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2013年艺术品春拍大调查

2013年05月06日 13:10   收藏投资导刊  

赵半狄 《小张》北京保利2013年春拍拍品 赵半狄 《小张》北京保利2013年春拍拍品

  文/本刊记者  王宁

  2013年4月4日,中国嘉德[微博]的首度香港春拍即将于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开锤,而本场拍卖会的上演,而后,与中国嘉德一同进军香港拍卖市场的北京保利也将会在4月6日奉上其首次香港春拍大戏,在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后,2013年的整个春季拍卖也将正式拉开大幕。与以往我们所熟知的春拍揭幕战不同,本次的主角也由过往的香港苏富比[微博]与香港佳士得[微博]变成了今天的中国嘉德(香港)与北京保利(香港)。不过,各不足400件的拍品数量和为数不多的拍卖专场来看,这两场拍卖会显然还不足以成为左右整个春拍市场的风向标,充其量也就是这场春拍大战的开胃菜而已。

  从揭幕战的“风向标”到如今的“开胃菜”,香港拍卖市场也在这份悄然的变化中显得更加复杂。

  香港市场热闹非凡

  中国嘉德香港开拍在即

  2013年4月4日至5日,中国嘉德(香港)拍卖将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其首场香港春季拍卖。作为20周年的首场大拍,中国嘉德(香港)春拍届时将会为藏家呈献300余件中国书画作品及近50件明清古典家具精品。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春拍中国嘉德还将会在香港首次推出香港当代水墨作品,并首次在香港推出瓷器工艺品门类(约80件)的拍卖。据悉,整场拍卖拍前估价超过2亿港币。

  在为期2天的中国嘉德(香港)春拍当中共将推出“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香港水墨”、“观古——瓷器工艺品”、“观华——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以及“观华――洪氏珍藏明式家具”5个专场。在“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中国书画专场中,将汇集包括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如张大千、吴湖帆、任頤、黄胄等的扛鼎之作。而中国嘉德推出的“香港水墨”专场则是首次以“香港水墨”主题的专场拍卖中,将有20位艺术家共25件作品亮相。“观古——瓷器工艺品”专场为中国嘉德(香港)首次推出的瓷器工艺品门类专场,将汇集80余件精品,总估价逾四千万港元。继去年秋季成功首拍家后具,本次拍卖会中国嘉德(香港)依旧会奉上“观华——明清古典家具精品”和“观华――洪氏珍藏明式家具”两个家具专场,呈献推出一系列明清古典家具精品,包括洪氏家族收藏的五件珍品。

  保利香港紧随其后

  在已经进去香港拍卖市场的内地拍卖公司名单当中,北京保利的名头显然也不弱于中国嘉德。从2005年成立至今,北京保利也已走过了8个年头,虽然这并不足以成为其在众多老牌内地拍卖公司面前称道的资本,但多年来的独占内地拍卖市场成交鳌头的成绩也足以让那些老牌拍卖公司感到汗颜。而在继去年秋天首度进军香港拍卖市场即大受好评之后,2013年保利香港也将在4月6日正式开拍。

  保利香港2013春拍将于4月3至6日于香港君悦酒店举行预展,并在4月6至7日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槌。在本次的春拍会中,保利香港共将推出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代书画、古董珍玩以及珠宝锺表五大专场。

  在2013年的首场春拍当中,香港保利将近现代书画作为独立的专场予以呈现,张大千艺术生涯中重要里程碑时期所创作的两件山水佳构《河西之旅》和《幽壑图》十分值得关注。而此次保利香港“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将以不同主题呈现中国过去百年油画发展史上完整的历史脉络与多样风格演变,其中包括:以中国第一、二代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所铺陈的“书法线条抽象山水”、“现代油画的开创——写生与心象风景的诠释”等主题。在本次春拍中,保利香港海还将推出首场古代书画拍卖。此次拍卖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本着严谨扎实的态度,甄选元明清以来书画作品一百余件,其中元代部分有张则之、安仪周、永瑆、潘季彤等收藏唐棣《寒林图》;明清部分重要法书绘画作品,尤伦斯藏明仇英《春江图》等众多书画精品。

