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春拍推出晚清官窑瓷器专场

2013年05月22日 10:09   新浪收藏  微博

清宣统 粉彩鹤鹿同春纹荸荠瓶 清宣统 粉彩鹤鹿同春纹荸荠瓶 清同治 黑地素三彩花卉纹大盘 清同治 黑地素三彩花卉纹大盘 清道光 粉彩花开富贵瓶 清道光 粉彩花开富贵瓶

  新浪收藏讯 北京荣宝拍卖2013年春拍将推出晚清官窑瓷器专场。

  晚清,几千年封建王朝的最后百年;

  余晖,几百年帝王统治的最后遗言!

  清代的制瓷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以康熙、雍正、乾隆为代表的“清三代”瓷器一直是收藏和投资的重点。伴随着市场一浪高过一浪的追捧,本来就存世不多的清三代官窑器,变得越来越稀缺,这无疑让一些藏家把眼光放到晚清瓷器上来,晚清官窑瓷器的投资价值日渐凸显,不可忽视!

  晚清官窑瓷器一般指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和宣统时期的官窑瓷器。其价值特征是:

  1.价值传承:

  从传承上来说,晚清官窑是清三代官窑瓷器的延续与继承,并有所发展。其文化背景、传统观念、制作技艺、旧习祖制等都是一脉相承的,没有本质的区别。正像祖先和子孙的关系,其收藏价值是一脉相通的!

  而且晚清官窑还发展出了一些特有的品种,比如“大雅斋”、“体和殿”、“储秀宫”等特有的形式,以及为大婚订烧的喜庆瓷器,也是前朝不曾有过的珍罕品种。

  一般来说,晚清官窑的制作技艺不能与鼎盛时期的清三代瓷器相比,但是毕竟还是出自最高皇权的授意,毕竟代表着当时国家最高的制作水平,所以也绝不缺乏精品的诞生!正如此次参展的许多作品一样,其精彩绝伦不亚于清三代的巅峰之作!

  2.价值规律:

  从收藏和投资规律上来说,都是由易而难、由近及远、由简而繁的。相比“清三代”瓷器,晚清时期的官窑瓷器种类较多、存世量亦较大,可供选择的余地也很大,最重要的是价格远远低于清三代官窑瓷器,所以收藏的门槛相对还比较低。由此入手进行投资与收藏,容易形成规模和体系,不需要占用大量资金成本,即可轻松成为收藏家,并获得丰富的藏品以及丰厚的回报。

  3.价值空间:

  晚清官窑瓷器由于价格相对于清三代瓷器低廉了许多,故其上涨空间巨大。特别是精彩之作,更是蕴育无限商机。比如此次参展的光绪粉彩九桃过枝盘,是清初雍正时期创烧的名品,一直延续到清代晚期。该器制作之精良绝不输于雍正时期,然其价格却仅为雍正同类器的二十分之一,价格空间立显。

  收藏界流行这样一句话——“宣统、咸丰比乾隆”,是指宣统、咸丰两朝官窑因其数量稀少、制作精湛,其收藏价值与难度堪比乾隆精品,然其价格却与乾隆官窑相差甚远。比如宣统粉彩鹤鹿同春荸荠瓶,其珍贵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乾隆同类器,然其价格却仅为乾隆同类器的五分之一。

  “清道光 粉彩花开富贵瓶 ” 款识:《大清道光年制》,H 29 CM。瓶身以粉彩为饰,颈部以松石绿釉为地,绘粉彩缠枝莲纹、蝙蝠、及篆体“寿”字为饰。肩部绘如意云头纹一周,腹部通景以粉彩绘花卉纹,近足处饰如意云头纹,足墙处饰回纹一周,口部与足部描金。精巧别致,品相完好。为道光一朝难得一见的官窑精品,颇值收藏!来源于佳士得伦敦2012年11月6日第257号。(估价:2,200,000——2,800,000)

  “清同治 黑地素三彩花卉纹大盘” 款识:《储秀宫制》四字两行篆书款,D 64 CM。此大盘是一件十分珍贵的同治、光绪时期的彩瓷名品。据《清档•内务府工业清册》记载,光绪初年景德镇御窑厂就大量烧造官窑器,光绪十年(1884年)、二十年(1894年)、三十年(1904年)为慈禧50、60、70寿辰以及光绪大婚,又大批烧造寿庆典礼和赏赐所用的青花瓷、粉彩瓷和各种色釉瓷器。据清宫档案记载,东西六宫是后妃们居所,储秀宫是西六宫之一,乾隆二年(1737年)孝贤皇后始居储秀宫,咸丰六年(1856年)懿嫔(即西太后)居储秀宫,生有皇子(即同治帝),同治大婚礼成,皇后居储秀宫,光绪十年(1884年)西太后居储秀宫。另据清宫档案记载: 慈禧50岁寿辰时,曾在储秀宫举办过万寿节庆典,署“储秀宫制”器物应是为庆典专门烧制的。储秀宫款瓷器以盘、瓶等多见,装饰纹饰多为龙凤、花卉、万寿无疆等图案,时代风格鲜明。在清宫旧藏慈禧照片中,署“储秀宫制”盘用于盛放水果。

  大盘制作工艺复杂,需先刻绘纹饰于瓷胎上,再入窑烧制,出窑后复经绘彩,二次烧造,方可成器,且体量巨大,烧造极为不易。全器颜色典雅,刻划犀利,纹饰生动,大气磅礴,具有鲜明的清代同治、光绪时期宫廷风格,为清代同治、光绪朝少见大尺寸盘类,且保存完好,极为少见。来源于1.苏富比伦敦1974年11月4日1269号;2.苏富比香港1977年12月2日743号;3.苏富比香港1993年10月27日299号;4.佳士得香港1997年4月27-28日784号。(估价:2,500,000——3,500,000)

  “清宣统 粉彩鹤鹿同春纹荸荠瓶” 款识:《大清宣统年制》,H 33 CM。直口,长颈,溜肩,鼓腹,腹部以下收起,圈足。胎体厚重坚实,釉色肥腴莹亮。主题纹饰绘“鹤鹿同春”,为清代常见的吉祥祝寿图案。器身绘天竹苍劲挺拔,从底足贯穿整器至瓶口。枝干上落两只仙鹤,地面一梅花鹿口衔灵芝,此外还以寿石、牡丹等吉祥图案装饰,画工精细。此器充分显示了清代瓷器"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点。天竹、仙鹤、梅花鹿、灵芝、牡丹、寿石无处不体现着祝福庆寿之寓意。色彩艳丽多姿,刻画形象传神。是宣统官窑瓷器难得一见的珍品。来源于佳士得香港2012年5月第4258号。(估价:1,000,000——1,500,000)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