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华人艺术家朱德群去世

2014年03月26日 18: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著名华人艺术家朱德群 著名华人艺术家朱德群 网友微博截图 网友微博截图 维基百科中关于朱德群的标注 维基百科中关于朱德群的标注

  新浪收藏讯 据新浪微博网友@真Jen 微博内容称,著名华人艺术家、法兰西学院第一位华人院士朱德群于今日凌晨逝世。

  “维基百科”中文版关于“朱德群”的介绍内容中,已经注明朱德群于2014年3月26日去世。

  朱德群人物简介及艺术创作

  朱德群(Teh Chun Chu,1920年10月24日-2014年3月26日)华裔法国画家,是法兰西艺术院中的第一位华裔院士。他出生于萧县白土镇(今属安徽宿州),1935年考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在中央大学任教,1949年随校迁往台湾,1955年赴法国后定居。1997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

  朱德群的绘画风格到法国后从写实转为抽象,经常用矩形色块堆砌,如同山城夜景,明暗对比极其强烈,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自1958年于巴黎举行个展后,享誉日隆,他的《景昭画像》获颁发法国春季沙龙银奖。1950年代末,开始展览和开辟抽象表现风格的作品,自此奠定了他的艺术地位。1964年,获邀于美国匹兹堡卡内基美术博物馆出展“国际艺术展览”;1987年,于台北国立美术馆及国立历史博物馆举办回顾展。1997年,再获法国国家级头衔,并荣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士;2001年,再获得Chevalier de l’Order des Palmes Acdemiques 及 Chevalier de la Legion d’ Honneur颁发的奖项,为其一生艺术成就的最高峰。朱德群的作品深受抽象派画家尼古拉。德。斯塔的影响,在艺术承传的过程中,朱氏又能自辟蹊径,逐步确立了他那深具诗意和充满想象空间的抽象表现手法。

  与赵无极一样,朱德群亦师从林风眠,绘画充分吸引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意境,色彩典雅而富于韵律变化,充满诗意,在法国被誉为“把东方艺术细腻与西方绘画的浓烈融汇得最成功的画家”,2010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朱德群回顾展”是该馆近十年来最有价值的抽象艺术展之一。

  朱德群的作品广于国际艺坛展出,包括︰法国文化部协办展开亚洲巡回展(1987),于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中心、台湾高雄、台北市立美术馆等地巡回展出。

  此外,重要展览包括︰巴黎现代艺术博览会FIAC专室展出油画作品(1991)、香港艺术馆展览、台湾高雄艺术馆展览、台北国立艺术馆展览(1997)、法国Sochaux Hotel of Ville“朱德群展览”(2000)、广东美术馆展览(2001)、台中“Exposition Ecouter l’ Univers”展览(2003)、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2004) 、法国南方 Saint-Arnoult-en-Yvelines的Maison Elsa Triolet-Aragon艺术馆;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J. Bastien Art Galerie画廊;中国上海美术馆(2005) , 纽约Marlborough画廊展览(2006)、西班牙马德里“朱德群︰Pintura reciente”展览(2007);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及在西班牙马德里Pintura reciente画廊个人展览(2007),日本东京上野之森美术馆“大象无形‧朱德群展”(2007年);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大型展览“朱德群88回顾展”(2008)。

  相关内容:新浪收藏人物名家——朱德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