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作品最受追捧

2013年05月18日 10:2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靳尚谊在当代画家中可谓拍场骁将:早在1994年中国嘉德[微博]首拍的当年,他的作品《人体》就在11月的秋拍上以33万元成交;而其身价的扶摇直上,不啻为中国油画市场20年来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值此艺术市场筑底蓄势之际,北京保利在下月初举槌的春拍中推出其以《画僧髡残》为首的4幅代表作品,则体现了市场各方对油画行情走强的期待。

  据雅昌网数据,靳尚谊上拍作品并不多,截至北京第一轮春拍结束不过200件左右,但总成交额却高达2.68亿元。如以单件作品的平均成交价看,他的拍卖纪录超过了100万元,可见在当代艺术家中,他属于高价艺术家阵营中的佼佼者。

  回顾靳尚谊作品在拍卖场上的交易历程,不难发现其行情在10年前开始发力,先后出现过两波大行情。

  第一波行情几乎与中国艺术市场的第二个繁荣周期同步:在2003年“非典”之后的嘉德春拍上,其1987年创作的《祈》,以96.8万元成交,向当时还十分罕见的百万元拍卖纪录发出了挑战;随后在2004年5月的嘉德春拍上,其作品《坐着的女人体》以121万元成交,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

  中国油画市场在此后的2005年呈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繁荣,而靳尚谊作品在拍卖场上也开始放量。2005年上拍作品共10件,2006年更翻番至32件。到2007年,随着中国油画市场进入阶段性的巅峰,靳尚谊的作品也终于打开了价格空间:5月的嘉德春拍,其《画僧髡残》拍出了1616万元的天价,跨越了千万元台阶;7月的保利春拍,其作品《祈》以704万元成交;11月的嘉德秋拍,其作品《孙中山》以896万元成交。

  像整个油画市场在2008年掉头向下一样,靳尚谊的拍卖行情在当时也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的调整行情。不过与整个市场长期处于调整状态不同的是,他却像一批市场追捧的明星艺术家一样,在2009年发起了第二波行情,再度冲击其个人的拍卖纪录:6月在华艺国际的春拍上,其《毛泽东全身像》以2016万元成交;11月在嘉德秋拍上,其《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以2021.6万元成交。尽管中国艺术市场在2011年秋季又一次进入了总体性的调整行情中,但其1956创作的《孙中山》却在2012年5月的北京华辰春拍上,拍出2047万元的最高记录。

  从作品的成交价排行前十位看(见附表),靳尚谊最受市场追捧的首先是革命历史题材亦即“红色经典”的作品,如《孙中山》、《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等,不仅占据了4个名额,更囊括了价格逾2000万元的前三甲;其次,他的文人画家系列,可谓革命历史题材的变种,同样受到市场垂青,其代表作《画僧髡残》早在2007年就拍出了千万元级的高价;而其中的《祈》,则是靳尚谊从《塔吉克新娘》开始确立其新古典主义风格后的代表作;此外,《女人体》作为其人体作品的代表作,与前一系列共同构成了艺术家新古典主义风格的两条并行的线索。值此艺术市场蓄势待发之际,这4件作品在时隔5年到10年后再现拍场,令人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