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艺术品春拍无惊喜

2013年04月06日 10:03   都市消费晨报  

  晨报讯:备战三个月、108幅书画拍品……在刚刚过去的3月,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拍卖,新疆华夏艺术馆2013年春季首届书画作品无底价拍卖会最终结果揭晓:成交的76幅作品总成交额尚不到20万元。

  其中,单幅成交价最高的为新疆知名画家龚建新的四尺斗方人物书画,以3.6万元成交;最低的一幅书法作品仅以200元成交,其他绝大多数拍品以两三千元/幅成交。

  没有意料之外的高成交总额,没有让人惊喜的高价成交拍品,这个结果延续了多年来新疆艺术品拍卖的常态。实际上,这也正是目前新疆艺术品拍卖现状的一个真实写照。

  “不意外,但不理想。”4月1日,面对2013年春季首届书画作品无底价拍卖会成果,主办方华夏艺术馆相关负责人龚胜云如此表示,毕竟这和2010年至今他们已举办过的40多场字画拍卖会没有太大差别。

  “这么多年来我们已先后拍卖作品上万件,成交6000多件,成交总额在500万元左右,其中最高拍价刘大为的一幅书法作品,拍出18万元。”龚胜云介绍说。

  今年1月,2013年迎春名家书画作品无底价拍卖会,上拍164幅作品,成交额20万元左右;2012年12月,迎新年当代名家书画作品拍卖会,上拍200幅作品,成交额30多万元;2012年11月,祝福2012年名家书画作品无底价拍卖会,上拍140幅,成交额20万元。记者了解到,新疆大部分艺术品机构和拍卖行的艺术品成交情况都相差不远。

  而在新疆方正拍卖公司、玖玖藏珍艺术馆、新疆英合拍卖有限公司等举行的多场字画拍卖,单品最高成交价不过4万元,成交作品价位最多的为千元左右。“拍品几乎都是按照起拍价成交。”去年受委托举办了两场艺术品拍卖会的新疆方正拍卖总经理石卫平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艺术品拍卖成交的本土艺术作品,最高成交价作品是2008年新疆著名画家克里木·纳斯尔丁的一幅《男人体》油画,成交价70万元;其次为2010年新疆著名画家哈孜·艾买提的一幅作品,以60万元价格成交。此外,2012年新疆书法家李方行草书写的《醉翁亭记》书法作品,以15万元成交,也创下新疆本土书法作品拍卖高价。

  为何新疆艺术品拍卖会不少,但鲜有高价成交拍品和高成交额呢?

  “新疆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与北京、上海等内地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历史文化底蕴、经济发达程度和消费水平的差异,致使新疆书画作品的收藏人群和需求人群相对较少。”曾给多家拍卖公司担任艺术总监的新疆收藏家协会会长岳峰说,在去年北京保利拍卖[微博]会上,新疆本土76件新疆题材油画超过90%顺利拍出,最高单幅成交达200万元。

  “感觉新疆艺术品拍卖会上的拍品常规,其估价还不低。一些作品可以通过画廊或者画家就买到,不用走拍卖程序,还可以节约佣金。”首府书画收藏爱好者赵显强如此解释自己不在拍卖会上举拍的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