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曾国藩手书家训230万成交:超估价20倍

2013年05月12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11日从中国嘉德[微博]获悉,首次现身拍场的曾国藩手书家训以230万元人民币成交。

  《曾国藩家书》家喻户晓,而曾国藩亲笔书写的手稿却并不多见,此番首次亮相嘉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备受关注。起拍价仅为10万元的此件拍品,经过近20余次激烈竞价后,以估价20余倍的价格230万元成交。与曾氏家训一同出现的,还有曾国藩写给曾国荃的130页家书,最终以356.5万元成交,高出估价4倍有余。

  清朝咸丰十一年(1861)八月,湘军与太平天国军进入最后激战,曾国藩夺取了太平军坚守九年的天京门户——安庆。八月十八日,深夜二更,在安庆战船上,曾国藩提笔给家乡的兄弟子侄写信,信中没有描述安庆激战,也没有夸耀他的战绩,只是郑重认真地写道:“位不期骄,禄不期侈,凡贵家之子弟,其矜骄流于不自觉,凡富家之子弟,其奢侈流于不自觉,势为之也。欲求家运绵长,子弟无傲慢之容,房室无暴殄之物,则庶几矣。右书诒沅弟并示家中子姪。咸丰十一年八月十八日二更国藩识于安庆舟次”。

  这件曾国藩亲笔书写的家训,被曾国荃的子孙们珍重流传下来,曾氏后人把它视若珍宝,悉心保藏百余年,不为世人所知。

  此次“古籍善本”专场中,顾炎武书《五台山记》以3162.5万夺得全场桂冠;而鲁迅书《古小说钩沈》手稿,以估价10余倍的价格690万位列第二。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表示,从现场情况看,文人类、书札类拍品受到市场追捧,价格迈上新台阶。藏家对藏品认识不断加深,古籍善本市场正在稳步上扬。

  此外,作为此次嘉德春拍领衔之作的张大千《红拂女》以950万起拍,随后买家直接叫价至3000万,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130万高价成交。(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