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画价格7年涨超10倍:假画开始浮出市场

2013年12月26日 0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功勋艺术家金春坤作品《芭蕾舞女孩儿》 功勋艺术家金春坤作品《芭蕾舞女孩儿》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许悦

  从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7年来朝鲜画在中国的价格涨幅普遍已超10倍。就在很多人将朝鲜画视为保真的最后一块净土时,有行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朝鲜画也开始有假画浮出市场。

  “越北画家”作品价值最高

  朝鲜画在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是朝鲜油画,最受追捧的是一批“越北画家”。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后,一批代表朝鲜艺术中坚力量的艺术家回到北朝鲜发展,成为日后北朝鲜美术界的主流,这批艺术家被称为“越北画家”。“越北画家”的作品,目前也成为了价值最高的一批作品。

  朝鲜画在中国市场这7年的价格涨幅普遍过10倍。虽然价格已有大幅增长,但目前很多朝鲜功勋艺术家的作品,甚至比文德路销售的“行货”还要便宜。以“万寿台艺术创作社”为例,2004年以前展示馆里的水彩画和油画的平均价格在50-100美元不等,名家作品最贵不过300美元;2005年朝鲜美术作品的价格开始小幅上涨,名家作品最贵在1000美元左右;2008年,名家作品价格突然大幅度上调,油画名家作品1700美元起价;到今年,功勋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大多超过了5000美元。

  对2008年大幅度上调艺术品价格的举动,朝鲜万寿台艺术创作社表示,主要目的是要在世界范围树立起朝鲜美术品的形象。而藏家曾先生则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朝鲜艺术品未来必然具有非常大的升值空间。朝鲜画进入中国市场不久,总量也不大,尚未被完全炒作,朝鲜画还有价值发现空间。”羊城晚报记者还了解到,广州一些拍卖行囤着数量不菲的朝鲜画,正在等待时机入市。

  哪一类朝鲜画最具投资收藏潜力?曾先生表示:“越北画家”的作品升值空间大,只有这些画家中才会出现朝鲜的“齐白石”。

  市场上已发现假朝鲜画

  中国画目前已是造假的重灾区,有人认为,朝鲜画就是作品保真的最后一块净土。但藏家曾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中国市场上已经发现假的朝鲜画,而且数量还不少。”

  据广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玲介绍,目前朝鲜画进入中国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朝鲜美术机构与中国画廊的直接性合作,直接提供作品;二是朝鲜官方和中国艺术机构合作将作品引入中国;三是中国商人赴朝在朝鲜购回美术作品。

  “朝鲜画目前虽然价格偏低,但收藏也要丢掉捡漏的想法。泰斗级画家的作品在朝鲜也非常稀少,如果价格过低,就要考虑其真伪性了。好的作品其质量永远与其价格成正比。”张晓玲表示:“收藏要了解朝鲜画家的历史及作画数量,建议不要收藏‘生产量’大的画家作品。要了解画家技法签名章款特点,以及擅长的技法,比如是擅长画山水还是人物等,更不要跟风收藏。朝鲜画家在创作社大多为国家的太阳节和建国展览创作,根本没有太多的时间创作过多的为了销售的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