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当代艺术:亿元拍品只是个案

2013年11月13日 07:55   新京报  

  这两年艺术圈早已适应了中国当代艺术较为沉寂的市场行情,这与2005-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火箭般蹿升的涨势形成鲜明对比。然而就在这股平稳态势下,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创下1.8044亿港元的纪录。

  是否该就此论证,中国当代艺术进入了亿元时代?在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看来,曾梵志《最后的晚餐》只是个个案,不具有普遍性,然而这对市场有振奋作用,让大家对当代艺术的未来有信心。只是这种效果只有经过慢慢推动才能显现出来。

  近几年曾梵志、刘野、周春芽等,渐渐取代方力钧、岳敏君等当代艺术F4,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热力追捧的对象。这在本次秋拍中各大拍卖公司所推的作品中可见一斑。

  刘野创作于1993年的《柏林》便将亮相嘉德秋拍。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告诉记者,这是刘野90年代在德国时期的重要代表作。

  同样,北京保利秋拍中也力推曾梵志、陈丹青、周春芽、罗中立等人的代表作品。其中,两件周春芽作品分别是2007年的《绿狗》和2011年的《艳丽桃花》。而曾梵志创作于2000年的《面具》则被北京保利方面视为当代艺术板块最重磅的拍品。

  北京匡时所推的当代板块则更注重实验性。其开设的中国重要观念艺术单元,将呈现谷文达创作于1985年的《两种文化形态杂交的戏剧性B1-B3》、奠定张培力观念艺术创作地位的重要作品《X?》、蔡国强创作于2009年的《舞者思含》、赵半狄结束架上绘画的转折之作《月光号》、徐冰的《新英文书法》等作品。

  事实上,相对于当代艺术板块的平稳策略,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和中国写实画派依然是今年秋拍中各大拍卖公司主攻方向。其中,北京保利秋拍中将推出“俊骨风流:詹建俊重要作品专场”。

  中国嘉德此次秋拍的重要拍品则是靳尚谊创作于1983年的《塔吉克新娘》。在中国油画界,靳尚谊和詹建俊齐名。

  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告诉记者,《塔吉克新娘》是靳尚谊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标志着画家本人的艺术创作迈入黄金阶段,也被中国油画界看作“新古典主义”的开端。该件拍品被日本藏家珍藏后此次首现市场。

  事实上,苏富比和佳士得进军内地市场,由于受限于外资不能拍卖文物,其将更大地拓展中国的现当代艺术,这对当代艺术或是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写实油画板块都是利好。为此,今年苏富比北京秋拍就将专注于中国现当代艺术。

  与此同时,苏富比北京所具有的保税拍卖功能,也将向内地市场输入更多的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的精品,这一回苏富比将带来海外回流的芝加哥艺术学院珍藏的赵无极油画《抽象》,估价为3500万-4500万元,这是内地拍卖赵无极作品中估价最贵的一幅。随着海外回流精品的增多,势必会带动相关板块价格上涨。要知道,类似赵无极、朱德群,甚至吴冠中都是极具海外市场基础的。苏富比北京的进军或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困扰内地拍卖的关税问题。

  声 音 

  今年经济处于调整中,为此今年的秋拍也将处于调整阶段,但这是在为明年或者后年好的复苏做准备。

  至于曾梵志《最后的晚餐》的过亿成交,有各种声音,有认为是政治原因,也有集团利益等。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信号,表明在世界范围内大家还是比较关注中国当代艺术。 口述:王莺歌(北京艺融拍卖总经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