  在保利香港2012年秋季首届拍卖会中,中国古董珍玩部分取得了逾1.6亿港币的不俗业绩,这亦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拍卖行在香港取得的最高中国古董珍玩拍卖成交额。香港作为最重要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其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保利香港首场拍卖的成功既为树立品牌形象打下良好基石,又为此场时间提前的春季拍卖增强了信心及动力。此次保利香港春拍的精品首推一件源自欧洲藏家旧藏的“清乾隆粉彩御题诗芍药花口瓶”,此瓶造型尊贵典雅,线条起伏优美,瓶口和底足均作十出花口,制作规整,颇为罕见,为乾隆御窑顶级琢器之典范。

  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主打奈良美智

  香港苏富比将于2013年4月3日至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2013年春季拍卖会,呈献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钟表及洋酒。香港苏富比2013年春季拍卖会共设有包括“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转变中的国度──赫斯九十年代当代中国艺术收藏”、“当代亚洲艺术”、“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珍贵名表”、“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专场──儒雅清蕴(三)”、“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之五”和“中国书画”(待定)等在内的15个专场。

  在本季的专场设置当中,香港苏富比依旧将亚洲当代艺术作为了本季拍卖的重中之重。其中,全球范围内首度举办的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作品专场拍卖无疑是本季香港苏富比的一大亮点。在该专场中,将集中呈现艺术家包括压克力画布、纸上绘画、版画,以至限量品等35组珍藏,拍品从八十年代到近期作品均备,精彩丰富。

  在经历了2012年秋季拍卖当代艺术领域的拍卖成绩下滑之后,香港苏富比也有意识的缩小了当代亚洲艺术专场的规模。当然,一些如刘炜、方力钧、岳敏君、周春芽等已成艺术品拍卖市场硬通货的拍品自然还是占据了大多数,只不过在整体数量方面较之去年秋拍有了不小的减少。这估计也是香港苏富比在遭遇当代艺术“黑色星期天”后的直接反应,压缩数量,以质取胜。而“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则依旧主打朱德全、赵无极以及王沂东等早已被香港藏家看做排场固定配备的艺术家作品,虽然策略稍显保守,但在艺术市场依旧处于调整气氛的当下,这样的举措也尚属合理。

  香港佳士得:私恰是亮点

  香港佳士得将于5月25日至29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2013年春季拍卖,整个拍卖季的多项活动将从4月起逐一亮相。春拍珍品将于亚洲八个城市巡回展出,届时亦会推出三个私人洽购类别,包括中国当代水墨画、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和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的作品。此外,承接去年秋拍期间首次亮相的佳士得艺术论坛,香港佳士得今季将继续举办有关活动;佳士得美术学院将推出春季名酒品鉴课程和亚洲当代艺术课程。

  香港佳士得将在春季拍卖中呈献丰富多元的亚洲艺术拍品。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类别拍卖则在艺术家、创作题材及拍品价格方面,均展现了其多元化;近现代书画精品包括由张大千于1947年创作的《荷塘野趣》,这件立轴四幅的大尺幅重彩水墨画展现了张大千写意的绘画风格,及他独特的泼墨手法。;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类别拍卖则推出多个重要私人珍藏。包括来自欧洲私人收藏家的十八世纪中国宫廷御制掐丝珐琅器,藏品为该时期的巅峰之作。

  今年,佳士得将在亚洲推出三项私人洽购类别。佳士得将于春季拍卖期间再次呈献中国当代水墨艺术作品,此类别曾于香港和纽约以展览及私人洽购形式推出,为佳士得在市场上的整体表现作出了显著的贡献。同时,香港佳士得首次引进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类私人洽购展览,以满足亚洲藏家对此艺术的渴求。此外,作为佳士得与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长期合作协议的一部份,佳士得将继续推出安迪‧沃霍尔作品的私人洽购服务,此项拍卖收益将用于拓展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的资助项目。

