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流通币全线飘红

2013年12月21日 09:07   证券日报  

  周凤迟

  虽然金银币市场不怎么景气,但是生肖流通纪念币却是成交两旺,创新高的品种却在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3年12月24日发行“甲午马”流通纪念币,发行量为1亿枚,为生肖流通币中发行量最大的品种,届时生肖流通纪念币将首次大团圆。最新消息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2014年发行2015年生肖贺岁普通纪念币1枚。其中,2015年生肖贺岁普通纪念币为新一轮生肖贺岁系列普通纪念币首枚,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15-2026年每年各发行1枚。这就意味着第二轮生肖流通币发行的序幕将在2014年拉开,这对于生肖流通币来说是一大利好,更有利于资金的博弈。以“癸未羊”为代表的生肖流通纪念币在2011年曾出现过一波不错的上扬行情,提振了市场人气,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波行情没有走得更长,投资者感到非常遗憾。但是,随着“壬辰龙”和“癸巳蛇”流通纪念币的接连上市,市场沉闷的气氛被逐步打破,即使是这两套下跌币最明显的时候,以“癸未羊”和“戊子鼠”等为代表的流通纪念币板块却是稳步攀升,其中领头羊“癸未羊”流通纪念币的走势最为强劲,并且还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将2011年秋季的高点255元一举突破,达到了310元;“戊子鼠”的价格同样迭创新高,目前与“甲申猴”一样都已经超过百元大关,分别达到了120元和130元;“辛卯兔”和“己丑牛”等品种的表现也是非常抢眼;“壬辰龙”与“癸巳蛇”的成交极为活跃,并且已经完全摆脱了颓势,资金运作的迹象十分明显,它对于流通纪念币板块的逐步走高,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资金运作的力量是无穷的,而“甲午马”流通纪念币的即将上市,又会把市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生肖流通纪念币能够全线飘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第三版和第四版人民币纸币连续暴涨之后,正处在一个典型的休眠期,市场资金的充足性显著提高。最近几年,人民币纸币越来越受到收藏者和投资者的青睐,成交异常活跃,价格扶摇直上,为不少敢于在低位建仓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在人民币纸币越来越如日中天之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流通纪念币却没有成为资金积极关照的对象,无论是在价格变化幅度还是在成交量等方面与人民币纸币相比都处于劣势的状态。2011年秋季发动的生肖流通纪念币行情,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特别是“癸未羊”流通纪念币的价格一举突破了200元大关,活跃度陡增,卡币的价格更是跃上了500元(红色证书),投资者从中看到了生肖流通纪念币的内在潜质。 其次是资金的大力运作。生肖流通纪念币能够再次成为市场一线热门品种,资金的竭力运作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任何行情都离不开资金的有效参与,这次行情也不例外。纸币和金银币是两个非常庞大的板块,运作它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并且周期性较长,况且这两个板块都已经有了十分可观的涨幅,资金再度运作的价值已不大了,反而是风险骤增。在这种情况下,生肖流通纪念币却是一个近乎袖珍的板块,并且是价格整体低廉,资金撬动比较容易,资金对于“癸未羊”流通纪念币锲而不舍地的运作,已经发出了某种强烈的信号;“戊子鼠”流通纪念币的异军突起,更是为市场增添了新的色彩。

  再其次是政策面的双重刺激。从“壬辰龙”流通纪念币的发行,到“癸巳蛇”流通纪念币的上市,只有短短5个月的时间,时间如此之短,这在以往是从未出现过的,这对于资金的刺激作用是显热易见的;尤其是这两个品种的发行量都达到了8000万枚,这对于发行量只有1000万枚的“戊子鼠”流通纪念币的价值的提升,无疑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正是它能在本次行情中异军突起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己丑牛”、“辛卯兔”、“壬辰龙”等低价流通纪念币也随之走上了快车道。生肖流通纪念币的逐步升温,还得益于“壬辰龙”和“癸巳蛇”这两套流通纪念币市场投放量的骤增。2013年将是流通纪念币首次双发,除了“癸巳蛇”之外,还要推出“甲午马”流通纪念币,这就意味着第一轮生肖流纪念币的发行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资金在此时此刻运作生肖流通纪念币正是看中了政策上的激励机制。目前大全套(11枚)的价格正在向1000元推进。

  从一般意义上讲,发行量的骤增,对于市场是一种有形的破坏;但实际上可能并非如此,“壬辰龙”和“癸巳蛇”流通纪念币的发行量暴增到8000万枚,必会导致它的投资价值的降低,这是有害的一方面,可也有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它价格的大大降低,这显然非常有利于大众的参与,从而扩大生肖流通纪念币的影响力,“壬辰龙”和“癸巳蛇”流通纪念币价格大幅走低之后的强劲反弹及成交活跃度的陡升,就非常能说明问题。

  最后则是伟人流通纪念币的推动。这些年来,红色题材邮票和钱币在市场上越来越走俏,“毛泽东”、“朱德”、“宋庆龄”、“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伟人流通纪念币的成交相当活跃,并制作了大量的礼品册,这就使得它们的沉淀性越来好,制造行情也就变得越来越容易了,“朱德”流通纪念币价格创出65元的历史高位,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伟人流通纪念币需求不断被放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它已经成为一个系列,这对于礼品消费的培育和提升乃是至关重要的。央行在2013年国庆节之后发行了“和”字书法(3)流通纪念币,虽说这不是生肖题材,但却出乎预料地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价格从当天的11元稳步走高到目前的22元,成交量持续猛增,这对于生肖流通纪念币行情同样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