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是个让人三动的地方

2013年12月28日 08:32   钱江晚报  

  中国人目前依然喜爱新表,但总有一群先锋渴望尝试新的方式,获取更有挑战的藏品,所以他们开始把眼光瞄向了拍卖行。中国玩家对拍卖的热衷可以从今年Only Watch慈善拍卖上看出,至少有3枚表最终落入了中国人的腰包,而在拍卖现场有5成的叫价是中国买家,屏幕上不断出现“China”的字样。这是独立表评人白映泽在摩纳哥现场看到的场景。“中国人目前最喜欢的品牌依然是PP、劳力士、江诗丹顿、卡地亚、爱彼等,还有几个崛起的独立制表师品牌。”白映泽说,“正因为中国人对腕表有自己的审美历史,喜欢正统优雅的表款,这也是PP这些年不断被追捧的原因之一。不过未来肯定会慢慢发生变化,个性化的东西会起来。”

  在《时计》杂志主编、中国钟表协会收藏委副主任常伟眼中,拍卖行是一个非常有趣味的地方,比买新表乐趣更多。

  “我一直用三个‘动’来形容拍卖,一就是生动,因为你之前可以看预展和目录册,古今中外的表都有,可以让人看到历史的变迁。二就是互动,每个表都能把玩,怀表都可以打开后盖看看,而不像去店里看新表,总有心理压力,又不敢随便碰。第三就是激动了,你得拼运气,拼财力,有时候还会赌上一口气,人所有的情绪交杂在一起,让你体会到很多东西。”常伟说。

  常伟个人一直希望中国人对表的态度慢慢改变,宁愿花贵的价钱去买值得的东西,而不是只为了买退而求其次,“在拍卖行找钟爱的东西需要缘分,而竞价过程则会让你看到你的同道中人,他们可能来自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像知己一样存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