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成为佳酿拍卖市场新宠

2013年12月19日 10:26   华夏酒报  

  Maureen Downey是旧金山著名佳酿投资咨询公司Chai Consulting的持有人及创办人,同时也是葡萄酒界大名鼎鼎的名酒鉴赏专家和鉴定专家,2012年曾被评为“葡萄酒界50大权力女性”。  伦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数据表明,到10月为止,精品葡萄酒价格已经连续7个月下滑。Liv-ex分析师认为:“虽然整个市场上弥漫着消极的气氛,但这似乎也预示着行情出现反弹的时候快到了。”

  未来佳酿市场将如何演变?拍卖葡萄酒的地点如何选择?哪些酒款将成为最新投资热点?让我们从Downey的分析中寻找答案。

  亚洲角色渐弱

  从2008年以来,全球佳酿拍卖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拍卖市场,而传统拍卖行推出的在线拍卖也逐渐风生水起。如同其他的经济市场一样,佳酿拍卖市场更趋规范,吸引全球的卖家和竞拍人士纷沓而至。

  在欧洲,佳酿拍卖的定期举办也仅有几个世纪的时间。而在纽约,佳酿拍卖直到1994年才开始合法化。上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陆续出现了几家葡萄酒拍卖行,由于这种现场拍卖能够帮助收藏者获得名贵稀有的葡萄酒,因此美国的佳酿拍卖市场逐渐扩大。实际上早在纽约之前,芝加哥和旧金山的葡萄酒拍卖已经合法化,不过这两个城市最终都没有发展成为全球佳酿拍卖中心。而纽约在短短几年中就超越伦敦,成为全球佳酿市场的核心。

  2008年,随着香港取消了葡萄酒进口关税,全球珍罕佳酿纷纷涌入香港市场,以满足亚洲富庶商人的投资和消费需求,继而推动全球的拍卖重心移至亚洲。香港市场的佳酿拍卖额迅速增长,在2008年即达到2800万美元,在2009年更是跃升至6400万美元。2010年,香港佳酿拍卖额达到1.65亿美元,一举超过纽约,成为全球最大的佳酿拍卖市场。

  自2008年以来,葡萄酒生产商们纷纷将重心转移到亚洲地区,无意中却忽略了美国和欧洲的收藏家们。不过实际上这一影响并不显著,因为从2008年末开始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使精品葡萄酒市场濒临崩溃。

  事实上,佳酿市场移至亚洲的时机恰到好处,因为当时北美和欧洲的许多葡萄酒价格和需求量都同时在下降。今天,北美和欧洲的佳酿收藏者已经再度开始买入,他们对珍罕佳酿的热情将助推两大市场重现辉煌。

  未来亚洲作为全球精品葡萄酒拍卖中心的角色将弱化,许多亚洲藏家已购买了足够的佳酿,而亚洲本身并不具备浓厚的葡萄酒消费文化,因此他们并不需要像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收藏家一样持续补充收藏品。未来亚洲将仍是一个较大的消费市场,但是大部分的亿万富翁只会去收藏那些列在自己“收藏清单”上的葡萄酒,但他们不会再像过那样疯狂竞价。

  自纽约在21世纪初成为精品葡萄酒交易中心起,欧洲市场已经被严重忽略。现在,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经济仍然很不景气。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欧洲卖家和买家数量同步增加。美国也即将迎来现场拍卖的活跃期。在过去的3个季度,许多著名的美国拍卖行已经呈现健康增长之势。

  依据酒款选择拍卖地点

  在涉足佳酿拍卖时,拍卖地点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全球主要拍卖市场包括欧洲、中国香港和美国。由于不同地区的文化、偏好及投标池的不同,适合参与竞拍卖的酒款也有所不同。

  欧洲市场的拍卖会上,有不少人来自亚洲和美国。在美国举办的拍卖会上,最活跃的竞拍者经常是欧洲人。但在亚洲举办的拍卖会上,却鲜见欧洲收藏者参与。

  究其原因,他们多认为数次穿越大洋的藏品可能会对品质带来潜在的风险,而且在欧洲和纽约他们仍然能够拍得同款佳酿。

  Downey谈到,当她在2000年第一次参与现场拍卖会工作时,发现一些欧洲收藏家同样不愿穿越大西洋参与纽约的拍卖会,因为担心长途运输可能会导致葡萄酒的品质受到影响。而在今天,亚洲同样也被欧洲人视作容易造成“运输污染”的地区。

  当然,如果你与一家久负盛名的拍卖行做交易,就不必担心藏品来源或贮藏条件。但是,要知道,无论保存得多么完好,你都不能回避的一个重要事实是,一箱产自欧洲或加州的葡萄酒,可能在纽约或香港拍卖后,最后再回到欧洲或美国的买家手中。

  亚洲佳酿拍卖市场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参与者的热情,而非市场规律使然。亚洲的许多新藏家们有时会不惜一切代价得到他们渴望已久的佳酿。如果有两个这样的藏家参与到同一场拍卖中,那么最终的成交价格可能会非常离谱。许多佳酿的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往往就是因为这种不正常的竞价所造成的。

