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3春拍14.12亿元收槌

2013年06月07日 10:12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匡时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以14.12 亿元圆满收槌 ,其中过千万元的拍品有18件,过五百万的拍品有50件。北京匡时首次推出的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不负众望以4.1亿元的成交额成为本次春拍的一大亮点,其中傅抱石《后赤壁图》以3795万元高价拔得本次春拍头筹。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本次春拍匡时首次开辟中国书画夜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藏家集中呈现更多具有文化艺术价值的重要作品,让大家更加重视艺术品带来的心灵上的体验与慰藉。在筹备过程中,我们选择了一些成交率相对高的拍品,也回避一些高价位且市场压力较大的作品。同时也照顾到了各个地区的买家,有意识地做到了一个均衡。得力于新老藏家的大力支持,此次拍卖结果振奋人心,4.1亿元的成交额超过预期。这说明一方面市场出现明显的回暖趋势,但另一方面,距2011年市场高峰还是有很大差距,艺术品市场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傅抱石《后赤壁图》成交价:3795万元傅抱石《后赤壁图》成交价:3795万元

  中国书画成交10.56亿元

  澄道夜场 4.1亿元 近现代大师佳作备受关注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是北京匡时首次推出书画夜场,精心斟选五十余件近现代名家扛鼎力作以飨各位藏家。整场夜宴荟萃了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的多件精品,拍场均表现不俗。本专场共56件拍品,成交54件,成交率96%,12件拍品均超过千万元成交。其中傅抱石《后赤壁图》以3795万元高价拔得专场头筹。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亮点频现,傅抱石金刚坡时期所作大幅《后赤壁图》以1800万起拍,场内竞争激烈,价格一路走高,3位买家争夺此件拍品,经21口叫价,最终成交价为3795万元。而有36平尺之巨的黄胄《民族大团结》以1800万起拍,最终以3277万成交。除此,徐悲鸿《采芝图》也受到藏家追捧,其以1800万起拍,竞争在电话委托和场内买家间进行着,最终以2645万的价格成交。田世光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湘绣陈列创作《和平颂》最后以1897.5万元成交;赵之谦《纨扇书画四条屏》由葛昌楹、钱镜塘等名家旧藏,出版著录多达十余次,最后以1840万元成交。张大千《乔木芳晖》和 《李德裕见客图》分别拍出1495万元和1437.5万元的成绩;齐白石的《松鹰图》同样拍出了1495万元的价格;张善孖 《十二金钗图》拍得1207.5万元;吴冠中《山村好风光》和徐悲鸿《天马行空》均突破千万元大关。

  扇画小品专场 3782万元表现不俗

  扇画小品专场囊括了二十世纪所有重要的翰墨名流、画坛精英,拍场表现不俗,总成交额达3782万元。其中徐悲鸿为星洲挚友韩槐准所作《墨猪图》与傅抱石 《重阳》诗意图均以241.5万元成交,并列专场双雄。林风眠 《艳来红》161万元成交,傅抱石《赤壁图》1944年端午后一日作于重庆金刚坡,拍得126.5万元;黄宾虹《春江放艇》起拍价35万元,最后以108.1万元成交;李可染 《柳牛》88.55万元成交;林风眠 《戏曲人物》80.5万元成交;张大千 《青山暮色》和齐白石《老来红》均以78.2万元成交。

  近现代书画专场2.22亿元

  “近现代书画专场一” 和“近现代书画专场二”总成交额为2.22亿元, 其中林风眠《白荷》523.25万元成交。此作由张宗宪先生友情提供。幽暗夜空中白荷亭亭玉立,暗香浮动。其微妙的色彩运用,令人强烈感受到情绪、情调和意境的笼罩。何家英 《醉花荫》, 380万元起拍,517.5万元成交; 北京文物公司旧藏的齐白石《铁拐李》起拍价320万元, 最后成交价为437万元。

