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拍中最贵的十个城市

2013年08月07日 07:51   雅昌市场监测中心  

北京占了全国前十个城市拍卖总成交额的一半,图为中国嘉德春拍中上拍的张大千作品 北京占了全国前十个城市拍卖总成交额的一半,图为中国嘉德春拍中上拍的张大千作品 前十大总成交额最高的城市。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7月27日。 前十大总成交额最高的城市。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7月27日。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2013年春拍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2013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低位调整的发展态势,总成交额265亿元人民币。其中拍卖成家额前十的城市就占据了整个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90%以上。

  此次,一线城市的北京、香港、上海、广州雄踞在榜单的前4名,分别代表京津塘、港澳台、长三角和珠三角四大拍卖地区。地处长三角的杭州和南京紧随其后,而榜单第7名的郑州,则为国内其他地区的代表。榜单最后两个位置被后起之秀厦门、青岛占据。

  2013年春拍十佳城市与2012年同期相比,总上拍量略有增加,总成交量相比减少5.94%,成交总额为250.5亿元,同比去年春拍降幅为5.89%。北京仍为唯一一个吸金超过100亿元的城市,这种优势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香港上升了一个阶梯,迈入50亿元,与北京的差额减少了20亿元人民币。而10亿元至50亿元区间,比去年同期新增加了广州。广州与上海的差距正在拉近,由28.7亿元缩小至10.9亿元。而榜单第5名之后,最为显著的变化是深圳和西安跌出榜单,厦门和青岛挺进前10。厦门、青岛作为后起之秀,拍卖品种和数量相对单薄,拍卖公司实力相对较弱,藏家群相对较小,市场起伏较大,仍需进一步发展。

  北京凭借137.13亿元的成交总额,遥遥领先其它城市。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盘,有着丰富的艺术品传承,众多号召力强大的拍卖公司,庞大的藏家群,市场抗风险能力强。在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阶段,北京的下滑幅度也不大,成交额下滑5.89%,所占市场份额仅减少0.45%。其中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两家拍卖公司适逢周年庆典,上半年分别实现了32.44亿元和33.27亿元的成交额。北京保利比去年同时期减少了1.01亿元,中国嘉德同比去年增加了6.85亿元,中国嘉德超越香港佳士得位居十佳拍卖公司榜眼。两家拍卖公司在2013春季中国艺术品TOP100,一举囊括了40个席位。此外北京匡时与上海恒利合并后,发挥书画板块的优势,取得了14.15亿元的成交额,书画占总成交额的74.7%,7件进入2013春季中国艺术品TOP100的拍品无一例外的均为书画作品。

  在市场整体下滑的趋势下,香港地区逆市上扬,各方面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涨。上拍29,365件,同比增加22.8%;成交16,716件,同比增加32.51%;成交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77%,为57.15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在于嘉德和保利等内地公司进军香港市场,此次保利香港实现了5.61亿元的成交金额,嘉德香港取得了2.35亿元的成绩,两家拍卖公司占据了香港地区增涨金额的69.91%份额。除了成交总额的上升,香港地区各板块也发生了变化。一贯的优势板块瓷杂,由于传统精品瓷器的沉淀,现当代瓷器的释出量和价位都难以支撑市场,显示出明显的下滑状态,所占市场份额由26.61%减少至21.77%。而书画板块则处于上升通道,所占市场份额为33.81%,居各板块之首。

  此次广州榜单排名仍处于第4的位置,成交总额上升至10.44亿元。领头羊华艺国际涨势强劲,收获了4.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34.36%。在2013春季拍卖公司成交额排名爬升了4个名次,位列第10。带动此次上涨的最大贡献者是 “中国书画”专场,成交总额为2.31亿元,是去年同期该专场的3倍。其中允禧的《黄山三十六峰 册页》、张大千的《清溪翠幄》和1980年创作的《泼彩山水》、潘天寿的《指墨荷花》四件作品成交价均在1000万元以上,而去年达到千万级别的作品仅有王时敏的《西山雨意 手卷》。此外新推出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及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在职)教师作品”专场取缔了原有的“名人书法”专场,该专场着眼于在学术和市场上已经形成一定影响力的在职老师,相比同为校园系列的北京保利“学院之光——高等美术院校师生作品”专场就更为成功,上拍40件,成交30件,成交总额为1017.75亿元,均价达34万元/件。除了华艺国际外,广东保利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依然只推出书画作品,不过拍品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拓展。增加了两个专场,上拍908件,同比增加345件;成交642件,同比增加179件;成交总额为5944万元,同比增加了44.28%。

  南京地处富庶的长三角,具有经济优势的支撑,较高知名度的地方画派,立足于推广和挖掘本土艺术的特色拍卖公司,力量亦不容小觑。2013年春季前进了3个名次,成交额达到6.01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88亿元。其中南京经典2013年春季拍卖会收获了4.43亿元,比去年春拍翻了一番。此次除了推出本土的新金陵画派艺术家,如钱松岩、林散之等,另重磅推出了海派大家黄宾虹和陆俨少的专场,成交总额分别为1.17亿元和1.58亿元。陆俨少专场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4件,《杜陵诗意》以4485万元成交,夺得专场冠军宝座,目前排在陆俨少拍卖作品的第2名。黄宾虹专场3件拍品超过1000万元,最高价作品《山川卧游图 四屏》成交价为40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目前成交总额同比去年减少了26.88%,为1.33亿元,但因为今年景薰楼还未举行春拍,其2012年春拍的成交总额为4089.77万元人民币,否则台北很有可能在此次进入榜单。罗芙奥专营 “亚洲现代与当代艺术”,成交135件,成交额为8753.17万元人民币,比2012年春拍增加了20.33%。而台北中诚基本持平,成交额为2940.17万元,上涨一个百分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