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黑瓷揭开饭罐之谜

2013年04月12日 07:22   西安新闻网  微博

专家与来宾一起观赏捐赠的瓷器 专家与来宾一起观赏捐赠的瓷器

  专家与来宾一起观赏捐赠的瓷器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铜川讯昨日上午,一位民间收藏者向铜川市捐赠90余件清代、民国时期的耀州窑陈炉窑场黑釉瓷器。著名古陶瓷专家禚振西表示,这些捐赠的藏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对研究当时的烧造工艺提供了帮助。

  据悉,收藏者童子剑先生原籍西安,后到深圳发展,现任深圳某投资公司总经理。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收藏,藏品涉及瓷器、玉器、铜器、绘画等方面,其中大部分为从海外回流的藏品。“这次捐赠的耀州瓷藏品是我多年收集来的,耀州瓷来源于耀州,现在就要回归耀州。”童子剑对记者说道。

  根据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介绍,这次捐赠的90件耀州窑藏品,为清代、民国时期的耀州瓷,其中88件为“饭罐”、2件为“矮罐”。禚振西告诉记者,这些藏品反映出了耀州窑晚期陈炉窑场的制作工艺和内容及当时窑场烧造的面貌,体现出黑瓷也是耀州瓷重要的一部分,陈炉的黑釉由黄土制作而成,成本低廉,黑而发亮,不同于别处。那时西北地区民间使用的主要就是耀州瓷,在渭北地区尤其盛行,人们的生活状态处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在饭罐里盛上米汤,带点小菜,就是午饭,这些捐赠的藏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禚振西说:“捐赠藏品的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值得赞扬的,充实了耀州窑的藏品,对研究当时的烧造工艺提供了帮助,是一种义举。”

  文/图记者张海鹏 见习记者裴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