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民间雷锋纪念馆场馆将被拍卖

2013年06月10日 09:28   钱江晚报  

  杭州雷锋纪念馆,全国第一家民间雷锋纪念馆,浙江首家雷锋纪念馆场馆,至今已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然而,这座特殊的纪念场馆租用的场地,如今正面临被拍卖的尴尬,随时可能关门。

  谈到原因,馆长马水泉表示由于场地不是自己的,租期也到了,房子的产权所有者要拍卖,目前他正在想办法。

  租用6年的场馆

  已进入了拍卖程序

  杭州雷锋纪念馆,位于杭州城西山水人家小区会馆的二楼。

  天目山路往西,按照路牌的指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雷锋纪念馆。沿着挂满雷锋牌匾的楼道爬上二楼,对面墙上挂着雷锋经典的擦车照片,这是雷锋生前战友张峻赠送的。

  昨天,场馆内只有零星的参观者,只有工作人员在照料。“除了节假日和暑假,平时,少则每天七八名参观者,多则一天接待数十名参观者。”工作人员小张介绍说。

  说起这个纪念馆,小张的心情有些低落,因为眼看场馆就开不下去了。馆长马水泉说,现在的场馆是租来的,按照合同约定,已经到期,房东不租了,要拍卖。

  昨天,记者也从杭州产权交易所得到证实,“杭州雷锋纪念馆”所在的位置,确实已经进入了拍卖的程序。

  负责拍卖工作的是浙江三江拍卖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房子产权归属个人所有,现在根据相关法律要求进行拍卖。5月22日进行了第一次拍卖,但因为种种原因流拍了,但房子肯定还是要拍的,下次拍卖时间在等待法院的通知。

  场馆年租每年递增10%

  全靠私人资金支撑

  其实,全国很多地方都有雷锋纪念馆,且都与雷锋有密切关系,要么是雷锋出生所在地,要么是雷锋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杭州二者皆不是,但杭州雷锋纪念馆却在全国都很有名气。

  这份知名度和创办人,现任馆长马水泉有很大关系。创办于2007年的杭州雷锋纪念馆,6年来的开支都是由马水泉一人承担,且无偿对外开放。“我是军人出身,自小景仰雷锋。机缘巧合之下,遇上了痴迷‘雷锋’纪念品收藏的嘉兴人李克孝,随后就萌发了开雷锋纪念馆的想法。”

  2007年9月,做生意的马水泉租下山水人家小区内的会馆一楼和二楼,租期6年。本来准备开酒店的,但为了纪念馆,他就把二楼的700多平方米的场地拿出来,在2007年12月建成首个民办的“雷锋纪念馆”。

  会馆租金每年递增10%,已经涨到了100多万元。马水泉还请了一名讲解员,每月工资将近2000元。

  因为是全公益性的,没有任何经营性收入,全靠马水泉的私人资金。“这几年费用开支越来越大,管理费、藏品维护、资料印刷,包括雷锋战友来这里的吃住路费,每年投入200多万元,负担有点重。”

  就这样,杭州雷锋纪念馆一办就是六个年头。从最初每月寥寥几十个人参观到现在的千余人,杭州市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第二课堂都放在了这里。

  原有易址方案不合适

  馆长呼吁政府支持

  原房东不租了,马水泉只能再找下家。但因为迁址又需要一笔不菲的开支,而这对于马水泉来说已经很吃力了。“早些年,生意不错,纪念馆的维护费用压力并不大。”但是这几年,随着几个重要生意渠道的丧失,支撑雷锋纪念馆,对于马水泉来说,已经有些吃力了。

  不过费用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合适的选址问题。

  杭州市相关部门也为此给出过意见,其中一个方案,就是把雷锋纪念馆放到钱江二桥附近的蔡永祥纪念馆,那边还有一个革命烈士纪念馆。

  但是,马水泉却觉得这个方案并不完美,一方面是那个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一般人不好找;还有一个原因,通往那里的路不好走。“只有一个车道,每次只能容一辆车经过,路太小了。”马水泉直言,如果遇上大型团队进入,车子肯定开不进去。“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尽快解决新址问题。

  军人出身的马水泉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他强调最终肯定是要让杭州雷锋纪念馆继续生存下去。“万不得已,我也会动用自己的资金,拍下原来的那处房产,让雷锋展馆永久落户在山水人家。我一定会把这个展馆做下去,我会实现自己的诺言。”

  杭州雷锋纪念馆一办就是六个年头,从最初每月寥寥几十个人参观到现在的千余人,杭州市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第二课堂都放在了这里。

  李阳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