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王雁南:嘉德春拍依据市场定估价

2013年05月08日 08:06   京华时报  微博

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175.5×118cm布面油画1977年作 中国嘉德供图 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175.5×118cm布面油画1977年作 中国嘉德供图 王雁南。中国嘉德供图 王雁南。中国嘉德供图

  □高端访谈

  5月10日,中国嘉德[微博]春拍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恰逢嘉德成立20周年,因此此次春拍也备受业界瞩目。近日,《京华时报[微博]·艺术品投资周刊》(以下简称“京华艺投”)专访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她表示,嘉德成立20周年,今年春拍将特别推出一些专场及市场难得一见的绝品,但价格要按照市场行情走,将以市场的现实为准来为拍品估价。

  >>今年春拍

  劝买卖双方着眼现实

  京华艺投:今年是嘉德20年,春拍将会有哪些特殊安排? 

  王雁南:中国书画部分包括“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私人珍藏之夜”、“吴松文脉—北美私人中国古代书画藏珍”等,张大千盛年力作《红拂女》《峨眉接引殿》将一同亮相。瓷器家具工艺品门类将推出“御制——宫廷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将有“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及“‘嘉庆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宝玺”一同华丽亮相。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吴作人的《战地黄花分外香》是一幅博物馆级的珍作,时隔10年再次亮相嘉德。古籍善本部分,将有《曾国藩家书》、鲁迅手书《古小说钩沉》手稿等,值得藏家期待。 

  京华艺投:市场处于调整期,春拍拍品是如何估价的? 

  王雁南:今年开始,市场慢慢在回温。今年3月我们的第一场嘉德四季拍卖会创出2.9亿元的总成交额。在市场里,价格要按照市场行情走是不可避免的,我觉得拍卖市场是一个平台经济,双方达成交易才是最重要的,任何人为的推动,都不是好方法。因此,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尽量地说服买卖双方着眼于现实,把价钱估低一点。

  >>嘉德20年

  2009年是转折点

  京华艺投:嘉德迅速发展壮大的动因是什么? 

  王雁南:嘉德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嘉德正好在这一时机误打误撞进来,没有嘉德也会有别的公司,因此可以说是历史机遇造就了嘉德。嘉德的成长就是近2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其次,这也得益于嘉德好的模式,我们认为,拍卖是纯粹的中介行为,拍卖行一手托两家,最重要的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京华艺投:出现过哪些让您记忆犹新的重要拍品? 

  王雁南:1995年嘉德拍出了一幅石涛的《高呼与可》手卷,虽然拍卖价格不是最高,但就是这幅作品慢慢开启了民间参与拍卖的大门。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人家里藏有古字画,但都不太敢拿来拍卖。这幅石涛作品的原主人拍卖前两次来到嘉德,因为当时天津文物局告诉他,这件东西不许卖到国外,出天津都不行,所以他就一直很战战兢兢地不敢拿出来给别人看,这也是当时好多人的想法。后来这件作品被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收藏了。 

  京华艺投:嘉德的20年其实也是中国拍卖发展的20年,在发展中经历了哪些重要阶段? 

  王雁南:从1994年到2003年是第一个阶段,叫做成型期,大家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然后从2003年到2009年,整个市场已经成型的一个发展时期,从2002年的秋天,嘉德总成交额第一次过亿。2009年以后是飞速发展,不是高速发展,火箭式发展,2009年一下就上了10亿的台阶,2009年秋季到了15亿。那之后就不断地往上翻倍地这样增长。2009年后,单件作品就能过亿了。

  >>拍卖行业

  要一起完善规范

  京华艺投:您认为我国拍卖市场还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改善? 

  王雁南:目前拍卖市场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市场环境是不是诚信,买家卖方是不是遵守市场规则,还有政府方面对海外回流文物的政策,是不是能够继续大力支持,以及一些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等等。正是由于我国拍卖市场处于高速发展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嘉德经过20年的实践和努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对行业的认识。我们也是尽量把这些传达给有关的部门,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地理解拍卖行业特质,制定出有利于发展的一些好政策。 

  京华艺投:国外拍卖行纷纷上调买家佣金,您怎么看待拍卖行业中的买方佣金? 

  王雁南:拍卖行业是一个纯粹的中介行业,只收取佣金作为盈利,一手托两家,因此公开公平、诚信经营非常重要。中国嘉德目前收取的卖方佣金为10%,买方佣金为15%。我认为,佣金是一种商业谈判的决定,是市场对供需关系自然的反映。佣金是个商业问题,应由商业来决定。 

  京华艺投:您认为目前国内拍卖行业还需要在哪方面加强? 

  王雁南:这些年我们谈到的比较多的是行业自律,因为这个行业在社会上新闻越来越多,从一个不完全被知道的行业变成一个大家议论得很多的行业,很多公众不明白,或不满意的地方,反馈到我们行业里。确实是很多事情做得不好,或者做得不够,我觉得行业内企业应该一起完善我们自己的行业规范,也让更多的企业按照规范来完善自己。 

  >>未来方向

  建嘉德艺术中心

  京华艺投:您是怎样看待嘉德国际化的,未来将如何面对国际化挑战? 

  王雁南:其实我理解的国际化就是向国际优秀的企业学习,掌握国际优秀企业在国际环境中的经营方法。倒不是说一定要挑战什么人,也不是一定要卖西方艺术品。我觉得嘉德经历20年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够成熟了,应该到一个新的经营环境去试一试,吸收更多的养分,学习东西,增长我们的能力,历练我们自己的队伍。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优势的,那就是我们出来得早。 

  京华艺投:听说今年嘉德好像有好多新的规划,这是否意味着嘉德在经营方面会涉及一些新的行业? 

  王雁南:嘉德最主要的业务还会是艺术品的拍卖。等以后嘉德艺术中心建成之后,我们就能够做以前一直想做但没有地方、没有条件做的,比如可以办展览,或者做与文化艺术有关的教育活动。我们拥有自己的地方后,拍品展示、拍品安全、运输各方面的保护应该会更好。员工也会更安心,客户也会更安心。 

  京华艺投:20周年是一个新起点,对于嘉德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雁南:我也没有什么太多宏伟理想,就是往前走,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我是比较在意做事情的方法一定要对。你把一件一件的事情做好了,一切也就好了,当然这也不一定对,但坦诚地说我心里就是这样想的。此外,我还要说的就是不贪,不贪贪不着的东西。现在嘉德20年了,今后我们还是只赚佣金,一辈子只赚佣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