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获内地执照:今秋上海开拍

2013年04月11日 10:55   东方早报  

  系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国际拍卖行

  目前不能拍卖文物

  业内:别被内地不守规矩的同行同化

    早报记者 陆斯嘉

  4月9日,全球拍卖巨头佳士得[微博]宣布成为首家在内地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并计划于2013年秋季开始在上海举行拍卖。在其提供的新闻稿里,佳士得将此举称作“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表示,佳士得将为大陆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服务,以及与佳士得伦敦、巴黎、纽约和香港一样的全球体验。

  首次拍卖以现当代艺术和珠宝、手表为主

  成立247年的佳士得,早在1994年成为首个在上海设立代表处的首家国际拍卖公司,2005年又以品牌授权的合作方式通过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微博]公司进入北京。而此次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原因何在?

  艺术拍卖市场资深人士季涛[微博]分析认为,第一,佳士得看好未来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到内地注册公司一直是他们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内地文物艺术品的发展和未来的市场预期使他们终于下定了进来经营的决心。第二,北京永乐是佳士得的品牌授权公司,但永乐毕竟没有佳士得的投资股份,对佳士得而言,仅能起到投石问路作用,经营试点,对于中国那么大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佳士得还是要自己来全资经营的。第三,去年9月,苏富比[微博]拍卖行登陆北京,此举启发了佳士得,不一定非要等到《文物保护法》修改再进来拍卖,可以先进来经营再寻机推动修法,此外,2012年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赴港成立公司经营拍卖的行动也是对香港佳士得的上门挑战。第四,香港佳士得目前正在策划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中国内地注册公司开展业务将有利于成功上市。

  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现阶段的佳士得可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服务。因受限于中国法律,不会从事文物拍卖。2013年秋,将首次在上海举办拍卖,以现当代艺术和珠宝、手表为主。

  拍卖行的互相竞争

  两家拍卖巨头对内地市场“垂涎”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佳士得与苏富比几乎同时在沪设立代表处,随后“转战”北京,但由于政策限制未能举行预展以外的拍卖活动。

  2005年,佳士得通过授权北京永乐拍卖公司使用“佳士得”商标,“曲线”挺进内地市场,初期侧重珠宝钟表门类,很快以当代艺术领域的出色征集吸引买家。苏富比制订“进驻内地的蓝图”,开拓成都等内地二线城市举办预展,再成立合资公司取得内地拍卖资质,所有动作一年内完成。苏富比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比尔·鲁普雷希特曾直言,亚洲业已成为艺术品拍卖的核心市场。半年前,内地两大拍卖行嘉德、保利同步进驻香港,促使两家巨头加紧挺进内地步伐。

  作为佳士得的重要竞争对手,苏富比拍卖行于2012年9月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联合组建了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并于当月底落下第一槌,拍卖了当代艺术家王怀庆的雕塑。这标志着苏富比在战略上巩固其在内地的立足局面,也增加了其在中国艺术市场的潜在机会。本月稍早前,苏富比宣布委任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原翰海拍卖公司总经理温桂华为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总裁,主管策划及拓展苏富比在中国的业务。

  “希望佳士得和苏富比带来诚信”

  国际拍卖业巨头纷纷进驻大陆市场,是否会给本已竞争激烈的本土拍卖公司带来更大压力?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执行董事赵旭认为,目前佳士得和苏富比都未取得拍卖文物的资质,相信对古董、古画等在内地拍卖市场占很大份额的门类影响有限,但对当代艺术品市场会有很大推动。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两家近期的重点可能是宣传品牌、培养市场,不会很快冲击既有格局。然而长远来看,内地拍卖行良莠不齐实力不足,尤其诚信度备受质疑,很难与外资大行正面为敌。知名艺术鉴藏机构“芷兰雅集”的分析文章说,“希望佳士得和苏富比带来诚信、诚实,帮助内地市场发展更加规范,而不被内地不守规矩的同行所同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