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观察2013年秋拍行情 拍品增值亮点不少

2013年12月31日 10:13   收藏投资导刊  

  稀缺“资源”稳步升值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人都在思考究竟是什么样的艺术品才能够暴涨、增值。在今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明代文徵明的行书《杂咏》,以5117.5万元成交,成为了备受关注的“大观”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而其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是在2006年,当时的成交价为462万元。文徵明此卷,录自作诗十首,书写严谨,秀丽劲健,是他中晚年后习见的书风。特别是卷尾题跋显示为兴之所致,寄情于书,自然笔随心运,胸无滞疑,精意殚出,可以说是文徵明书法中的佳作。同时,这卷书法曾入清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其上玺印累累,是其流传的佐证。又见于《清宫已佚书画目》、徐邦达《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杨仁恺《国宝沉浮录》等权威书籍,无疑进一步增加了这件艺术品的影响力。

  无独有偶,在今年秋拍中,唐寅的《沧浪图》立轴以437万元成交,而其在2008年春拍时候的价格只有97.4万元。唐寅此图写一高士立江岸闲眺,江心巨石之上,有二松偃仰作态,其上白云缭绕,远岸如卧,青山隐隐。人物衣带飘拂,气宇轩昂,树石用笔松秀,墨色苍润,颇得元人之雅致,而尤得王蒙逸韵。更为重要的是此幅在清康熙时为秦德藻收藏,清末为苏州鲽砚庐主沈秉成收藏,民国时期为大收藏家庞莱臣收藏并亲笔题签条,配有象牙轴头,曾著录于他的《虚斋名画录》卷八。

  这样的例子在今年的秋拍中并不少见,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艺术品本身就是画家的精品之作,且从艺术形式上进行分析,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同时加上权威的著录以及长时间在市场上未露面,都会大大激发市场的兴趣。而这几点的同时存在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一些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艺术品,虽然其自身也不错,加上也有权威著录,但最终出现的时候,还是会出现跌价的情况,像张大千的一张仕女图作品,在2011年春拍就曾经以920万的成交价,今秋再次上拍,底价仅仅只有180万,最终以805万元成交。

  海外市场依然有“金”

  在今年秋拍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一件拍品就是清乾隆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拍出1092.5万元,而其在2005年伦敦佳士得秋拍中的价格只有26400英镑。而一件清雍正·青花三多纹罐以402.5万元成交,其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是在2013年6月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Stockholms Auktionsverk拍卖会上,当时的成交价为230万瑞典克朗,仅相当于200万元人民币。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到海外艺术品市场去淘金,许多业内人士都觉得目前海外已经无金可淘了,但从今秋的情况来看,其中还是有着很多的机会。这不仅需要藏家拥有敏锐的眼光,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这些拍品价值的二次挖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购买清乾隆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的藏家,对比各种资料后发现,此紫檀挂屏集镶嵌、鎏金、珐琅彩、铸铜、拼攒、雕刻于一身,工艺极其繁琐,集盛世清宫工艺大成,所耗工时难以估量。配上雕饰工整得紫檀边框及两件皇庭风格的鎏金挂扣,整体所展现的雍容华贵、景极工丽等气质均昭示着帝宫之相,真可谓“盖以人力尽地利,补天工”。此件拍品为传世最大横向挂屏,并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此种尺寸及工艺的挂屏民间罕有,相信此挂屏为清宫旧藏。而在2005年的拍卖图录上几乎没有任何详细的介绍。

  浏览瑞典Stockholms Auktionsverk拍卖公司的网站,我们可以查到清雍正·青花三多纹罐来自于瑞典家族收藏,图录上仅仅说明这件瓷器是1915年至1920年间购于中国,由于那场拍卖会是家族资产的拍卖,所涉及的艺术品涵盖了各个国家和各种门类,因而这件瓷器并不是十分抢眼,然而在中国嘉德的图录上,对于这件瓷器的描述可谓十分详尽,比如“胎釉精良,以点染模仿永宣苏麻离青,浓淡分明,虽用料有别,却依旧达到了永宣特有的水墨效果,技法高妙无比”,“从这类长腹瓶的装饰看,大多以复古为主,或仿永宣青花,如本品;或仿嘉万时期龙纹,如北京故宫绘龙纹者;或仿宋代汝釉,如台北故宫单色釉者,此种迎合帝王复古摹古思想之器,其地位当亦高出一般宫廷用瓷。”等专业评述无疑是吸引藏家的重要因素。

