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华辰春拍圆满落槌:林风眠《夜》690万成交

2013年05月13日 14:00   新浪收藏  微博

  5月10日下午,华辰2013春季拍卖会圆满落幕。无论从拍场气氛还是从拍卖结果看,都显示出艺术品市场正在理性回暖。

  鼻烟壶市场正在兴起 器物精品市场稳健

鼻烟壶合影鼻烟壶合影

  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提供的鼻烟壶精品专场,163件拍品品类齐全,估价理性,拍前就已倍受买家关注,虽无高价拍品但现场买气十足,全场成交率达92%显示市场正在关注鼻烟壶等新门类的兴起。而在接下来的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中,人气旺盛,官窑精品成交喜人,封面拍品清雍正青花缠枝莲纹如意绶带耳琵琶尊,经过场上及委托激烈角逐,大大超出估价,终以437万元易主。其他拍品也表现不俗,如传承有序、来源清晰的香港著名收藏家徐展堂先生旧藏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贯耳瓶以115万元成交;另一对造型规整、题材特殊的清康熙白地矾红彩描金盖雪红云凤纹碗,以120.7万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文房板块中墨砚总体成交超过90%,可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藏家,注重投资与收藏的文化内涵与藏品类别的细分。

  书画市场理性回暖

  

齐白石《荷花鸳鸯》齐白石《荷花鸳鸯》

  中国书画部分整体成交金额6000万元,总成交率70%。其中北启南沙——启功、沙孟海书画专场中众多藏家爱好者齐聚会场,气氛热烈,专题29件拍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均以拍前估价成倍的价格成交,最终该专场百分百成交,成交额近千万。启功先生盛年创作《临董其昌山水》以172.5万元成交。沙孟海先生的《行书七言联》以54万元成交。传统中国书画专场,由上款人杨公庶先生家属提供齐白石的《荷花鸳鸯》为白石老人衰年变法后艺术创作的典型代表作,最终以477.2万元成交。书画部分其他拍品也表现出精品高价的良好势头。古美术文献专场,满足了藏家对于藏品研究资料的需求,也以100%比率成交。

  油画专场表现不俗

林风眠 夜林风眠 夜

  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以总成交额2465.8万元,总成交率71.7%稳健收关。封面拍品由张宗宪先生友情提供的一幅林风眠为其远方妻女所创作的凄冷孤傲的作品《夜》终为藏家所欣赏,以690万元成交。而值得一提的是由石良创作于1993年的代表性作《之间》,经过委托及场内十几位藏家轮番竞价后,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纪录。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家一直是北京华辰突显学术价值的板块,本次春拍中,周碧初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的《水库一角》以51.7万元成交,颜文樑《雪夜》同样以高于估价的89.7万元成交,显示出北京华辰在这一板块对作品价值判断的准确。郭润文创作于2011年的《小婷婷》从35万起拍就藏家激烈竞逐,最终以超出最低估价两倍的103.5万成交。王沂东素描《惊春》自12万起拍,最终以超出估价两倍的66.7万成交,李邦耀创作于1996年的代表性作品《模型·7》也以57.5万成交,显示出藏家对实力派艺术家的坚定信心。而刘孔喜创作于2011年的《艺术人生——画家尚扬肖像》则已172.5万成交,成为本场又一件成交突破百万的作品。尽管目前市场对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缺乏焦点,但华辰本场“新视界——青年艺术家新锐作品”专题却表现不俗,其中一件标题为柿柿如意的写实作品由青年画家张青创作,标价4-5万元,终以23万元成交。杨纳、向庆华、金钕等人的作品均引起藏家争夺并顺利成交。

  华辰影像成交额首破千万

  经过8年的历练,华辰影像专场今春首次成交额破千万,总成交率70.4%。同比去年增长约10%。其中,拍前就已成为媒体焦点的在60年代的中国影响重大的由江青拍摄的《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照片,经过场内数十次的竞价,最终以39.1万元成交,超出估价十倍。这幅作品的高价拍出,也从另一个角度看出了收藏者对拍品的艺术和历史价值的认知能力。而另一件由80张照片组成的《日本从军写真班——甲午中日海战写真摄影相册》以109万元成为影像专场的最高价作品。

  苏绣拍卖终有成果

  华辰坚持开拓苏绣市场。本次拍卖成交额虽无增长,但市场关注度明显增大,参与人数明显增多。成交件数也比以往大幅增加。这对苏绣艺术品市场的兴起是一个有力的鼓舞,也显示中国传统艺术品拍卖市场需要不断开拓新领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