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具成瓷杂拍场黑马

2013年08月22日 23:56   收藏快报  

清代孔雀蓝釉茶壶,中国嘉德(香港)2013春拍,成交价25.8万元 清代孔雀蓝釉茶壶,中国嘉德(香港)2013春拍,成交价25.8万元 清代陈曼青生铭、郭频迦书画石瓢壶,北京保利2013春拍,成交价75.9万元 清代陈曼青生铭、郭频迦书画石瓢壶,北京保利2013春拍,成交价75.9万元 竹影堂荣真造一叶摘纯金壶,北京匡时2013春拍,成交价115万元 竹影堂荣真造一叶摘纯金壶,北京匡时2013春拍,成交价115万元

  近两年,茶道具作为艺术品市场中的瓷杂新秀,正逐步进入中国主流拍卖圈,受到高端藏家的追捧。

  目前,在国内几大拍卖机构中,已有多家拍卖机构涉足茶道具拍卖,如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西泠拍卖、北京翰海等。尤其是2012年秋拍,随着茶文化的复苏,国内几大拍卖行都新增了茶道具拍卖专场,并且注重将专场和中国传统茶文化相结合,且市场表现优异。

  2012年,北京匡时春拍中推出的“可以清心”——近代茶道具专场,拍品总数156件,总成交价达1686.2万元。重点推出的日本金、银壶为历代著名斧师纯手工所造,其中囊括有藏六、中川净益、石黑光南、真锅静良、龟文堂、金寿堂等众多名家精品,表现不俗。同年,在中国嘉德四季第30期拍卖会的“气极清芳”茶道具专场中,日本龙文堂安之介造铁壶以28.75万元成交,霰打银壶10.12万元成交。

  在享有中国茶都美誉的福建,茶道具收藏也在逐年升温。今年福建当地拍卖公司也举办了茶道具专场,亦受到众多本土藏家关注。有业内人士就曾指出,自古以来福建茶文化底蕴极为浓厚,同时也活跃着众多喜爱茶道具的玩家。2012年海峡文交所艺术品交流会曾推出过茶道具,销售成绩较为理想,说明市场有极大的刚性需求。(《据集珍文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