悬念。

  经历了去年全国艺术品市场整体低迷的状态之后,今年春拍能否成功回暖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近日,嘉德、保利、苏富比[微博]在香港春拍过后曾有消息称,从今年春拍第一波行情来看,拍卖公司的艺术品供给能力和水平与2011年市场顶峰时期还是相差甚远,甚至相比2012年市场作品质量都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平均单价同比下跌了20%。

  但实际上,更多内地拍卖行业人士则因今年保利、嘉德香港春拍的高人气而感到振奋。数据显示,保利近日在香港举办的秋拍以6.45亿港元总成交价落槌,已经出现了高于去年秋拍1.25亿港元的回暖情况。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微博]称,今年香港春拍买家人气相比去年更旺一些,加之本次嘉德内地预展反响较理想,作为内地春拍关注度最高的揭幕战,嘉德本次春拍的单品价位和人气都很可能超过秋季,为整个春拍开个好头。

  季涛表示,对于今年内地春拍,嘉德的首战成绩几乎成为了“指标性”的导向数据。“目前,仍然还有部分买家处于观望状态,如果嘉德内地春拍顺着香港春拍的高人气继续走高,买家势必会确定今年春拍开始拍卖市场将回暖的趋势,并在之后的保利、匡时等春拍上抢拍藏品,带动下半年的秋拍一路稳步上涨,而藏家也会增加出手信心,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拍品。”不过,季涛也表示,就算今年春拍能带动内地艺术品市场逐步回暖,我国也不会出现前几年短时间疯涨的现象,或将在1-2年后逐步走到市场高点,最终可能超过前几年的巅峰状态。胡潇/制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