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2013春拍前瞻

2013年04月25日 11:5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讯 北京东正“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3年5月8日至5月10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预展时间:2013年5月8日-5月9日;拍卖时间:2013年5月10日)。本次春拍东正精心推出:“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两大专场,共计268件拍品邀您竞拍。

宋 哥窑盘宋 哥窑盘

  宋人尚玉,信奉儒教,常拜孔子。子曰:“夫玉者,君子比德焉”。意指夫子常以古玉比喻君子,以古玉之德来喻君子之德,故制瓷亦仿玉之效果。本次宫廷专场中一件秘藏二十年之宋代哥窑碟,重现于世,实乃收藏业界一大盛事。此件哥窑盘,折沿口,平腹,浅圈足,通体施灰青色釉,满布鱼子纹开片,古称之为“百圾碎”,乃宋代哥窑之尚品佳器。圈足露胎,呈铁锈色,釉肥厚而微露紫口效果。然宋哥之铁足特征极为显著。整体古朴之极,釉色纯若古玉,若配以灯光,仿佛一件古代玉盘。

  此盘早在1972年12月12日露面于英国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中,之前为W.W.Winkworth的一件重要宋代藏品。此品售出后被收藏了二十年。其二次出现于苏富比香港公司,并为台湾收藏家蒋东孚之子购藏,至今又二十载矣。1993年,苏富比前主席Julian Thomson得到此物之后,因其形制为折沿式,罕见而少有参阅,故慎重断代以元哥窑出售此盘。此后1996年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即著录出版了一件与此绝似的宋代哥窑折沿盘,以准确将其断代。该盘为清宫旧藏之,其形制与尺寸均与此器相同,唯故宫者属米黄百圾碎哥窑盘,而此品为灰青色,两件均堪称为国之重宝。

  此外,在本次春拍宫廷专场中五彩过枝枸杞花卉蝴蝶纹盘、青花云斗彩矾红十二月蝠纹莲子杯(一对)、黄地绿彩皇八子碗(一对)、青花云斗彩矾红十二月蝠纹莲子杯(一对)等多件雍正官窑瓷器隽秀尔雅,均为久未现世之佳品。其中一对清雍正 御窑洋彩缠枝莲梵红夔凤教子纹碗传世仅见,截止目前从未在任何一家博物馆或私人收藏中记录或出版过。此对碗的口径为13.4cm,略大莲子式杯底落双方框“大清雍正年制”楷书款。

清乾隆 白玉雕万福万寿纹螭龙耳瓶清乾隆 白玉雕万福万寿纹螭龙耳瓶

  清代玉雕用玉广泛、作工精巧、题材造形高雅简朴,加上“造办处·玉作”工匠全是精挑细选自各地的琢玉高手,使宫廷玉器的发展进入了鼎盛辉煌时期,玉器品种也因而激增,凡举器皿、摆件、文房等……宫廷所制玉器无一不精,而乾隆皇帝对玉器的热爱与痴迷更促进了这一空前绝后的盛况。宫廷专场中一件白玉雕万福万寿纹螭龙耳瓶即为乾隆时期宫廷陈设用具之典范,整器以上等和田白玉雕就,用料硕大却毫无绺裂瑕疵,实为难得,非皇家制玉而不可为。器为敞口,束颈,敛腹,圈足,两侧出双龙耳,腹部仿青铜尊器之兽面纹饰。通观此瓶,不但料大,且玉质洁白温润,凝若浓脂,刀工细腻流畅,造型古朴厚重,琢刻规整,展现了乾隆一朝宫廷制玉的风范。

明永乐 青花瓜果纹折沿盘明永乐 青花瓜果纹折沿盘

  另古董珍玩专场中一件明永乐 青花瓜果纹折沿盘传承有序,原为旧上海医学世家丁福保、丁惠禄父子旧藏。与此盘纹饰相同者仅见三件,分别为海内外博物馆珍藏,唯尺寸略小,均为37cm左右。北京故宫博物院与日本出光美术馆各藏一件。另一件来自于海外私人收藏,购自香港苏富比1984年11月19日秋拍叶义医生专场拍品号177,当时成交价为902,000港币。

  此盘折沿,浅弧腹,圈足,底部细沙底,露胎,微泛火石红色。通体以进口苏麻泥青料绘制纹饰,纹饰层次丰富,繁而不乱,尽显明代初期青花瓷的粗旷气质。

  在本次古董珍玩专场中首度推出的鼻烟壶专题中,一件苏作良器18世纪 白玉苏作采芝献寿鼻烟壶取材优良,玉质净白光洁,器形饱满圆润,纹饰雕刻大气优美,刻工细腻流畅,技法精到生动,画面动静结合,颇能得物象之意趣,表现了作者娴熟的技艺,刻画内容吉祥,味深韵长,可谓妙用天成,用心良妙,配以红色珊瑚盖,对比鲜明,更显材质之美。

 

 

文章关键词: 东正宋代乾隆专场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