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亿元俱乐部的新成员

2013年12月27日 16:00   《第1收藏》周刊  

黄胄1981年创作的巨幅《欢腾的草原》 黄胄1981年创作的巨幅《欢腾的草原》

  ⊙第1收藏周刊 

  王越

  2013年字画拍卖市场注定是属于黄胄的,这一年,在市场亿元退潮大背景下,黄胄的作品异军突起,傲视群雄,有三件价格过4千万元,其中 黄胄1981年创作的巨幅《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秋拍以12880万元成交,这是继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之后又一位过亿元的现当代画家。

  亿元俱乐部加冕仪式      

  12月2日晚7点45分,北京保利2013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现场座无虚席。该专场是保利与黄胄美术基金会合作举办的,专场作品都经黄胄先生家属严格把关,拍品创作横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等多个时期,作为该场的首件作品,也是最受关注的一件拍品,黄胄先生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估价仅为1500万。当拍卖师给出1300万的起拍价后,现场买家直接出价3000万,紧接着另一买家出价5000万,在第三位竞价者报出6000万时,竞价才开始按照标准竞价阶梯进行,经过近十分钟,35轮的竞价,最终以1.12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288亿元成交,不仅刷新黄胄拍卖世界纪录,也成为目前今秋内地拍卖唯一一件过亿拍品。拍卖结束后,雅昌艺术网第一时间采访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先生:“《欢腾的草原》是民间最好的一件黄胄作品,拍前就受到广泛关注,有超过60位买家表达出购买意向,其中不乏被这件作品吸引入场的新买家。现场的竞拍气氛是这两年少见的,这件作品的买家是一位南方企业家,据我所知,他的收藏以近现代书画和当代水墨作品为主,这可能是他第一次购买黄胄作品。《欢腾的草原》过亿元成交,说明市场正在回暖,也将带动黄胄精品的价格上涨。”

  《欢腾的草原》绘制于1981年,表现的是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活动场面,画面描绘了七位女性人物、九条牧羊犬、七十多匹骏马,如此众多的表现对象,画幅尺寸达到惊人的46平尺。黄胄在1981年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作品,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待国宾的18号楼,此件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

  “黄胄”年众多作品创高价

  12月4日晚,北京匡时拍卖“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中,黄胄《巡逻图》以4542.5万元成为全场最高价格。在此之前,11月16日晚的中国嘉德2013“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黄胄《飞雪迎春》以2357.5万成交。今年秋拍各大拍卖行都有黄胄力作上拍,媒体因之将2013年称为“黄胄年”。黄胄是一位对艺术史有杰出贡献的画家,他革新了传统水墨画、尤其是人物画的笔墨语言,将艺术与生活的结合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虽饱经病痛和苦难,却天生地只将活泼的真实、光明的喜悦作为内心的脉矿。他不矫饰、不伪装深沉,不感怀不幸,个性鲜明而难于复制。拍市的繁荣,为我们提供了重新认识这位杰出画家的契机。或许正如黄胄女儿梁缨女士说的那样,人们从黄胄先生那里获得的,不是他的天才和技巧,而是他“对待生活的乐观态度和永不枯竭的创造精神”。

  “黄胄的作品属于被市场低估的,虽然黄胄的市场起步很早,但是黄胄作品量大,且可以流通的精品量少,所以其市场一直不愠不火。”著名藏家陶小明说。《驯马图》在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以6037.5万元成交,《日夜想念毛主席》和《于阗歌舞》分别在2013保利春拍中以1897.5万和1667.5万元成交。这些都为今年的大爆发奠定了基础。

  “黄胄的作品,黄胄也是近现代很重要的一个大家,他的艺术成就现在越来越被更多的人所认知,其实我们欣赏中国画的时候,中国画的老传统总是让我们觉得要以少胜多,画面显得空灵,而黄胄的表现方法恰恰反其道而行之,他可以做到密不透风。在大尺幅的作品中,人物处理的如此好,结构很扎实,色彩的厚实。”陶小明说。

  黄胄夫人郑慧闻将黄胄的创作分为三个阶段:“文革”前、“文革”期间和“文革”后。黄胄画作进入市场很早,自从中国有艺术品市场以来,就有黄胄的作品上拍。

  2004年,黄胄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中国嘉德拍出了550万元的高价,为黄胄在艺术史里立定身份的《洪荒风雪》也随即在荣宝以550万元成交。此外,郑慧闻拿出了11幅黄胄的真迹在荣宝公司拍卖。2005年,黄胄作品上拍434件,创下历史新高。黄胄的《丰收图》在是年保利秋拍以1595万元落槌,让黄胄的画作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

  受整个市场的影响,经过2005年的突然崛起之后,2006年至2009年,黄胄的市场一度低迷不振,几乎又回到了2004年之前的水平。到了2010年,市场再次出现起色,至2011年达到10年来的最高峰。2011年总共上拍黄胄画作576件,成交476件,成交率83.4%,均价为31万元每平尺,相对于2004年的均价4.7万元每平尺,已经增长了将近7倍。

  基金会拍卖行藏家合力引爆

  “可能更多的是机缘巧合,几件重要作品同时出现在拍卖场,这会造成一种连环效应,推高作品价格。重要的作品如果明年或后年出现,肯定也能或取得更好的价格。”匡时的董国强说,作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艺术家作品的价格走向。