  张大千泼彩山水《重岩轻舟图》368万元成交;海派名家作品吴昌硕作品《不入千红万紫中》350.75万元成交。黄胄《枇杷女》200万元起拍,最后成交价为345万元;陆俨少 《山水清音》和潘天寿 《拟雪个栖禽图》均以322万元成交。张大千《黄山四段卷》成交价316.25万元;赵望云《杏花春早》310.5万元成交;于非闇 《桃竹雪羽》55万元起拍,281.75万元成交;黄宾虹《 透骨含芳 篆书七言联》和《山水写生册》均以287.5万元成交;齐白石《海棠双寿》也以287.5万元成交;齐白石《花实各三千》264.5万元成交;李苦禅 《鸬鹚图尺》 90万元起拍,276万元成交。石鲁 《荷田玉暖》成交价为235.75万元。

  民国书法专场成交5618万元

  “百年遗墨”—民国书法专场成交额5618万元。梁启超1914年作《欧洲战役史论第一编》手稿,300万元起拍,471.5万元成交。此手稿不仅是一部精美的书法艺术作品,更是中国参加一战,作为一个“国家“崛起,以及后来五四运动的发生,这一段历史的真实载体,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梁启超《楷书十七言联》创作于为纪念蔡锷而建的松坡图书馆,并由梁氏知交好友唐天如上款。此作130万元起拍,235.75万元成交。弘一法师的书法拍场亦表现不错。弘一楷书《华严经》200万元起拍,425.5万元成交;弘一 楷书《赞佛偈》 253万元成交;弘一楷书禅语 195.5万元成交。另黄宾虹 《篆书“百一研斋”》161万元成交;胡适 《行书七言联》138万元成交;章炳麟 《篆书自作诗》也拍得136.5万元。 

  于右任书法专场 2229万元全数成交

  “挹翠庐藏于右任书法专场” 82件拍品全数成交,成交额2229.16万元。其中于右任为何应钦弟何辑五作草书《满江红》四屏172.5万元成交,摘得专场桂冠。于右任《邹海滨先生墓表》是其晚年典型的“标非草书体”精品,册首有“侨务之父”郑彦棻题签此作15万元起拍,78,2万元成交。另外,于右任《行书五言联》80.5万元成交; 草书《西铭》69万元成交; 草书《陆游诗二首 草书七言联》 59.8万元成交。

熊廷弼行书《七恸歌》成交价1840万元熊廷弼行书《七恸歌》成交价1840万元

  古代书法专场成交1.55亿元 引发市场关注

  古代书法专场吸引了众多藏家的莅临,总成交额达1.55亿元。古代书法在艺术收藏中是小众群体,但拍场表现来看,古代书法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和重视。张瑞图、祝允明、王铎、董其昌、倪元璐等大家风标独异的作品均取得了佳绩。明末将领熊廷弼在狱中写下的哭别“父母、老姊、老妻、爱妾、娇儿、爱女以及我身”的行书《七恸歌》350万元起拍后迅速突破千万大关, 随后数十轮竞价后最终以1840万元成交,成本场冠军拍品。祝允明草书《<蚕衣>卷》 880万元起拍,1725万元成交. 祝允明《草书<蚕衣>五篇》手卷六十岁重录三十岁作品,历经清代金俊明、英和、缪颂、严群递藏。王铎最具代表性立轴作品 《行书临王筠帖》600万元起拍,1265万元成交。张瑞图 行草书《言志书》卷 920万元成交。董其昌 《仿米南宫书王维诗》为王世杰旧藏,并出版于1967年的《艺苑遗珍》。此作350万元起拍,最后897万元成交。张瑞图 行草书《言志书》卷920万元成交。

  古代绘画专场成交破亿

  本次春拍古绘画专场亦不负众望,甄选出来多件明清以来大师的扛鼎力作总成交额1.189亿元。其中王原祁《仿梅道人山水》均为清中期收藏鉴定家王祖锡旧藏,最后以1150万元夺得专场头筹。石涛的《竹石水仙》1035万元成交。此作系王季迁旧藏。为祝寿而作,经徐邦达先生《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著录,是研究石涛晚年创作、交往的一件重要作品。祝允明、陆治《虎丘诗意图 中秋虎丘诗》 手卷280万元起拍,最后以655.5万元成交。祝允明之诗书与陆治之画,在今天皆可说是一纸难求,然而此作齐聚二美,可谓相映生辉,珠联璧合,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本专场中“抗希斋”藏明清扇面专题尤为引人注目, 17件明清扇面均为香港著名收藏仇焱之先生旧藏,包括沈周、陆治、文嘉、陈洪绶等精品力作,其中沈周《溪桥晚步》最后以189.75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专场 新工笔新气象