  相比之下,美国市场的现场拍卖会佳酿价格一直比较平稳,这可能与竞标者的数量稳定有关。Zachys拍卖行总经理Jamie Pollack讲道:“现在,今年秋拍参与现场拍卖的买家数量超过以往以何时期。也许是经济使然,也许是因为人们渴望获得更多乐趣,拍卖会为藏家和志趣相投的人们分享葡萄酒提供了一个良好场所。”

  数据表明,珍罕佳酿在全球的价格变化比较平缓,但在欧洲市场却有一定的波动。过去,人们一般会建议藏家到亚洲出售波尔多一级酒庄和罗曼尼—康帝,到加州出售加州酒,到法国出售法国葡萄酒。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欧洲一直是一个被普遍忽视的市场,但是现在这种情况看起来就要改变了。

  历史以来,葡萄酒拍卖会主要在现场举办,参与者除了直接到拍卖现场,还可通过电话等非现场方式参与竞拍。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互联网已经改变了葡萄酒拍卖会的面貌,人们不仅可以在网上观看并且参与在线竞拍,许多拍卖行还推出了网络拍卖专场,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拍卖成交率。虽然这种专场在线拍卖已经出现了多年,但只有少数名气大的拍卖行能够操作,因为这需具备必要的监管水平和信任度。

  新热点隐现

  自2010年以后,亚洲和欧洲的佳酿拍卖市场均出现了剧烈的价格波动,美国市场相对比较稳定。

  数据分析表明,在任何拍卖中,造成这种价格波动的都是葡萄酒的品质及出处,并非取决于买家的活跃度和购买意愿。一些欧洲佳酿的价格飙升,部分可归因于其独一无二的带有传奇色彩的出处。比如,今年5月份的爱丽舍宫佳酿拍卖就是一个例子。从近期瑞士和伦敦的一些拍卖结果来看,欧洲藏家无疑对欧洲拥有传奇来源的葡萄酒产生了新的兴趣。

  在过去的几个季度,我们看到波尔多名庄佳酿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尽管拉菲经历了亚洲市场的疯狂推升之后仍然处于相对的高位,拉菲庄和拉菲副牌现已回归到2010年2月的价格水平。事实上,波尔多是唯一一个价格显著增长的葡萄酒产区,一级庄和超二级庄均呈现积极的上升势头。造成以往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买家们担心会买到假酒,因此比较倾向于购买年轻的葡萄酒,而非老年份波尔多葡萄酒。

  谈及当前的市场状况,北美Zachys拍卖行总经理Jamie Pollack指出:“勃艮第现在仍然非常抢手,但在我们的春季拍卖会上,表现较好的是加州膜拜葡萄酒( cult Californian)和烈酒。这两类酒2013年价格涨势迅猛。”

  预计未来勃艮第佳酿的强劲表现仍将持续,波尔多也将继续走强,最显著的当属波尔多超二级庄和较新年份酒。正如Jamie Pollack所说,“波尔多佳酿涨势良好,藏家对年轻的葡萄酒兴趣重燃,这在过去几个拍卖季上已经很明显。”

  此外,在未来的拍卖会上,加州葡萄酒可能成为新的热点,这不仅仅包括加州膜拜葡萄酒,陈年的经典酒款在近期的现场拍卖上并未受到追捧,未来需求有望大涨。佳士得的Scott Torrence认为:“最大的机会在于成熟完美、窖藏良好、价格合理的美国酒,除加州膜拜酒外,我相信买家对于中端纳帕—索诺玛的佳酿也有潜在的兴趣。”

  此外,买家对于烈酒拍卖开始产生兴趣。烈酒收藏在美国仍是个比较新的现象,但过去几年在全球已经相当流行,相信烈酒拍卖时代已经到来。

  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是,拍品来源明显倾向于来自收藏者出售自己的藏品,而不是传统的“4 D”来源,即因死亡、离婚、疾病和债务(death, divorce, disease and debt)而出售藏酒。许多人,尤其是美国人,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经济繁荣期开始收藏佳酿。他们从评论家如罗伯特·帕克和杰西斯·罗宾逊MW的评论,或者从网上获得简单实用的信息,许多爱好者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专家。

  今天的藏家们已经意识到,他们的口味和偏好已经与最初入市时大不相同。而且,由于他们酒窖里存满了多年来购买的葡萄酒,因此,在未来的拍卖会上,我们将会看到很多葡萄酒都来自于个人的收藏,这种情况在亚洲也不例外。这对于买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意味着他们更有可能买到自己心仪的美酒。

  在拍卖会上交易葡萄酒,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有专业人员可以审查葡萄酒的真假和健康状态。此外,他们还必须能恰当地保管和运输,将葡萄酒安全地送到买家手里,并及时地将货款支付给发货人。而那些信任度不高的拍卖行因此受到了制约。

  毋庸置疑,买家和卖家都会选择信誉良好的拍卖公司来购买和出售葡萄酒。但是,让人感到惊讶的是,现在仍然有一些可疑的公司在继续运营,而近年来业内也确实发生了一些骇人听闻的造假事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