  不管是2004年的突飞猛进,还是今年2013年的异军突起,黄胄作品价格屡破记录的背后都有黄胄基金会的影子。2013年秋季“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的12件拍品是由保利拍卖和黄胄基金会合作推出,所有作品都经黄胄家属严格把关,最终成交10件。同样,2004年黄胄基金会是首届与拍卖行合作,共送拍了11件拍品,黄胄夫人郑闻慧曾说,参与拍卖“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黄胄美术基金会筹集资金。”

  “第二,是为黄胄画作正名,因为现在市场上的‘假黄胄’太多了。”郑闻慧曾说,“加上素描,黄胄一生创作的画作在万余幅左右,现在家藏的有两三千幅,市场上有太多的假画。”另外,经常有人找她鉴定黄胄的作品,其中有很多都是假货,有些模仿得极其逼真。后来因为假画太多,她一概不看。为了让收藏家和研究者能对黄胄画作更准确地鉴别出真假,这次拿出的11件黄胄画作都堪称是“标准画”,涉及黄胄喜好创作的竹、梅花、鸡等题材。

  无论是黄胄美术基金会,还是李可染基金会等,他们对艺术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首先他们收藏非常多的作品,多直接来自艺术家,作品的真伪不用特别费心;其次,基金会收藏的作品大多是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无论什么时候出现,都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

  如果说黄胄基金会收藏作品是一条“引线”,那拍卖行和藏家的相互借力则彻底引爆了黄胄的市场。

  “今年我们征集到两张黄胄的作品,其实拍卖之前心里没底,觉得能够成交就很满意。今年正好赶上保利《欢腾的草原》以破纪录成交,这完全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料,也引起藏家对黄胄的格外重视,间接使得我们这边的成交情况也不错。”董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收藏,其实讲究的是时机,最理想的就是低买高卖,但这很难把握。”长期参与拍卖的刘刚说,“藏家在出作品的时候,也需要借助市场大的势头,希望取得更高的价格。”所以,当有某类或某个艺术家重要作品上拍时候,藏家都会配合这种势头在市场上放出一些作品。今年黄胄作品能够进入亿元俱乐部,主要是因为重要作品流入市场,“黄胄以画驴为人所知,作品尺幅一般比较小,大的作品很少,这次三件大尺幅的作品流入市场,造就了今天黄胄热的现象。”

  谁将是下一个亿元画家

  著名市场分析人士朱浩云认为,冲击亿元的画家必须在经济大背景较好的前提下,近几年中国名家作品亿元迭出就是与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分不开的。除经济大背景外,一般还需满足以下五个条件:

  一是画家艺术风格极具个性和影响,在当今中国画坛享有极高声誉;或是开宗立派人物;或是在当今美术史上有一定地位。一个画家如果没有学术支撑是很难立足于市场的,特别是要让大买家出大价钱来收藏学术地位至关重要;二是擅长绘宏幅巨构作品,并有不少大作品存世,且在民间和市场上流通,换言之,画家作品的市场流通性要好;三是作品题材好。所谓题材好主要是指吉祥或是稀有题材,这类作品往往能引发藏家的兴趣和收藏,如齐白石在抗战后画给蒋介石的《松柏高立·篆书四言联》曾拍出4.25亿元的天价,尽管有媒体报道买家未付款,但拍卖现场确实引起了轰动;四是画家作品在海内外已形成固定收藏圈子,特别是有大企业、大收藏家介入,像台湾的林百里专门收藏张大千、傅抱石的作品;五是画家作品被著录出版,或是参加过大展并获奖;或是在国家重要公共场所张挂过。

  以上五个方面需要综合来考量,比如,岭南画派“二高一陈”(指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尽管他们是开宗立派人物,美术史的地位很高,但是他们的大作品很少,自然在市场上的号召力就不强,同样林风眠也是,若是市场上出现林风眠四尺整张的作品就已经是他的大作品了,而且这类作品也不多,这大大影响了他的市场价位。相反,有的画家大作品很多,但画坛地位或是美术史的地位不高,这类画家也很难在市场上有突出表现,比如海派黄山寿,大作品不少,但价位突破200万元都很难。所以,对下一轮冲击亿元大关的画家需要综合考量。朱浩云认为最有希望成为亿元画家的有以下十位画家:何海霞、潘天寿、吴湖帆、石鲁、陆俨少、谢稚柳、黄宾虹、黎雄才、关山月、于非闇。

  朱浩云则首推何海霞,何海霞(1908—1998年),名瀛,字海霞,以字行。北京人。早年从师张大千学画,1946年随张氏入川写生。50年代末~60年代初,何海霞与石鲁、赵望云一同进行山水画创新,从西北山水获得创作契机,共创“长安画派”,并与赵望云、石鲁合称“长安三杰”。

  何海霞是开宗立派的人物,为长安画派的代表画家之一,其在美术史上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他的作品骨体坚凝,意象雄奇,具有独特风貌;何海霞宏幅巨制多,具有鲜明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充分反映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奋发不止的精神面貌;何海霞作品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抗战胜利后,何海霞与老师张大千在一起的那段时间,张大千多仿临古画,一部分由何海霞起稿,同时,他也为张大千代笔画山水画,并多次和张大千合作人物、山水巨幅,不少作品被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收藏。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艺术拍卖兴起后,何海霞就已经成为各大拍卖行的固定拍品,记得1992年他的《雄心壮太华》在深圳以14万元拍出,这个价格在当时属于天价,轰动拍坛。2010年何海霞的《临袁耀桃园图通景屏》在北京纳高以8848万元成交,此价距离亿元仅一步之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