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4:书画还是市场主体

2013年12月25日 08:24   重庆晨报  微博

  每到岁末年尾,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做总结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样,艺术品市场也需要有一个年末总结。  

  虽然2013年在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仍然只有黄胄的《欢腾的草原》以1.288亿元成为唯一的一件过亿拍品,但“市场回暖”却成为了各界一致的看法。23日,由99艺术网主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重庆晨报作为重庆唯一受邀媒体参与了此次论坛。在论坛活动中,记者现场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收藏家与行业精英,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本期的重庆晨报《艺术周刊》,就让我们一起来梳理2013,展望2014,那些艺术与市场的现象与热词。

  2013,你感受到了艺术品市场的暖意吗?

  总结2013

  市场处于转型期

  从已经完成2013年拍卖的公司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3年的成交确实较2012年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就以前不久结束的秋拍为例,2013年中国嘉德秋拍成交额23.97亿元,较2012年秋拍的17.45亿元增长了约37%,而北京保利2013年秋拍成交额为28.7亿元,较2012年的23.1亿元增长了约24%。但专家们的看法似乎并不像数据表现出来的这么乐观。

  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赵力认为,从整体上看,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回暖是有事实依据,也是现实存在的,“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整体处于一个稳定回升的初期”。赵力告诉记者,“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拍卖市场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回升,但是行情并不明,整体上升趋势并没有出现。”

  赵涌在线艺术品事业部经理胡湖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这几年还是在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转型过程,而这种转型其实是其他行业在前几年都已经遇到的。”胡湖告诉记者,经济微观上的变革会影响到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发展,而且这种发展影响的力量还会再增加。

  展望2014

  书画还是市场主体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行情,论坛的各位嘉宾都持谨慎的态度。赵力认为,从经济大环境来看,中国将告别快速增长的历史阶段,走向稳定增长的新周期,“因此稳定增长也是艺术品市场的大趋势,这种趋势会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一个最重要标志”。

  而具体到拍品的种类,北京匡石国际有限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中国书画还将是市场的主体。“国内拍卖公司80%的成交额来源于中国书画。”董国强介绍到:“而中国书画的资源也有相当一部分在内地,中国书画的买家主体也都在内地。”

  著名收藏家朱绍良则认为,古代书画还将是市场上的硬通货。“如果让我选择收藏艺术品,古代书画、古代器物是排在第一位的,然后才是近现代书画”。

  文/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孔令强 北京专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