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溥仪携清明上河图逃亡的几种说法

2013年11月14日 10:00   长春晚报  微博

  近日,有网友在本报“老长春”群里与记者谈论伪满垮台后大量文物遗落在伪满皇宫小白楼,进而流落民间的事件时,谈到了《清明上河图》,并对这件国宝曲折的回归之旅产生兴趣。记者就此问题专门采访了吉林省社科院王庆祥老师。据其介绍,关于《清明上河图》的下落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伪满垮台后,《清明上河图》由溥仪携带逃亡,在沈阳落入苏军手中,并用专机直送莫斯科,由斯大林过目,直到1950年8月才归还中国,由中国国家贵重物品管理局接收。

  当时,溥仪被苏军押解登机时,他的仆人带着两个大皮箱,显得很沉重。苏军士兵原以为里面装的是龙袍等物品。打开验查时,在场人一片哗然,原来箱内满装了五光十色的金银珠宝。其中有重量分别为218克和596克的金盘,有重量为34克拉的174颗钻石和两颗红宝石装饰而成的23K金昆虫形怀表,有镶石榴石和表的23K金首饰盒,还有红珊瑚手镯、纯金项链、纯金发针、珍珠饰品、青金石雕像等大小几百件珍宝。后来,这些珍宝在苏联的哈巴罗夫斯克被没收了。1950年8月1日,根据中苏有关协议,苏方将溥仪和他的两箱珍宝,包括《清明上河图》移交给中国政府,但苏方还是扣下了金剑等物品,保存在前苏联国家特别档案馆。

  第二种说法是,1945年8月溥仪逃亡后,《清明上河图》从今伪满皇宫博物院“小白楼”散佚,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地区领导的林枫对收存“东北货”一事很关心。1947年,在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工作的张克威同志把他从下属处陆续收集起来的十余轴伪满皇宫散佚画卷交给林枫,其中就有《清明上河图》。林枫把这些文物拨付东北文物保管委员会鉴定后收藏。著名书画鉴定大师杨仁恺在1950年秋受命鉴定从东北人民银行拨来的一批《佚目》书画,包括三件《清明上河图》。其中一件可以确认为仇英的临摹之作,另外两件,一件是仿品,另一件经杨仁恺先生鉴定,确认为真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