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艺术品春拍:热点散乱高价不再

2013年06月22日 10:09   天津网  

  2013年艺术品春季拍卖活动已接近尾声,各地拍卖公司仍层出不穷推出各类书画艺术品。盘点2013年中国书画春拍市场,在貌似繁华的拍卖热背后,可用八个字高度概括:热点散乱,高价不再。

  细心的收藏者其实已发现,今年春拍各拍卖公司成交总额和成交率显著下降,尤其是天价书画艺术品十分罕见。很显然,在金融资本、投机资本逐步退场后,艺术市场再想重现两年前亿元拍品频出的场景已非常困难,即便是千万元级别的拍品数量也比往年有所减少,说明了这一年多来随着投资资本的逐渐离场,收藏的核心正由投资型向真正的收藏型转化。从今年春拍的成交行情看,各种书画艺术品处于对价值的重新排序阶段,艺术品拍卖市场仍处于回调的大趋势中,但跌势已逐渐趋缓。

  在最先开拍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张大千的工笔仕女作品《蕃姬醉舞图》以2300万港元成交,傅抱石的《韶山》以1804万港元成交;在香港保利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中,傅抱石1943年创作的《风雨归舟》以1725万港元成交,徐悲鸿的《奔马》以1265万港元成交,李可染的《林区放筏》以1058万港元成交;在北京荣宝斋迎春拍卖会上,岭南画家黎雄才1984年创作的《长青不老松》经过众多买家激烈角逐,最终竟以8960万元的超高价成交,超过预估价10倍;在北京匡时[微博]春拍中,有12件拍品超过千万元成交,其中傅抱石的《后赤壁图》以3795万元高价成交,徐悲鸿的《采芝图》以2645万元成交,齐白石的《松鹰图》则拍出了1495万元的价格。

  评判2013年中国书画春拍行情,虽说值得特别称颂的地方不多,但仍不缺亮点,只要是真正传承有序的精品,依然不缺买家,6月3日保利春拍中以7130万元高价成交的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买家6月4日就完成了交割。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大画家的作品只要价位合适就有人追捧,且每场都保持了较高的成交率。而作为与齐白石、徐悲鸿齐名的傅抱石,今年春拍保利推出的《云中君和大司命》,因估价逾2亿元而无人竞价,只得在拍卖会结束前宣布撤拍,可见买家对超高价的作品还是十分谨慎的。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许多低估价的拍品却成交火爆,以估价的数倍,甚至十多倍成交,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张大千可谓是今年春拍字画市场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张大千作品行情再度高涨,拍卖价稳步攀升,“大千热”成了中国书画市场先期回暖的重要风向标。

  作为近现代中国字画市场的领军者,张大千作品已成为国际艺术市场的硬通货。从上世纪40年代起,其作品就成为市场热点;上世纪50年代,其作品已经打入欧美市场;进入21世纪以来,张大千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定位得到了国内外收藏家广泛认可,拍卖价格迭创新高。在当下的艺术市场,不同的拍卖公司都会将张大千作品作为主推拍品,所以今年春拍“大千热”现象值得广大投资收藏者多加关注。

  来源:银川晚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