  当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3396万元。冯大中开创了工笔虎崭新的“丝绣发编”技法,“丝毛”不落笔痕。他的《踏青图》成为全场首冠,成交价为345万元。龙瑞的《燕山秋牧图》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价以为201万成交.。徐累的作品作为个中代表,作品《彻夜平分》拍得了190万元。另外两件过百万拍品分别是任重的《飞泉泛舟》,161万元成交;曾宓《山水人物册页12开》成交价为106万元。 

  瓷器杂项共得2.7亿元 “方寸乾坤”斩获3811万元

  匡时时隔七年再次开辟的“方寸乾坤”—金石篆刻专场斩获3811.61万元。其中田一枚田黄随形扁方章 18万元起拍,数轮竞争最后3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345万元。专场中明清以降吴让之、徐三庚、吴昌硕、齐白石、钱松来等金石名家印石,拍场均表现不俗。郭懋介刻田黄冻石山居即景薄意扁方章264.5万元成交; 吴熙载刻寿山石“双面自用印”,68万元起拍,多轮竞争后以178.25万元成交; 郭懋介刻田黄“岁寒三友”薄意随形章和周棠刻田黄冻石骑马兽罗汉钮方章均以138万元成交; 钱松刻青田石方章 最终以126.5万元成交;齐白石为胡佩衡刻芙蓉石扁章成交价为51.75万元;徐三庚刻芙蓉石薄意随形章 59.8万元成交。黄士陵刻芙蓉石狮钮方章 8万元起拍,在几位藏家竞逐中,迅速攀升至69万元成交。

  “在山居”文房雅玩成交2242.5万元

  “在山居”文房雅玩专场总成交额2242.5万元。其中以322万元成交的“田黄冻石太平景象纽章”是本场的最高价成交拍品。此纽章作者正是康熙内廷制纽第一御工周彬,精细工巧,又大胆夸张。紧跟其后的高价拍品是一件“白玉鹤鹿同春香筒”,287.5万元成交。此白玉香筒颇显文震亨的遗风,它通身亦无绺无花,外雕山水亭台、松鹤白鹿,古意绵绵,仿似重现诗人笔下之仙境。的“珐琅嵌玉大吉葫芦瓶” 212.75万元成交, “沉香搜山图人物杯”成交价为184万元。“玉璇款瑞兽纽田黄”成交价为103.5万元。

明宣德“铜鎏金文殊菩萨像”成交价920万元明宣德“铜鎏金文殊菩萨像”成交价920万元

  佛造像专场 精品佛像受捧

  “福报•万千造化”—佛造像专场成交额2524.8万元。其中“水月轩藏”的金铜佛像部分成交成绩颇为喜人。 明宣德“铜鎏金文殊菩萨像”以920万元成交,此尊文殊菩萨像具有宣德宫廷造像的明确标记,具有珍贵和稀少的特点和价值。“铜鎏金四臂观音菩萨像”以483万元成交;“西藏 元末明初(14世纪)铜鎏金金刚持像”成交价356.5万元。“西藏 13世纪铜弥勒菩萨像”成交价172.5万元、“北京 清康熙(1654-1722年)铜鎏金绿度母像”166.8万元、“西藏 元末明初(14-15世纪)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像”138万元。

  紫砂专场拍得4028.3万元

  “大器容珍”—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总成交额为4028.3万元。场内除了频频表现的亮点拍品,其中本场特别推出的一件重器紫砂大师汪寅仙的代表作“蝉衣斑竹壶”以241.5万元成为本场冠军拍品。清早期郑荆玉制的“坦然壶”也拍出了230万元的成绩。杨彭年的“周盘壶”成交价为207万元;顾景舟大师“传炉壶”是顾老早期作品,成交价为195.5万元。清乾隆时期杨履康的“竹段堆泥万寿荷花壶”为紫砂堆泥壶184万元成交。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仅成交价过百万的就有11件拍品,充分说明紫砂市场的回暖现象。

