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蔡金青:构建国际艺术品交易上海平台

2013年04月25日 16:1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诸葛漪 栾吟之

  “非常鼓舞、非常兴奋”,走出静安区会议中心,佳士得[微博]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依然难掩激动之情。作为首家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可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外商独资企业,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昨天宣布落户静安,将于9月在沪举行年度首拍。

  4月9日,全球最著名拍卖行佳士得宣布将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震动整个艺术圈。《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法新社、美国有线网 (CNN)、英国广播公司(BBC)近150家国际媒体和网站均予以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宽对市场限制,为这一拥有247年历史的拍卖行独立在中国开展拍卖业务提供了可能。”《泰晤士报》称其为“令人惊喜的举动……将可以进一步巩固全球艺术市场向东方的转移。”《财富》杂志采访中,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墨菲表示, “这是自佳士得1970年成立纽约办公室以来最重大的进展”,他还透露,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是他作为佳士得CEO的首要任务。

  整个业界都讶异于佳士得独资公司保密工作之好,蔡金青却说,“我们一直有进军内地市场的战略,直到机会出现。”机会源于上海及静安区政府的不懈努力。外资拍卖行业务涉及金融、商务、宣传、文物、海关、工商、外汇等各部门,审批不易。静安区从去年7月与佳士得接洽,今年3月29日颁发工商执照。其间靠的不是粗放的优惠政策,而是发展空间、政策先发效应。静安区副区长巢克俭说,政府主动服务,“我们选择联动整合各部门资源,探索外国独资企业落户过程的各个难点环节。一个单位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串联和并联来解决,所以我们的方案肯定比竞争者更精细到位。”

  9月佳士得在上海拍卖会,项目暂定为当代艺术品、红酒、腕表、珠宝,不涉及文物古董,不包括《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提到的艺术品。佳士得还将以上海为平台举办展览展示,提供艺术顾问咨询、培训、私人洽购、网络拍卖等服务。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蔡金青表示,“佳士得全球有80多个门类拍品,53个分支机构、10个拍卖中心,全球资源在中国都有拓展机会。”佳士得曾于2005年授权北京永乐拍卖使用其注册商标,这一授权也将于今年9月终止。

  市文广局负责人表示,佳士得在上海举办拍卖会,将大大提升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影响力,届时汇聚上海的全球艺术品藏家还将在拍卖会以外,近距离接触到本地画廊及其代理艺术家。佳士得也表示,将把更多上海优秀画廊推荐给巴塞尔艺博会,迈阿密艺博会等国际知名艺博会。

  近年来,随着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环境营造日益成熟,上海积极培育以画廊为核心的一级市场和以艺术品拍卖公司为核心的二级市场,形成上海艺博会、春季艺术沙龙、城市艺术博览会等艺术会展品牌,买卖两旺,也吸引越来越多“强龙”入沪。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北京荣宝斋,2011年进军上海成立拍卖公司,首场拍卖会斩获8.1亿元,创下当时上海艺术品拍卖历史单场最高成交纪录。面对声誉卓著的国际顶尖拍卖行,荣宝斋(上海)拍卖董事总经理王倚山说,“不怕竞争,竞争多了,蛋糕才能做大,买家和卖家多了,才能货比三家。”

  从“不敢想”到“做成了”,佳士得落户上海,迈出了让世界惊喜的第一步。面对如何解决艺术品进出口税收等问题,巢克俭用“步步为营,而不是一步到位”回应,“等到所有问题都找到答案,就太晚了。佳士得不进来,是零,进来了是99%,剩下1%要靠管理完善。我们希望先打开一扇门,走到里面去,再打开另一扇门。”

  1994年,佳士得成为首个在上海设立代表处的国际拍卖公司,办公室就在静安区。20年后,传奇翻开了新的篇章,蔡金青说,“感谢上海市政府支持,我们将持续关注中国艺术市场,并做好了长期的承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