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甫帖》孰真孰假学术分析今日发表

2013年12月30日 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庆辉)今年9月上海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拍下苏轼的《功甫帖》,计划明年在上海美术馆展出。不料,3个月后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的三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向媒体透露最新研究成果,称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一时,有关《功甫帖》的争议四起,是真是假,不能分辨。

  从纯学术角度研究探讨

  上海博物馆的一位研究者日前表示,对于《功甫帖》的研究其实是因为对馆藏《刘锡敕》的研究而顺便涉及,因为两者可以互相佐证,并非一时心血来潮,研究人员是从纯学术的角度进行研究与探讨。

  据悉,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对《刘锡敕》与《功甫帖》分析的学术研究报告于今日发表。

  藏家连发两声明讨说法

  刘益谦在12月23日发表了关于《功甫帖》真伪的声明,他表示,上海博物馆这样的官方组织如此关注一个私人收藏家的行为,令其受宠若惊。《功甫帖》的真伪还有待苏富比方面组织的专家论证和结论,在结论得出之前,作为买家自己愿意保持中立立场。“仅凭与拓本的比较就得出毋庸置疑的结论让他"大开眼界",希望上海博物馆的相关学术文章能够尽快面世,以解困惑。”

  没等来上海博物馆的分析报告,刘益谦于12月26日再次发布了《我的困扰和求教》的声明。这次他不仅对上海博物馆鉴定方法提出质疑,还重提1999年上博“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特展”展品真伪和2003年上博耗资450万美元收购四卷《淳化阁帖》的争议。

  他在这份声明中表示,上海博物馆先在媒体,而不是选择在专业研究机构上发表研究成果,这不是常规的学术争鸣的做法。“从竞拍成功到成功回归,其间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你们对《功甫帖》的鉴定结论又是如此的简单且毋庸置疑。”

  苏富比坚称为苏轼作品

  对于《功甫帖》的真伪,拍卖行苏富比也发表了声明,其坚持《功甫帖》为苏轼作品,“我方至今没有接到近日媒体上所提到声称此件作品为伪作的所谓报告。我方对作品的真伪性一向万分认真,并将仔细研究这份所谓报告并针对其提出的问题作出任何所需的回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