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2013秋拍格局:中国书画有精品

2013年11月13日 07:45   新京报  

潘天寿的指墨巨制《西子湖中所见》。 潘天寿的指墨巨制《西子湖中所见》。

  1992年10月,92北京国际艺术品拍卖会在二十一世纪饭店剧场举槌,自此正式打开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大门。20年间,赶英超美,拍卖界的中国速度足以令世界侧目。如今历经回调之后的内地秋拍号角已经吹响。究竟秋拍市场行情如何?上个月香港苏富比的亿元大潮能否拉动内地文物艺术品行情步入新一轮的价格上涨启动?新的亿元时代是否会到来?新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解读今秋拍卖格局。

  【中国书画】

  从2009年秋拍以来,中国书画便在极度亢奋中行进在亿元时代。然而历经去年市场回调,中国书画板块在今年已经显示出其迅猛增长之后的后遗症——市场中对于高价位的热烈追求冷静了下来,以至于今年春拍中书画板块亿元拍品的缺失。这样的行情或许也将延续至今年秋拍。

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局部)领衔中国嘉德秋拍古代书画部分。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局部)领衔中国嘉德秋拍古代书画部分。

  小而精将成秋拍特色

  中国嘉德“大观”夜场自2011年春拍推出以来,至今举办了五场拍卖,成为中国书画拍卖行情的风向标。

  “大观”是一个囊括了古代及现代书画的夜场,此前创造过众多明星拍品的价格新高。如2011春拍夜场中,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起拍后,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由一位场内藏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

  不过自今年春拍以来,“大观”夜场为顺应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亿元拍品消失。该场估价最贵的是张大千的《峨眉接引殿》,估价为2800万-3800万,最终以3220万元成交。倒是另一幅张大千的《红拂女》拍出了7130万元高价,成为嘉德2013春拍中最贵的近现代书画作品,超出此前估价近7倍。

  本轮秋拍,中国嘉德继续主打名家精品牌。潘天寿的指墨巨制《西子湖中所见》、黄胄为日本唐人馆创作的巨幅《飞雪迎春》,1974年全国美展中的重要展品《幸福渠》等30余件名家精作即将亮相“大观”夜场近现代部分。而古代书画部分将有董邦达《葛洪山八景》等9件作品。但估价最贵的黄宾虹的《山水四条屏》并没有出现在夜场,该件拍品估价为2800万-3800万元。

  郭彤表示,经过2011年高峰期后,市场在不断梳理、反思。其中书画是很成熟的板块,最能反映市场动态,大家对高价位的热烈追求在沉淀,在反思,“书画市场没有退潮,但没有高歌猛进。我们这次推出的拍品没有明星拍品,东西很整齐。”

  此前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书画板块的特色正是小而精。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解读,这显示出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于转暖中,新一轮价格增长将启动。

  为此北京华辰秋拍对市场进行更加细化的区分,类似书画板块就将分成中国书画专场、山高水长——启功、赵朴初、沙孟海书画专场、心画——中国书法专场等7个专题。

黄胄有望凭借《巡逻图》和《飞雪迎春》等三幅作品,在2013秋拍中迈入亿元俱乐部。黄胄有望凭借《巡逻图》和《飞雪迎春》等三幅作品,在2013秋拍中迈入亿元俱乐部。

  黄胄冲击亿元俱乐部

  目前从各家拍卖公司公布的中国书画拍品来看,今年秋拍依然没有估价过亿的书画拍品。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北京保利将与黄胄美术基金会合作,在秋拍中特设“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该专场由黄胄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领衔,将有望冲刺亿元大关。

  《欢腾的草原》绘制于1981年,画幅尺寸为46平尺,表现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画面描绘了七位女性、九条牧羊犬、七十多匹骏马。当时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此件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予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告诉记者,虽然精品数量在减少,但每件作品的价位并不会减少。其中近现代板块中一旦出现大家的精品代表作,自然会受到市场追捧。如山水画方面的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陆俨少;画人物画的蒋兆和及其弟子黄胄;花鸟画是于非闇;综合性大家则有齐白石、张大千、林风眠、潘天寿。在这十余位近现代大家的阵容中,只有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傅抱石价位过亿。

  事实上,此次秋拍各大拍品公司都征集了黄胄的精品,集体冲刺亿元大关。除《欢腾的草原》外,嘉德将推出黄胄为日本唐人馆创作的巨幅《飞雪迎春》,北京匡时持有黄胄创作于1962年的《巡逻图》,该件作品有五十六平尺之巨,是市场可见最大的黄胄作品。

  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对黄胄《欢腾的草原》的市场行情颇具信心,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来之不易,此次能重回国内市场,肯定能刷新黄胄作品的世界最贵纪录。在此之前,黄胄最贵的拍品是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推出的《驯马图》,当时估价为500万-800万元,最终以6037.5万元成交。

  声 音 

  书画市场没有退潮,但也没有高歌猛进。大家对高价位的热烈追求在沉淀,在反思。中国书画板块从2012年来基本处在踏步走的状态。但慢慢地,人心稳定了,对于收藏价值追求也越来越深入。买东西的人是心安的,但出手是谨慎的。口述:郭彤(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

  新一轮价格增长将启动,但并非针对高端市场,其价格成长更加平均化,中低端市场行情将在秋拍中被拉动。 口述:甘学军(北京华辰董事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