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市场理性回调:当代水墨小幅攀升

2014年03月26日 09:4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吴冠中《交臂》 吴冠中《交臂》 李津 《足食者》 李津 《足食者》

  日前,2014年国内春拍大幕即将在香港率先拉开。此外,国内各大拍卖公司也为春拍紧锣密鼓地进行征集工作。回顾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从2011年大规模收缩,2012年沉寂,到2013年的重整,2014年市场走向如何,已经成为业界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春拍书画依旧看点十足

  三大拍卖巨头——苏富比、中国嘉德与保利即将在香港举槌。作为中国艺术市场的桥头堡,香港每年举行的春秋两季拍卖会被业内人士视为国内艺术市场的风向标。首先,以三大拍卖公司春拍预展来盘点一下,今年香港春拍书画部分将主打哪些板块。

  保利(香港)在中国书画部分中推出四大专场,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中国画以吴冠中、林风眠等为主。中国当代水墨专场分为两个专场。其中,“中国当代经典水墨”专场包括:周思聪、吴冠中、冯大中、范曾等,以及青年一代优秀艺术家如任重、范扬;“中国当代新水墨”专场包括:朱新建、徐累、艾轩、李津、秦艾、秦风等,同时也为大家带来重点推荐的年轻新水墨艺术家如郝量、肖旭、黄丹、谭军等;中国近现代书画将呈献众多海外私人珍藏大家手笔。徐悲鸿的《春江饮马图》、由郭沫若题诗、李可染所绘《东坡夜游赤壁图》、傅抱石《千山》,以及张大千《仿廉州临北苑山水》、《长空栈道》、《并蒂合欢图》等数幅佳作;此外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主打明清文人作品。

  嘉德(香港)2014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部分将呈献逾300件名家杰作,涵盖了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刘海粟、黄君璧、林风眠、吴冠中等重要画家的佳作。其中,重点拍品包括吴冠中巨幅创作《交臂》、须磨旧藏齐白石《布袋和尚》和林风眠《风景》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精品。

  香港苏富比2014年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部分将呈献近400幅近现代名家作品,总估价逾1.3亿港元。包括张大千《水殿风来》、齐白石《菓品四屏》、高奇峰《怒狮》、徐悲鸿《迥立向苍苍》,以及吴昌硕、傅抱石、谢稚柳等的书画精品。此外,当代文人艺术专场还推出刘丹、曾小俊、蔡小松等当代水墨杰俊之作。

  传统书画仍将领跑艺术市场

  从目前三大拍卖巨头的预展情况来看,中国书画依然是当仁不让的最大热点,尤其是近现代名家书画领域。其中,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等重要画家显然仍旧是各大拍卖行此次春拍的重头戏。业内人士认为,“前两年市场内充满游资,急功近利,今年由于银根收紧,留下的都是传统的买家,他们是市场上非常理性、稳定的群体,而且属于长期投资,短期内不会套现,就像市场中蓄水的水库一样”。

  在相对紊乱的艺术市场中,近现代名家书画依然维持高位,足见其稳健程度。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多年的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可以发现,中国名家书画就跟国外名家油画一样,属于经典藏品,几十年来它们的价格一直没有回到原点,像傅抱石和李可染的作品,已经涨了近万倍了。随着物价上涨,货币贬值,这些作品还有继续上升空间” 。

  有关专家表示,传统书画仍将是2014年春拍主流。今年的传统书画拍卖较以往已缩量求质,作品出处也更受关注。从今年的拍品来看,在数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了质量,相比以往关注书画的资深藏家,今年的书画拍品更关注其出处,尤其是近现代书画。这一领域对于收藏投资者来说,相对接地气,也更容易鉴定。所以,传统书画仍是拍卖市场的主要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整体成交从去年开始已有回升,但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的影响,市场对高价拍品的关注度在经历2012年明显下降后尚无回暖趋势。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拍卖业蓝皮书,2012年,1000万元以上拍品成交210件,成交额47.92亿元;2013年成交204件,成交额43.64亿元,降幅达到4亿余元;这其中,亿元以上拍品2012年成交4件,而2013年仅为1件。

  市场人士预测,今年市场成交额还会进一步增长,但增长过程相对会缓慢,由于重量级作品的欠缺,今年单幅5000万元以上作品仍属稀缺资源,亿元拍品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此外,市场的理性以及观望情绪的持续化,即使市场交投活跃,也难再现辉煌。

  当代水墨蓄势待发或成热点

  很多关注艺术品收藏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当代水墨的展览数量和活跃程度在2013年大为增加。拍场上出现了新的特点:除了传统的拍卖板块以外,还出现一些新型收藏门类专场,比如从2012年开始兴起的国内当代水墨拍卖。

  目前艺术品市场内高端精品资源短缺,是不争的事实,市场也一直在探寻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当代水墨开始兴盛的重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有人根据2013年的“曾梵志现象”推断,在古代和近现代艺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可能重新掀起当代艺术的发掘潮。

  然而,有专家认为,这种预期对国内的当代艺术来说,显然是过于乐观。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过当代艺术泡沫破裂的阵痛,大量藏家面对当代水墨呈现出了“众人围观不打猎”的现象。而当代水墨背后的资本运作面对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也显得有心无力,因此当代水墨至今距离突破性的进展还有距离。所以,当代艺术市场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

  尽管如此,2014年春拍的当代水墨专场仍为业界看好。从2013年掀起的小高潮来看,当代水墨的精品力作在秋拍都有不俗表现,如吴冠中的《松魂》以3392.5万元高价成交。整个当代水墨板块为北京保利秋拍创下了4.1亿元总成交额的佳绩,俨然成为书画市场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有评论分析,当代水墨的学术梳理与作品积累已经达到成熟水平:这些作品既有传统的民族文化特色,也有一定时尚气息,它们的作者大部分与新兴藏家处于同一年龄段,较易为市场所接受,因而受到各大拍卖行和画廊的持续追捧。业内人士预计,当代水墨板块春拍还将有小幅攀升。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