  从目前海外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情况来看,在一些家族旧藏的拍卖中,由于其本身对于艺术品的价值并不是十分了解,加上一些拍卖是在北欧等国人并不经常前往的地方,因而只要能够深入挖掘,无疑可以从中寻找到不少的机会。这种情况在前两年的拍卖市场上也曾出现多次,比如2008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估价680万至880万元的萧云从《青山高隐图》手卷,最终成交价达到6720万元,其最早是木扉堂主人郑德坤的旧藏,2007年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举行过的“木扉堂藏画”专场拍卖会上这幅作品的成交价不到300万元。当时伦敦的拍卖会上的图录非常简单,只对拍品本身的印章等资料进行了一个介绍,但是到了嘉德的图录上,却考证出其旧藏者为过云楼主顾文彬,并著录于1904年的《古缘萃录》一书中,这无疑是大大刺激了藏家的味蕾,最终以天价成交。  会买会卖收益颇丰

  在今年的秋拍中,有一件拍品非常有意思,这就是出现在北京中汉拍卖会上一幅张大千的《猫》,估价为22万至25万元,成交价为43.7万元。张大千画猫虽少,但爱猫是出了名的,且所蓄皆为名种,这无疑是藏家追捧的一大因素。然而,通过查询有关的拍卖纪录,我们却可以发现这件作品在2013年的北京诚轩春拍中曾经出现过,当时其出现在一本名为《东南萃美册》的册页中,这套册页为上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张大千、黄君璧、台静农、吴子深、马寿华、陈定山、陈子和、叶公超、梁中铭、王壮为、刘太希等旅台名家为胡珊所作书画合册,共有十四开,当时的成交价为32.2万元人民币。当藏家购买到这本册页之后,立刻将其中的作品拆开来拍卖,除了张大千的《猫》之外,黄君璧的一幅作品也以74750元成交。

  作为藏家来说,其实有很多标志性的细节都可以作为在出售艺术品的时候必须点明的。比如在北京诚轩的秋拍中,一件清雍正·青花夔凤纹双陆尊,估价80万至100万元,成交价为356.5万元,这件东西来自于近代上海著名实业家旧藏。夔凤纹双陆尊为清代宫廷名贵陈设用瓷,仿古代双陆棋造型而制,见有青花、釉里红品种,流行于康熙、雍正时期,其后少见。此拍品与故宫博物院藏品品种相同,更为重要的是其旧配锦盒、硬木底座,并配上一个带有“上”字的标签,或为文革时期被抄而暂时放在上海博物馆之中,这无疑也是令众多藏家激烈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藏家来说,要想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有所斩获,一定要学会如何使自己的藏品特色更加凸显出来,特别是在一些组合拍品中,许多特点往往会被淹没其中。像赠送某人的名家合作册页,以及贺寿书画等,往往会被大家觉得是应酬的原因而不被重视,但是如果对方是重要人物的话,就要另加对待了,往往会有“漏”的出现。记得这两年的拍卖市场上,一大批民国时期的名人贺岁书画作品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中许多拍品都是原先打包出售的,随后再分拆开售卖。所以说,有的时候,将分开来买的艺术品,合并起来作为一个专场也是不错的思路,比如2013年春拍,上海泓盛拍卖推出的“倾国倾城——明清仕女画专场”中收录了明中叶至近现代各时期人物画名家的力作。其中明代仇珠《虢国夫人游春图》拍出了全场最高的1104万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专场中的绝大多数拍品来自于同一位藏家,如果不是放在一个专场中,而是单独拍卖的话,可能就没有这种集聚效应,最终是否能够拍出令人咋舌的天价也就不得而知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