  内地拍卖忙征集

  就在多家香港拍卖公司已经为即将开始的春拍而磨刀霍霍时,多数的内地拍卖公司却还在为各自的春拍拍品征集而奔波忙碌,就连去年宣布基本退居幕后的北京匡时拍卖老总董国强也不得不在这样的年月里再次踏上“征程”,而在以往遭人烦的愚人节,董国强都许下了这样的愿望,“愚人节,我多希望能有人打个电话,说给你们一批好画拍卖,哪怕是骗我也行······”此话一出足可见现在的拍卖公司征集有多难。

  拍品征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一直在路上”可以说是对今春各大拍卖公司大佬们最好形容,即便是在国人满心期待的春节期间也不能有所例外。董国强实时更新的征集行程可谓是这些拍卖大佬们的春拍征集的一个缩影,从纽约到东京,从香港到内地,但凡有藏家的地方,总能看到分家拍卖公司征集拍品的身影。就连愚人节前夕,董国强的脚步也未有所停顿,而欣喜之余所发布的“赶在愚人节到来之前先签几个合同”的话语也再次说明了这个春天的征集困难。

  匡时春拍首推近现代夜场拍卖

  “今年的拍卖征集比起往年肯定是要困难很多,近现代水墨还好点,古代书画的难度很大。”董国强说道,“在这次的春拍当中,匡时与恒利合并后的优势会充分体现在近现代水墨和当代水墨部分,同时,我们也为了增强在近现代水墨部分的行业竞争力,而特意开辟了‘近现代水墨夜场’拍卖。夜场初步设定了30余件拍品,都是近些年来没有在拍卖市场上露面的经典拍品,分量足够,相信会在春拍中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在古代书画方面,就目前的征集状况而言,尚属不错,但与我个人的预想还存有一定的距离。当然,这种距离是市场被动给予的,不是拍卖公司所能决定的。古代书画由于存量少,属于稀缺资源,而希望买进的人群在增多,但其中的大部分精品都已经成为一些终极藏家囊中之物,极少有再现拍卖市场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古代书画的市场比重只能是越来越小,而相应的拍卖公司在这方面的经营规模也就会随之变小,最终造成了成交额的缩小。”同时董国强还提到,“古代书画板块的征集将会在之后变得越来越难,而这种艰难也变相的说明了我们今天的市场是在进步的,退步的只是拍品而已。”

  除了近现代水墨的征集较为顺利外,董国强对于匡时今春器物方面的征集也比较满意,“今年匡时在器物类拍品方面的征集比较不错,东西也比较好,在‘佛像’和‘文房’两个板块上都有不错的东西出现,值得藏家关注。”在说到今年是否已经确定秋季赴港拍卖时,董国强表示,“去香港拍卖目前而言只是一个想法,至于是否在今年去香港拍卖还不确定,况且,以今年的市场状况而言,可能暂时还不适合到香港拍卖。”

  与北京匡时在今春遭遇的征集略显不畅不同,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在谈及春拍征集时则要显得轻松许多,“这次的春拍征集还算顺利,大名头的拍品也比较全。由于我们一直将拍卖规模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市场的好与坏都不会在拍卖规模方面对我们造成大的冲击。况且,现在的拍卖市场竞争也与之前不同,品牌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一家拍卖公司在征集工作上的进程,目前大的拍卖公司和注重品牌经营的拍卖公司会在这一时期相对有利,而一些小的拍卖公司,或者没有构建自我品牌效应的拍卖公司则会在这一时段遭遇比较大的征集困难。”规模的控制以及品牌经营目标的明确的确有利于拍卖公司的长期发展,一味的扩充拍品数量和在没有价值参考情况下盲目的开设新版块以及不正当的行业竞争都只能为拍卖公司带来一时之利,不足以成为支撑拍卖公司长远经营的基石。在说到春拍当中荣宝的特色拍卖版块时,刘尚勇介绍道,“‘新水墨’专场以及去年开设的‘版画’专场都是比较值得关注的版块。‘新水墨’专场中我们汇聚了一批国内优秀的80后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虽然目前的市场价格还不高,但有些艺术家的作品在经过连续几年的推动之后,也已经有了不错的表现,可以说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况且,目前国内有着大量优秀艺术家在持续创作,就拍品征集而言丝毫没有难度,并且大多数时候是拍卖公司在主动进行拍品筛选。所以我建议那些面临征集困难的拍卖公司也可以尝试着将目光放到新水墨这一块来。至于版画专场,其实不用过多的介绍,版画目前的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入手方便,且有很多大师级的拍品出现,值得初入藏家出手。”

