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离世作品价格就会上涨是误区

2013年12月05日 10:3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赵无极作品《抽象》在苏富比北京创出新的拍卖纪录 赵无极作品《抽象》在苏富比北京创出新的拍卖纪录

  年底各个拍卖会开始热闹起来。拍卖现场背后也让人们看到了艺术品市场的种种现状。现当代艺术品频频流拍,国外艺术品被热捧,离世艺术家作品拍出天价,都让人们的心中多了几分思索。

  现当代艺术品出现低谷很正常

  在近期的拍卖会上,曾经演绎了辉煌的现当代艺术品却出现颓势。12月1日举行的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现当代艺术夜场”和苏富比北京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现当代艺术品的拍卖形势都不是很好。

  特别是在苏富比北京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多次出现曾经很有市场的现当代艺术品的流拍,何多苓的《欢欢》、周春芽的《枇杷树下》《行走的人体》《太湖石》、刘野的《安徒生》、严培明的《肖像农民》《头像》、朱乃正的《花卉》、刘炜的《猴子NO.2》等多件当代艺术作品全都遭遇流拍。因此,很多人开始关注现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何时才能回暖。甚至有人开始担心,现当代艺术品是不是真的跌入低谷,难有春天了。

  “用拍卖市场的状况去衡量现当代艺术品的价值是不客观的。”对于很多人的担心,西安美院讲师、现当代艺术家武小川表示大家不需要这样想。在武小川看来,艺术品有艺术品的发展规律,而拍卖市场则有拍卖市场的波动和起伏,“艺术家在艺术品的生成领域,自然有其价值评判标准。而拍卖会是流通的领域,也会有它的规则。这两者不能相提并论。”武小川说。和武小川一样,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导贺丹对于这些说法也不赞同,“拍卖价格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会持续上涨,现当代艺术品在2007年和2008年是高潮期,现在出现低谷也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贺丹表示,现在不仅仅是现当代艺术品在流拍,一些古典的艺术品也在流拍,“就连齐白石的作品也会流拍,所以这些作品的流拍不是说现当代艺术品不行了,而是和现在的经济和市场有关。”贺丹分析,中国的藏家在刚开始接触现当代艺术品的时候有个热情期,现在大家都开始冷静,抱着观望的态度来看这些艺术品也很正常。

  “很多人看到曾经卖几个亿的作品现在价格下跌,就觉得要出大问题了,其实曾经的高价就是泡沫,现在下降了才正常。”贺丹说。

  艺术家离世价格就涨是误区

  在何多苓、周春芽、刘野、严培明、朱乃正等人的作品流拍时,赵无极的作品却拍出了天价。苏富比拍卖会的最高成交额出自赵无极的《抽象》,该作品以7600万元落槌,刷新赵无极个人世界拍卖纪录。赵无极的另外一件作品《抽象山水27.08.91》也以3800万元落槌。因此很多人觉得以前人们所说的艺术家只有离世之后,作品才会卖出高价的说法是正确的,然而在贺丹看来并非如此,“艺术家的离世可能会对他的作品的价格有一些影响,但是关系不大。对于拍卖市场来说,艺术品的价格有时候和艺术家没有关系,主要是市场的运作。赵无极的作品大多数在其家人手里,现在国内市场有他作品的人,肯定要通过运作往上推一下价格。”贺丹认为这才是主要原因。

  “赵无极是国际上非常有影响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拍出这样的高价主要还是有价值、有上涨空间。”在武小川看来,艺术家的去世与否和其作品的价值关系不会很大。

  中国需要国外大师作品

  在各大拍卖会上,国内的艺术家们似乎感到了些许严寒,而来自国外的作品却依旧受到热捧。在近日的拍卖会上,继以2816万美元拍下毕加索的《两个小孩》后不久,国际拍卖场上当代艺术品又连创新高。11月12日的纽约佳士得夜场,弗兰西斯·培根的作品《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以1.424亿美元的价格成交,超过了2012年由爱德华·蒙克的《尖叫》创下的1.19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杰夫·昆斯的《橙色气球狗》也以5800万美元创下在世艺术家作品最高成交价;安迪·沃霍尔的《可口可乐3》则以5730万美元成为史上最贵的一瓶“可乐”。

  “在我看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是中国收藏家必然的趋势。我们国家在收藏艺术品这块和国力不相符,比如日本、韩国就有很多外国大师的原作,而在中国基本上很难见到大师的原作,更不要说办个展览了。因此现在中国的收藏家回过头来再拍大师们的作品是一件好事情,这是趋向国际化的表现,是一种进步。”贺丹表示中国需要大师们的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