  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 王步笔洗690万元夺冠

  “雅逸赏瓷”——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总成交额3483万元。民国名家的作品价格一路走高,当代瓷版块亦表现优异。其中,“王步 青花双面开光高士图笔洗”690万元成交,夺得专场头筹。清末民初景德镇瓷画名家何许人的“粉彩五伦图座屏一套”最终成交价为230万元。“张松茂 粉彩蓝釉描金《仙山佛海》瓶以 218.5万元的成交,再现当代名家的市场稳定走势。“周湘甫 墨彩描金婴戏图一对”与“戴荣华 古彩《古典名著》四方瓶”的成交价分别为144万、138万元。

  尚文余事专场 凸显美学倾向

  “尚文余事”-文房雅玩专场取得了1065.475万元成绩,充分体现了市场对文人美学品位的拍品的倾向。其中 “清‘五经萃室’寿山石方章”成交价为113万元。此件拍品取材寿山石而制,底部印文“五经萃室”。 “清早期 黄花梨六角梳背椅”成交价为94万元。 “清早期 紫檀堆漆嵌玉经盒”成交价90万元。 “清早期 沉香雕荷塘春曲笔洗连紫檀随形座”成交价为70万元。

  瓷玉专场8229万元 市场开始回暖

  瓷玉专场成交额8229万元。整体状况比去年秋拍看好,其中一对“青花缠枝花卉螭龙耳云口瓶”以897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紫檀座黄花梨框嵌乌木山水人物御制诗文插屏”成交价552万元;“无名”琴以414万元拍出。铜胎掐丝珐琅宫廷人物图屏心以287.5万元成交;翡翠镂雕花卉纹狮钮双联瓶以253万元成交;仿古铜彩牺耳尊以207万元成交;青花五彩月季花神杯以207万元成交。

  古美术文献专场

  “古美术文献专场”总成交额为412万元。原盒原函精装《宋瓷名品图录》、《明瓷名品图录》、《故宫清瓷图录》三套九卷全成交价为23万。“珂罗版山水画册”共四十册拍得14.9万元;“原函线装《澄怀堂书画目录》十二册全”成交价12.6万;“清 五色腊签纸 六张”拍得11.5万。

  茶道具、香道具专场成交1229万元 

  “泛香汲茗”—茶道具、香道具专场总成交额1229万元。“芳久作霰形纯金釜”成交价为149.5万元,为全场最高价拍品。此芳久作纯金釜整体造型优雅大方、奢华高贵,继承了“芳”流派的精髓,为难得一见的茶道具精品。“竹影堂荣真造‘一块造’提梁刻花一叶摘纯金壶”成交价为115万元;“石黑光南造霰形纯金壶” 69万元成交;“九世中川净益造岚山通天之雕丸形纯银银壶”65.5万元成交;“龟文堂铃木光重作嵌银山水风景铁壶56万元成交。

  油画雕塑斩获8424万元  早期油画表现不俗

  先行者之路 :重要私人藏早期油画专场总成交额为1321.695万元。其中方君璧《冰肌玉骨》356.5万元成交。此画非人体写实,而是想象虚构之作,据推测,在中国画坛也是第一次破天荒的出现用水墨所描绘的裸体形象。周碧初创作于1962年的《瓶菊》成交价为138万元。刘海粟《巴厘写生》以126.5万元成交。华裔画家丁雄泉《初生的春天》拍得80.5万。

  油画雕塑专场:赵半狄拔得本场头筹

  油雕专场共斩获7102万元。其中赵半狄《H•金》经过多轮竞价以1322万元拔得本场头筹。赵半狄的《H•金》是他所有作品中,人物数量最多的。这些神色各异的人物交织在一起,好像90年代初一个社会状态的缩影。张恩利《二斤牛肉》最终以609.5万元成交,堪称史上“最贵的牛肉”  陈逸飞《执黄扇的美人》、《醉美人》将他如诗一般的“东方美学”渲染的淋漓尽致,前者成交价为632.5万元,后者为506万元。另外龙力游 《初生的牛犊》成交价391万元 、陈衍宁《等待蓝天》成交价368万元 、艾轩《殉道者在远方歌唱》成交价345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