  最后的冲刺

  在4月份相继完成香港拍卖任务之后,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两家内地拍卖巨头也将会为其2013年春季拍卖而继续忙碌。据了解,备受瞩目的中国嘉德2013春季拍卖会即将于5月初在北京举行,一些重量级油画作品亦会亮相展出。

  紧随保利香港的春拍脚步,北京保利第22期精品拍卖会将作为2013年春季拍卖会前的最后一轮预热于4月24日在北京举行,而后,北京保利2013年春季拍卖便将于6月在北京正式开锤。

  “对于今年的市场,我们依旧保有足够的信心。这份信心的由来一方面是基于保利目前的拍品征集状况,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则源于政府对于文化政策的改变。”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在谈及春拍市场前景时说道。

  作为历年来一直统治着国内当代艺术成交额头把交椅的北京保利而言,其在经历了2012年中国当代艺术低迷表现之后的一举一动都将会成为众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而近年来一直秉承“主题”拍卖路线的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也在今年将这一路线进行了延续。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介绍称,“目前我们正处于整个春拍征集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一些已经确定了的‘主题’性专场拍卖的拍品正在进行最终的征集。在今年的春拍当中,我们除了固有的吴冠中作品专场之外,在夜场拍卖部分还划分出了三个小的主题,分别是‘跃然纸上——名家素描、纸上作品专场’、‘生命之歌——中青代艺术家人体专场’以及‘写实四家——艾轩、杨飞云、王沂东、李贵军作品专场’。其中‘跃然纸上’可以看做夜场的一个小亮点,拍品主要以纸本为主,有素描、水彩和艺术家早期的手稿创作;‘生命之歌——中青代艺术家人体专场’则是以靳尚谊创作的人体为主,同时还有众多国内写实艺术家以人体为题材进行的创作;‘写实四家——艾轩、杨飞云、王沂东、李贵军作品专场’则分别呈现四位艺术家的写实作品,拍品数量每人3至4件。在这三个专场之外,就是我们惯例的夜场拍卖,其中有常书鸿早期的作品《街头幼女》、赵半狄青春残酷系列中的作品《小张》、曾梵志作品《忧郁的人》以及王广义、舒群等人的一些早期作品。而在日常当中,我们也推出了几个主题,分别是‘天人合一’、‘艺苑掇英——高等美术院校师生作品专场’以及名家设计师专场。在‘艺苑掇英——高等美术院校师生作品专场’中我们会重点呈现国内美术院校教授与学生的作品,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藏家在选择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时,提供一定的价值参考。而在设计专场中,我们会一改去年的以产品为主,改为主推设计师,在这个专场当中,一个设计师可以有多件作品上拍,这一点跟去年大不相同。”

  香港、内地  殊途同归

  不管是当前香港市场的紧锣密鼓还是内地的征集冲刺,都在用事实告诉着我们,2013年的春拍大季已经到来。不管是在2012年中遭遇上升瓶颈的古代书画还是遭遇风霜的当代艺术,亦或是被众说纷纭的当代水墨,都将会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迎来新的考验,而最终的结果是辉煌还是继续消沉,市场总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