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几案纽约拍新高

2013年03月27日 08:5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在前不久落幕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佳士得推出的一件黄花梨大架几案一举拍出了900多万美元的高价。而今年春拍,嘉德在香港又将推出两个相关专场。专家认为,明清古董家具的收藏价值在一系列拍卖中被发掘,今年明清古董家具的行情有望再上台阶。

  拍卖行共同聚焦大架几案

  在3月21日落槌的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推出“美国私人珍藏黄花梨家具”专场,呈献13件明式家具。而将于4月初举槌的中国嘉德香港春拍,除了常规专场外,还特地增设了一个由香港本地藏家提供的《洪氏珍藏明清古典家具集萃》专场。两个专场的拍品共有四、五十件。

  两家公司的专家向记者透露,他们都把焦点放在独板大架几案上。中国嘉德负责古董家具的高级经理乔皓介绍,有一件“清康熙·黄花梨独板大架几案”,案面所用的独板置于两个几架上,长度逾3米、厚度超过8公分,每个架墩线条明朗,超乎寻常地素朴、疏朗,其艺术价值居存世的黄花梨宽长大案前列。此案数百年来未经任何修配,保存完整,是难得一见的博物馆级的明式家具精品。佳士得推出的黄花梨大架几案已经一举拍出了9083750 美元的高价。

  国际性价格体系已形成

  乔皓指出,明清家具中,大架几案相对难得一见,而桌案类、椅凳类和橱柜类藏品则是这个收藏领域更常见的品种。他说,一个古董家具专场通常有几类拍品是必不可少的:如独板翘头案、平头案与条桌,这3件必须有;另外被市场关注的则是橱柜。椅凳类则最受市场追捧。

  纽约佳士得的“美国私人珍藏黄花梨家具”,拍卖结果成交率为五到六成。佳士得的专家裴朝辉认为这也许与估价偏高有关。他还表示,香港和纽约相比存在着价格落差。1980年代的中国香港,俨然已是欣欣向荣的商业枢纽,许多明清古董家具从内地流向香港,如今,香港有许多著名的收藏家与行家,可谓目前古董家具的集散地。乔皓则认为,同样的品种在不同的地方成交价可能有所不同,但现在明清家具一个国际性的价格体系已经形成。

  明清古董家具已涨两三倍

  明清古董家具自2010年中国嘉德推出专场拍卖以来,行情经历了一波三折:2010年秋拍首拍成功落槌,整个市场为之所动,带来了显著的溢价效应。到第三场却遭遇了2011年秋拍的调整行情,成交率锐减。对此,乔皓认为,有些高价拍品虽然没成交,但市场行情却并未下调。当时出现大面积流拍,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出现动荡,另一方面是因为两个专场一下子推出80多件拍品,其中称得上“重器”的就超过20件,市场一下子消化不了。但最后的成交总额还是2亿多元,单件拍品成交价也没有下降。现在行情已经很稳定了。

  据乔皓介绍,从2010年开始的明清古董家具行情稳步上涨,到目前价格已经涨了两到三倍。有收藏家对那件在纽约拍出高价的大架几案算了一本账:其最初的行情是人民币33万元,1996年的拍卖纪录是180万港元,这次成交价则为900多万美元。相对而言,桌案类、椅凳类存世量大,涨幅就没那么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