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身价八年翻十倍:名家作品年增值超80%

2013年06月11日 08:42   中国网  

  记者 孙晶 实习生 邹冰

  “有名家漆器年增值速度超80%。”昨日,在广州市府前大厦工业名优产品展销中心举行的山西漆器艺术展上,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兼具较高艺术价值和较大升值空间的漆器有望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秀。

  身价八年翻十倍

  漆器在国内还没有被大量炒作,现在处于比较低的价位。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目前拍卖市场的漆器交易主要集中在明清漆器上。2008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一件明永乐剔红双凤莲花盏托以3314万港元成交,这是目前漆器拍卖的最高价。2011年中国嘉德拍卖,一件脱胎朱漆御题诗菊瓣形盖盒的成交价为920万元。

  对于漆器近年来的价值走势,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谭伟彬显得非常乐观:“漆器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在2005年只卖4000元的作品,现在价值已经4万多元。”

  谭伟彬认为,由于漆器目前相对冷门,批量仿造的现象还比较少。“我判断现在购进具有收藏价值的漆器,未来5年里翻一两番没有问题。”

  一件漆器至少要做一个月

  漆器有7000多年历史,山西、北京、扬州、福建四地漆器并列全国四大漆器。

  据山西省漆器行业协会副会长黄琦介绍,山西漆器有三大名类:平遥推光漆、稷山螺钿、新绛云雕,其中平遥漆器又最有代表性。传承平遥推光漆髹饰技艺的梁中秀大师说:“漆器传统制法工艺复杂,做一件一定要经过30多道工序,至少得花一个月,一年下来只能出几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