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起拍高成交:寿山石拍场火热

2013年07月27日 08:20   证券日报  

  肖 楠

  今年的春拍市场上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大多数精美的藏品均以较低的价格起拍价,但成交价却远远的高于起拍价。也许是大多数拍卖行还没有从2012的“寒冬”之中走出来,做了比较保守的预估,致使藏家们对于起步较低的拍卖市场有了更高的期待,所引发的集群效应十分广泛。从福建东南春拍预展之日开始全国各地的藏家就陆续抵达福州,受此影响一级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此次东南春拍已成各地寿山石收藏爱好者聚首的艺术盛会。

  寿山石行业一直将福建东南寿山石专场拍卖的成交结果视为寿山石市场的行情风向标,而经过去年市场波动洗礼之后,福建东南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再度强化了自身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因而业界及各地藏家对此次春拍的关注大幅度提升。此外,去年行情波动较为剧烈,市场观望心态比较严重,但今年市场参与者的心态非常积极,很多先知先觉的专业收藏家和投资者已经开始试水,甚至部分精英收藏家已经有明确的投资规划,他们目标精准,对高端藏品当仁不让,此次春拍买家对于精品竞价的激烈程度远超去年。

  此次东南春拍寿山石雕珍品夜场虽然只有31件拍品,但争夺异常激烈。尤其是其中一枚三彩水洞高山素方章以2.5万元起拍,经过二十余轮场内外激烈竞价,最终以高达69万元的价格成交,引起全场阵阵热烈掌声,成为此次拍卖竞价过程最为抱手的拍品。其实早在拍卖前的预展中,这枚素方章就已成为热门拍品,很多藏家都对这枚印章的最终成交价格作出了预测。

  这枚三彩水洞高山石素方章形制规整方正,比例匀称,石质细腻温润,颜色也尤为斑斓明艳:自上而下斜分为白、黄、红三色,界线分明。白者纯洁温腻若羊脂白玉,黄者似三秋桂子鲜嫩娇艳,最令人称奇的是其中下部的大面积红色部分,密布点点朱砂,自上而下朱砂由点点细粉转为瓣瓣落英,犹如暮春落红飞舞又落于地面,又仿佛秦淮胭脂堆积于水面,厚而不腻,艳而不妖,虽然繁密热闹却不淤塞死板,观之似在缓缓浮沉流动,似有生生不息之感,光华摄人心魄,绚烂无比,令人感叹自然之鬼斧神工。除了三彩水洞高山石素方章,冯志杰作杜陵晶石寿星摆件以1.5万元起拍,21.85万元成交;寿山石雕精品专场一枚荔枝洞石素方章2.8万元起拍,以高达36.8万元成交;均有令人意外的上佳表现。此外,茶道具专场中高振宇制作的《龙蛋壶》也受藏家青睐,以2.3万元起拍,12.65万元成交,引发现场的激烈竞价。拍卖会后第二天有位买家在微博中回忆茶道具专场中《龙蛋壶》的竞拍情景时称:“这只壶是昨天拍卖最传奇的,我叫了第一口2.3万,然后就没我什么事了,活活看到被拉到十一万。”

  低起拍热门拍品遭遇激烈竞拍并获较高价格成交是今春东南拍卖一大亮点。据主办方介绍,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拍卖市场中,征集渠道不仅要保证拍品的品质,还要降低拍品上拍的重复率,从这个角度上看,征集渠道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品牌的感召力。通过多年的积累,东南拍品征集渠道拥有极大的优势,历届拍卖会上拍拍品都经过层层筛选,本次春拍上拍的480件拍品就是从近千作品中精挑细选而来,能够有效的保障拍品品质和价值。尤其福建东南在港、台地区的征集资源非常丰富,并且由于港、台藏家拍场经验丰富,乐于以较低起拍价上拍,将定价权交付市场,因此其中品质较高的藏品以高价成交也并不意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